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半导体行业的2009和2010

半导体行业的2009和201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经济方面来看,2009年并不是多么辉煌的一年,尽管年终比年初情况要好很多。由于到2008年第四季度的时候支开支出几乎停滞,所以半导体厂商在这一年可以说是全线溃退。直到2009年第一季度无情的财报结果出炉时,经济形势给整个行业的冲击才真正明朗化。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1月7日

关键字: GPU NVIDIA SPARC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从经济方面来看,2009年并不是多么辉煌的一年,尽管年终比年初情况要好很多。由于到2008年第四季度的时候支开支出几乎停滞,所以半导体厂商在这一年可以说是全线溃退。直到2009年第一季度无情的财报结果出炉时,经济形势给整个行业的冲击才真正明朗化。

半导体是硬件行业健康与否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因为PC、服务器、打印机、智能手机和存储系统等等都是使用半导体作为他们的基本组件。

因此,很多市场研究公司和金融分析师都十分关注芯片制造商的动向。例如,戴尔看到服务器需求增长或者一家中国提供商将部署更多笔记本电脑,那么这些公司将购买更多CPU、内存和其他基本组件。

在2009年中,是芯片制造商最先看到了恢复的迹象。Intel首席执行官Paul Otellini早在年中的时候就率先表示行业恢复已经开始,因为Intel的订单数量开始增长,尤其是在6月的时候。

IT巨头们想方设法在面临经济衰退的冲击中保持盈利。甚至微软也是30年来首次进行裁员。然而,主要半导体制造商却不会在一方面“动刀”,那就是研发。Otellini表示,能够帮助走出衰退阴影的一条途径就是“明天的技术”,而不是“昨天的技术”。

结果是,微软制造了硬件行业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发布Windows 7。Windows 7的发布在整个操作系统行业掀起巨大波澜。不少评论家表示,Windows只是“完善了的Vista”,但显然只有这“完善了的”部分是值得称道的。

在Windows 7发布之前的几个月中,系统搭建商如预期的增加了对组件的订单,从而帮助Intel、AMD和NVIDIA的财报结果超出了第三季度的预期水平。当微软在10月22日正式发布Windows 7的时候,PC销售量达到了一个高峰。而且现在有一个报告显示,由于Windows 7的问世,不少企业加速了为他们的员工配备新PC的计划。

太阳陨落

在今年的所有并购案中,Sun公司“悲惨”的命运恐怕是热门的头条新闻了,而且并非所有都是好的新闻。

在三月的时候有报道称IBM将有兴趣收购Sun,但最终这一消息不了了之,其中原因仍然不明。我们只知道,最后Sun投向了Oracle的怀抱。

这次提议收购案是在4月公布的,而且由于美国和欧盟调查的原因迟迟没有落定。最后在12月,欧盟似乎已经被说服将通过这一交易,不过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确定结果。

Sun在这长达8个月的煎熬中不仅流失了员工和用户,而且市场份额也被逐渐蚕食。惠普和IBM积极地争夺Sun用户,导致Sun SPARC服务器业务大幅度下滑。Oracle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已经承诺将保留SPARC产品线,并继续出售像Exadata 2这样的高端服务器产品。

虽然SPARC将继续存活,但是有一个产品却未能幸免:代号为“Rock”的处理器。Rock还未等到被冠以正式的产品命名就在去年年底被扼杀了。该芯片的开发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最终却从未亮相于市场。

Sun仍在继续想方设法实现增长,而这主要得归功于继续SPARC开发以及代号为“Rainbow Falls”的处理器产品线。目前我们所知道关于这款处理器的信息只有它是16核的。

GPU蓄势而来

在图形方面,AMD的图形芯片子公司ATI和NVIDIA都遇到了一个问题:他们的制造合作伙伴——台湾TSMC公司在迁移向新制造工艺方面遇到了麻烦。ATI和NVIDIA年初推出了采用55nm制程工艺的GPU,并希望继续采用40nm,但是TSMC方面却正面临良品率的难题。

良品率,是指在制造过程中从一个晶圆中得到可用芯片的数量。良品率是半导体行业最严守的秘密之一,所以没有人确切地知道TSMC究竟怎么了。但是有传闻称40nm的良品率还不足10%,这对于需要上百万个芯片的NVIDIA和ATI来说显然是不够的。

NVIDIA花了比以往更长一些的时间推出了一款新架构,直到去年10月才宣布推出具有三十亿个晶体管的Fermi处理器,出货日期定在2010年第一季度。

对于Intel来说,他们在GPU市场方面的试水之作“Larrabee”却成了近几年来最高调的“失败”。在长达5年的开发之后,Intel最终被迫取消Larrabee计划,并表示将在其他方面物尽其用。由此看来,Larrabee开发不会被浪费,但是所有以和ATI还有NVIDIA竞争的计划都在去年12月终止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