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大型主机是否能在经济衰退背景下异军突起

大型主机是否能在经济衰退背景下异军突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许多机构正在从维护费用昂贵的老式大型计算机系统转移到功能日益强大的Windows服务器或者计算机集群,但是,大型计算机仍然能够想尽一切办法保留一些用户。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10月24日

关键字: 数据库服务器 IBM 服务器 windows服务器 大型主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许多机构正在从维护费用昂贵的老式大型计算机系统转移到功能日益强大的Windows服务器或者计算机集群,但是,大型计算机仍然能够想尽一切办法保留一些用户。

  例如,IMP(International Masters Publishing)出版公司最近确定它的IBM zSeries大型计算机的运行成本不再那样昂贵了。这家公司正在把它核心的企业资源规划应用软件迁移到两台配置Windows Server2003操作系统的服务器中。其中一台服务器是配置4个双核处理器的应用服务器,另一台是一个采用双核处理器的数据库服务器。完成之后,他们向新的系统迁移了850个在线程序和4700个批处理工作。

  IMP首席信息官David Ives表示,成本肯定是推动这个迁移工作的主要因素,特别是这个系统每个月的维护费。IMP公司不过时的应用程序开发和Windows服务器的可靠性也是考虑的因素。

  Ives说,我们看到大型计算机环境成本的增加,同时还看到了市场上的解决方案。我们把平均每秒运行3.5至4亿次指令的任务外包给系统集成商Logica。我们在每一次谈判这个项目的时候IBM的许可证费用都上涨。我们没有足够的工作量或者谈判实力来降低这些成本。

  Ives称,该公司花了500欧元购买必要的软件,而两台服务器的硬件开支实际上可以忽略不计。大量的现金都花费在专业服务方面。专业服务费的账单超过了100万欧元。他说,这应该在2年至2年半的时间里得到投资回报。Ives预计每年将节省100万欧元。

  Ives说,商业实例是不断变化的。许多商业实例会包括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但是,投资回报也比较早。许多情况取决于我们如何迅速地完全关闭大型计算机。我们在第一年里主要是学校。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就不同了。我们将采取虚拟化的路线,把供应商当作一个外包的商品。

  IT服务提供商Logicalis公司的大型计算机专家Martin Boakes承认他看到了从老式的大型机系统向分布式服务器转移的情况。但是,他说昂贵的维护成本主要是操作系统许可证成本造成的。大型计算机的维护成本很高主要是IBM z/OS操作系统每个月的许可证费非常昂贵。

  IBM认为这个费用是合理的,因为它有40年的开发经验能够提供更好的性能和运行时间。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价格昂贵,我们看到许多人因此脱离了老式的大型计算机系统。

  但是,Boakes说,大型计算机没有必要这样昂贵。入门级大型计算机系统的最低价格是6万英镑,如果这种大型计算机采用Linux操作系统的话。与处理同样工作量所需要的相当数量的Windows服务器相比,大型计算机更省电。

  这使人们感到震惊,因为人们认为大型计算机非常庞大和昂贵。但是,大型计算机能够在一台机器上集成350个或者更多的服务器。这发出了一个很好的虚拟化的信息并且有助于减少在数据中心中的占地空间,减少散热量和耗电量。

  Ives说,尽管如此,对于运行每秒5个指令以下的任何机构来说,以相对少的处理工作量使用大型计算机很难证明这个成本是合理的,特别是在许多企业都按照分布式服务器虚拟化模式采用单项外包服务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Boakes说,在大型计算机市场只有IBM一个厂商令人感到遗憾,因为我希望看到改善大型计算机成本数字的竞争的解决方案。IBM不降低大型计算机的软件成本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这是IBM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降价会激怒所有的股东。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高成本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损害IBM大型计算机的销售。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称,2008年第二季度采用z/OS操作系统的IBM Systemz服务器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1.7%,占第二季度全部服务器销售收入的11.8%。不过,Windows服务器的销售收入占整个市场的36.5%。Linux服务器占13.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