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中国自主研发龙芯处理器足抗Intel?

中国自主研发龙芯处理器足抗Intel?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中科院开发的龙芯,还有一个更远大的目标:让中国的微处理器生产独立。In-Stat分析师TomHalfhill指出:“他们的动机非常清楚,他们不要让微处理器这么重要的东西,完全倚赖外国。”

来源:计世网 2008年10月10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四核 服务器 处理器 Intel 龙芯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第一个自行研发的多核心龙芯(Godson-3)芯片,以成为世界级处理器为目标。

  由中科院开发的龙芯,还有一个更远大的目标:让中国的微处理器生产独立。In-Stat分析师TomHalfhill指出:“他们的动机非常清楚,他们不要让微处理器这么重要的东西,完全倚赖外国。”

  但龙芯最引人注目的特色,却是与英特尔"x86"兼容的模式。Halfhill说:“这个芯片最有趣的部分,是他们增加约200个新指令,援助x86兼容性。”

  龙芯的核心是一个MIPSRISC处理器—能够有效地执行英特尔软件,让大多数中国民众感觉不到差异。Halfhill说:“它不是一个x86处理器,但那200个指令能让效能最佳化。”

  Halfhill认为,龙芯并非绝对的英特尔竞争者。他说:“我不认为他们推出这项产品是单纯为了与(英特尔)x86竞争,但如果有人必须执行某些只能用x86执行的软件,你可以尝试看看。”结论是两者将在某种程度上竞争,Halfhill说:“中国卖出的每一个处理器,就等于另外一家公司少卖一个处理器。”

  至于敏感的授权问题,Halfhill表示:“他们没有英特尔授权。他们加入的200个指令是否违反任何英特尔专利还有待观察。他们尚未公开那些新指令。”(英特尔不愿评论这项产品。)

  但中国政府的支持,或许有助龙芯避免落入其它类似的x86兼容处理器的下场,如Cyrix和TransmetaCrusoe。确实,市面上曾经出现的英特尔兼容处理器,都死得缓慢又痛苦。

  若龙芯真的成功,其低成本的平台将成为焦点。Halfhill表示,中国政府可由此配套软硬件,“这么做远比他们分别向英特尔买芯片,再跟微软买软件授权来得划算。”

  他说:“他们要在学校和公司行号大量配备计算机,并且要在中国制造。具备MIPS兼容的处理器,他们可以安装Linux、OpenOffice,并采用开放原始码网络浏览器。”

  龙芯决不是玩票性质,订于2009年推出的下一代芯片(Godson-3),将具备四核心,八核心版也在规划中。Halfhill说:“四核心版是目前中国生产最精密的芯片。”之后的八核心版,是将不同形式的处理器同放在一个硅芯片上。通常,以英特尔的四核心处理器为例,四个核心全是相同的。

  这将使得龙芯的八核心版,晋升到与IBM的Cell和英特尔规划中的Havendale及Auburndale同等级。这些英特尔订于明年推出的芯片,是把一个绘图核心和一个Nehalem处理器置于同一个硅芯片上(英特尔首次采用这种作法)。

  而龙芯将不只用在台式计算机。到2010年,中国计划根据第三代的芯片(Godson-3),构建一台petaflop等级的超级计算机。(petaflop代表计算机速度达到每秒千亿次浮点运算。)IBM的超级计算机在今年6月创下1petaflop的全球最快纪录。

  第一代龙芯(Godson-1)最初在2002年发表。2005年,新一代芯片(Godson-2)推出,效能也随之提升。龙芯处理器目前由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