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详解IBM新一代X86服务器的三大价值

详解IBM新一代X86服务器的三大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徐行告诉记者,IBM新一代X系列服务器在降低成本方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虚拟化、节能与整合。要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要提高资源利用率,即虚拟化——大型机CPU的利用率高达70-80%,而X86服务器只有可怜的15-20%。

来源:IT168 2009年4月20日

关键字: IBM 服务器 System 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众所周知,IBM今年提出了一个堪称宏伟的全新理念:智慧的地球。为了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加智能,让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组织和机构更好、更高效地沟通,IBM提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新锐洞察、智能运作、动态架构和绿色节能。而目前IBM针对硬件层面的动态基础架构主要着眼于帮助用户“降低成本、改进服务、管理风险”。那么,最新一代的基于英特尔至强5500平台的IBM System X系列服务器是如何帮助用户实现动态基础架构,既能降低成本和控制风险,又能改进IT管理的呢?近日,IBM中国公司系统与科技事业部System x系列服务器品牌经理徐行就此向IT168服务器频道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降低成本

  多年前,人们谈到服务器的成本,可能更多想到的是服务器购买时的价格。但今天,服务器硬件成本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了,因为管理成本、供电和散热成本在一台服务器生命周期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甚至超过了起初的服务器采购成本,尤其是对于那些需要规模采购和部署的企业用户而言。这时,如果你还只是盯着硬件成本,是不是有点片面了呢?

  徐行告诉记者,IBM新一代X系列服务器在降低成本方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虚拟化、节能与整合。

  首先,要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要提高资源利用率,即虚拟化——大型机CPU的利用率高达70-80%,而X86服务器只有可怜的15-20%。这意味着,过去,我们花不少钱买了大量的服务器,但却没有完全利用起来,大量资源在闲置中被浪费了。而IBM新一代产品在设计时已经考虑了虚拟化的应用,比如X3650 M2本身就带有虚拟化USB密钥,用户买去之后直接开机就可部署虚拟化,而BladeCenter HS22刀片服务器更是可以实现“端到端”的虚拟化方案,可以对多达上百个机箱进行虚拟化管理,可以通过一个刀片实现对上百个刀片的备份。同时,IBM新一代的管理软件Director 6.1也可以进一步节省管理成本,据称,“Linux环境节省44%成本,Windows节省35%。”

  除了虚拟化和管理软件升级带来的成本减少,怎么节省能耗费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比如一台2万元买来的服务器,假设电源是700W,满负荷运转,每小时需要耗电0.7度,一天24小时下来就是17度,每度商业用电是1元人民币,一年下来仅电费就需要6000元,四年下来就是2.4万元,电费已经超过当初的硬件购买成本。而对于大规模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用户来说,电费开支更是高得惊人。假如你的数据中心里有400个节点,每小时电费就需要近300元,一天7000元,一月20万,一年400多万!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来,从英特尔等芯片厂商到IBM、惠普、戴尔等服务器厂商在服务器能效上大做文章的根源所在:谁能把电费给降下来,谁就能受到用户的青睐。

  据徐行介绍,在最新这一代的X系列服务器上,IBM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能耗改进设计:一是选用转换效率高达92%的电源,超出80 PLUS金级标准,效率越高,在交直流电转换过程中损失的电能就越少,发热量也能随之减少;二是将系统闲置时的功耗降低了60%,满负荷运转时的功耗降低了25%,平均下来可以节省功耗50%;三是IBM在系统中使用了“高度计”,也许你会觉得奇怪,在服务器里面使用“温度计”之类的传感器来测测CPU等组件的温度很好理解,“高度计”能有什么用?徐行告诉IT168,这些高度计是用来测量服务器安装地点的海拔高度的,因为在高原上面,由于空气密度比较低,会导致服务器风扇的送风量不够,这时就需要加大风扇转速,而在海拔较低的平原上面,则可以通过降低风扇转速来节省电耗,这个机制的实现都需要高度计来测量。

  其实,对于市场上几年前部署的老旧服务器来说,新一代的至强5500通过整合应用本身就能帮助用户节省不少大笔的费用——至强5500可是英特尔宣称的自奔腾PRO发布15年以来最重要的产品。根据今年3月31日至强5500发布会上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数字企业事业部(DEG)联合总经理帕特.基辛格的介绍,如果与2005年的184台单核至强服务器相比,今天的用户有两种选择,一是同样使用184台至强5500服务器,性能可提升高达9倍,预计每年度节省能源成本18%,或者是使用21台至强5500服务器来取代老旧的产品,这样每年可以节省能源成本90%,预计在短短的8个月里就能收回更新服务器的投资成本。

  徐行也举了一个类似的例子,今天14个HS22刀片在性能上可以相当于2005年的166个双路机架服务器,一个BladeCenter E机箱就相当于4个机柜,空间只有后者的1/24,电能节省93%以上,仅电费一项每半年就可以节省30万元,平均每月省5万,这意味着今天购买BladeCenter E在半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他告诉记者,鉴于这一代平台革命性的架构变化和非凡的性能突破,IBM对至强5500非常重视,在英特尔发布会的第二天,IBM就发布了自己的至强5500服务器新品,包含一款全新刀片服务器IBM BladeCenter HS22、两款机架式服务器System X3650 M2、System X3550 M2及一款机箱深度只有普通机架一半的数据中心级服务器IBM System X iDataPlex dx360 M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