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parc处理器路线图披露:还剩下些什么?

Sparc处理器路线图披露:还剩下些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我们这些Sun公司之外的人来说,Sparc处理器及其最新的服务器平台是一个值得思考和辩论的话题。但是对Sun最大的客户来说,这个秘密从6月份的某个时候就已经开始。

来源:比特网 2009年9月14日

关键字: Sun 处理器 SPAR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我们这些Sun公司之外的人来说,Sparc处理器及其最新的服务器平台是一个值得思考和辩论的话题。但是对Sun最大的客户来说,这个秘密从6月份的某个时候就已经开始。

  那时候,Sun高层给了他们一个世界上最大的Sparc商店和Sparc未来三年路线图的预览。当然,非公开的,因为要考虑到之前甲骨文对Sun公司74亿美元的收购。

  现在这张路线图已经被公开了——就是Sun的客户,当然了还包括富士通的客户已经看到的那张路线图。就好像我们之前6月中旬报道的那样,16核心的处理器“Rock”从来没有出现在“超新星”系列服务器上。

  Sun从来没有证实传言Rock的“死活“,我们谁若是听到了这样的消息——那准是二手货。在八月初,Rock发生了一些改变,从OpenSolaris的开发版本(Solaris的Unix变种),这导致了Rock被认为是UltraSparc-AT10。大多数Sun的观察家认为Rock已经死掉了,即使Sun从未官方承认过。

  

Sparc处理器路线图披露:还剩下些什么?

  你看到的上述路线图毫无疑问不会是最终版本。甲骨文将会将Sun的服务器业务作为试点。虽然没人希望甲骨文完全将Sun收入囊中。考虑到虚张声势的IBM最近服务器业务,在IT业界中,很难找到一个对甲骨文在利润较低的服务器业务长期承诺没有怀疑的人。特别是因为甲骨文不仅显然试图将Sun公司的服务器业务卖给惠普。甲骨文当然对此事不予置评。

  让我们回到路线图上,从上面开始看起。我们可以期望一个主频为2.88GHz、四核的Sparc64-VII+处理器,和它的前身“Jupiter”一样是八线程。这款可以被称为Jupiter+的处理器将会采用65nm制程工艺,也将会由富士通公司制造——不过富士通将自己的芯片制造业务外包给了台积电。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2010年终或者2011年初,Sparc企业服务器产品线可以升级到主频为3GHz的Juptier-E处理器。

  2012年,Sun并没有就富士通“Advanced Product Line 2”服务器产品线做出任何说明。这些APL2机器被说服将会使用名为“维纳斯”的八核处理器Sparc64-VIII ,该处理器是用于超级计算机的Sparc64-VIIIfx处理器的变种。Sparc64-VIIIfx处理器将会用于富士通制造的10 petaflops的大规模并行机器,该机器用于日本政府的一个12亿的项目。

  这里没有16核、主频为2.1GHz的Rock处理器的存在。没有迹象显示将会提供比输赢主频为1.2GHz的UltraSparc-III处理器的数据吞吐量高出30倍的产品,就好像Sun公司在2005年到2007年承诺的那样。甲骨文将会成为一个大的Sun产品的商店,甚至是富士通的商店,在许多产品被延迟之后,现在,宣告了Rock的死亡。

  用于入门级和中型服务器的Sun Sparc T系列处理器“Niagara”也有所提及。几周之前,在Hot Chips 会议上,Sun谈到了T系列的16核处理器“Rainbow Falls”,该系列处理器之前被定位成Niagara-3和KT处理器。我们在此前也获悉,未来的Niagara处理器将会有16个核心,每个核心有16个处理器,每个处理器有高达256个线程。

  这和Sun现有的四路处理器Sparc T2+ 系列的T5440一样。该系列服务器可以扩展到八路,一共有2048个线程。在八月底的Hot Chips会议上,当Sun提及Rainbow Falls的时候,表示芯片将有16个核心,但是并没有提及具体的线程数。Sun在一个单独的介绍中说,Sparc下一代T系列芯片只会是每个内核八线程,和T2以及T2+一样。

  我们从上述Sparc路线图上看到的不仅是Sun减少了线程数,还削减了插槽数,和T5440一样。制程工艺上,该处理器将会在2010年中从65nm过渡到45nm。

  路线图还提及到了一些其它的产品,在2012年中出现一些有趣的东西,一个叫做“Yellowstone Falls”的芯片出现了。该处理器只有四个内核,每个内核八个线程,主频为3GHz,不过将会采用28nm制程工艺,还将应用在4—192个节点的服务器中。2012年终,16核的“Cascade Falls”将会出现,这是Rainbow Falls的升级产品。

  所有的一切都在改变,然而有一些肯定会改变的——当甲骨文掌控了Sun之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