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收购Sun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

IBM收购Sun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场改变硅谷和全球IT业软硬件基础设施格局的大交易正在悄然进行,IBM准备发起其成立98年来规模最大的并购——以65亿美元拿下在硅谷曾与微软、惠普、思科齐名的IT企业Sun。

来源:CCW 2009年3月2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IBM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场改变硅谷和全球IT业软硬件基础设施格局的大交易正在悄然进行,IBM准备发起其成立98年来规模最大的并购——以65亿美元拿下在硅谷曾与微软、惠普、思科齐名的IT企业Sun。

  这一价格较Sun在该收购计划被披露前的股价溢价100%以上,自IBM欲购Sun的消息传出,Sun的股价上周三大涨80%,此后一直保持在8美元的价位至今,纳斯达克市场的表现反映了人们对这一交易的预期。而IBM股价目前尚未出现较大波动。

  外电最新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IBM的律师团队正按尽职调查流程,对Sun的合约和文件进行审核。

  Sun的家底

  Sun见证了硅谷的历史,这家1982年诞生于斯坦福的企业,曾是硅谷创新的发动机之一,手中握有大量的互联网和企业软硬件关键技术,包括Java编程语言、Solaris操作系统、MySQL数据库以及服务器技术。

  Sun在数个重要的服务器细分市场上有优势,其中包括电信、政府等行业。作为服务器领域的领导者之一,Sun是唯一完全独立于微软和英特尔(博客)“Wintel联盟”之外的软硬件齐全的IT巨头。可以说,Sun是控制全球IT基础设施市场的大玩家之一。

  由于调查过程复杂,这一交易的正式宣布可能还要等待一段时间,目前IBM和Sun公司官方均对市场传闻不予回应,双方出乎寻常的沉默态度,让业界和投资者都嗅到了交易的味道。

  Sun复杂的软件授权是这次尽职调查的关注的一个重点。Sun与其他公司如微软有很多交叉授权和各种协议,在达成交易前,IBM需要彻底评估。比如Sun在2004年就与微软公司达成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该协议包含微软曾一共支付十几亿美元和解与Sun之间的反垄断诉讼和专利纠纷。

  IBM的底气

  目前,IBM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高达127亿美元,是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最高的IT企业,这令IBM有充足的现金收购Sun。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合并具有积极效应。“由于Sun和IBM的大客户多集中于金融、电信等主流商业领域,金融危机恰对这些行业打击最大,因此这时IBM收购Sun是最佳时机。”曲晓东认为。

  IBM并购Sun,是服务器以及软件服务等大型行业市场上排名第一的企业收购第三大企业,而这次并购势必会给市场造成大的影响,也会影响到IBM与第二大厂商惠普的竞争格局。但惠普CEO赫德表示,并不担心此次并购。“服务器市场的竞争一直都很激烈,将来也是如此,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由于是最早从事服务器和UNIX等操作系统研究的厂商,Sun的设备相对IBM、惠普有优势,价格、性能各方面都比较好。但是,在与IBM和惠普的竞争中,却由于规模效应难题,逐年走下坡路。曲晓东认为,这其实是典型规模经济效应问题:由于Sun没有及时延展出更多的服务领域,产品和服务单一,但现在的用户却越来越需要整体服务,因此整个市场对Sun来说,面临着严峻挑战。

  “当行业用户刚开始应用这些功能和服务时,由于Sun是专家,会在各个局部应用上提供最好的产品。但用户规模扩大以后,非专业用户越来越多,需要整体解决方案,但同时不需要品牌过多、技术繁杂的服务商,因此Sun的技术优势逐渐被IBM和惠普超过。”曲晓东认为,本来IBM和惠普的市场份额就比Sun大,用户系统升级时会越来越多使用IBM和惠普的解决方案,而新用户也会更多选择IBM、惠普,使Sun的规模效应越来越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Sun是最早期的大型服务器和底层架构提供商,因此包括美国、中国等在内的金融、电信等大型用户大多使用Sun公司产品和架构,因此这次并购也是金融、电信等大型企业客户愿意看到的结果,“将来他们可以只找IBM就能解决全部问题”。

  昨天,IBM大中华区和Sun公司都拒绝对此事作出评论。

  交易阻碍

  IBM收购Sun的交易将面临监管部门的反垄断调查。IBM与Sun有很多产品线重叠,包括服务器、存储、软件等领域。

  IBM联手Sun后成立的公司将在价值达530亿美元的服务器市场获得超过40%的份额,其中在服务器市场占据170亿美元的高端UNIX服务器领域,IBM和Sun在去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7%和28%,合并后市场份额高达65%。

  诸如通用电器和通用汽车这类公司均是Sun的客户,服务器在Sun公司总的销售里占约一半的比重,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随着客户减少对低端和高端服务器机型的开支,上个季度,服务器销量下降了14%,是自从互联网泡沫爆破后最大的一次下滑。

  如果这一交易得以完成,IBM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继续稳步提高利润率。IBM最近的财报显示,硬件业务部门的税前利润率为8%,低于软件业务部门的32%和服务业务部门的12.4%。增加Sun的产品后,IBM的利润率将受到影响。

  来自东海岸的“蓝色大象”IBM和硅谷“自由冒险家”Sun的企业文化如何融合也将是一个挑战。如果交易成功,Sun可能将面临大裁员。去年11月,Sun宣布将全球裁员6000人,即员工总数的18%。而在过去三年,Sun已经裁减了7000多个岗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