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如何通过性能的测试选购网络视频服务器

如何通过性能的测试选购网络视频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下面教大家如何测试网络视频服务器的性能,以帮助读者正确选择适用的产品,免除误选之忧。将摄像机接入视频服务器后浏览视频图像,对准图纸调整焦距,直到整张图纸撑满预览窗口并得到清晰的视频图像。

来源:投影时代 2008年9月10日

关键字: 芯片 服务器 网络视频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产品好坏不是靠广告的溢美之词堆积的,而是要靠实力说话,本文教大家如何测试网络视频服务器的性能,以帮助读者正确选择适用的产品,免除误选之忧。

  打开搜索引擎或相关专业杂志,就能看到很多品牌的网络视频服务器的广告充斥,用目不暇接来形容绝不为过。这么多的选择,究竟哪一种产品才是真正的高品质,哪一种产品才是适合自己的需求呢,只凭广告的一面之词实在是让选购者无法放心,产品好坏不是靠广告的溢美之词堆积的,而是要靠实力说话。买错了产品,不仅仅是品质让人不放心,更会对日后的使用造成无法弥补的影响。所以在选择产品之前,用户可否通过测试来分辨产品的优良,从而进行选择。

  下面教大家如何测试网络视频服务器的性能,以帮助读者正确选择适用的产品,免除误选之忧。

  MPEG-4压缩格式简析

  在产品测试之前,先就目前市场上到底何为MPEG-4产品来做个简单的介绍,方便客户选用。

  MPEG-4、MPEG-2、M-JPEG都是图像压缩格式的名称,在相同画质传输要求下,MPEG-4因为其对网络带宽要求低,并能提供更多监控点被现今广大用户采纳。

  MPEG-4的压缩格式又分为Short Header、Simple Profile及ASP。

  Short Header基于DSP架构,相对来说它的技术比较老,压缩率低,对压缩芯片要求低,码流大,最多只能支持到CIF画质。

  Simple Profile对图像压缩处理要求比较高,由于压缩比大,图像损失也相对比较大,对CPU负担也很重。

  ASP基于ASIC架构,在Simple Profile基础上,特别针对D1画质图像进行编码,在码流增加幅度不大的前提下,提高了画面质量,可达DVD画面品质。在一定的条件下,ASP的编码能力接近Simple Profile的1.5倍。

  拿到各个厂家提供的不同产品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测试了。投影时代

  建议测试环境

  视频质量

  说句很贴切的话,对网络视频服务器来说,图像质量无异于是它的生命,很难想象,一台画质模糊的网络视频服务器如何能担当视频安全监控的重任。所以,测试的第一步骤首先就是要看它的图像质量。

  使用专业的像素识别纸来测试视频的品质,这种方法可以用来将不同的网络视频服务器得到得数值进行对比,在对比前主要先要将码流、分辨率及帧数调为相同设置值,以避免肉眼造成视觉误差。为了更准确地测试视频服务器画质,建议使用高品质的摄像机配腾龙Tamron镜头来搭建测试环境。

  将摄像机接入视频服务器后浏览视频图像,对准图纸调整焦距,直到整张图纸撑满预览窗口并得到清晰的视频图像。将所需要测试的视频服务器设置为D1/25fps/3M,通过PC的视频预览窗口仔细分辨所能看到垂直和水平方向的最细线数。

  视频传输延迟

  对安防监控产品而言,光有画质清晰也是远远不够的,监控就是需要实时,倘若画面质量再好,但是延迟却大,造成后端看到的突发事件其实早已过去多时,那它也就失去了实时监控的意义。一些厂商(如ACTI)编写的延迟测试计数程序如下:

  ·先将摄像机对准PC屏幕的一角,然后打开IE浏览器输入IP地址进入Web管理界面预览视频;

  ·将计时器拖至摄像机所对应的屏幕一角并选择正确的制式,按开始使用。如果计时器选择为PAL,则此时会以每秒25帧的方式开始计时;

  ·稍等片刻后使用PC截屏功能将全屏画面复制到Windows画图工具中,所看到的时间差就是视频服务器的延迟值;

  画面锯齿

  很多网络视频服务器因为其本身分辨率低,所以在放大其画面后,可以看到很清楚的锯齿,影响了整个画面效果。我们先将摄像机镜头对准倾斜的物体边缘或对准直线后使摄像机倾斜,再将所测试视频服务器设置为D1/3M,打开视频预览窗口调整焦距到最佳状态,使用客户端软件的快照功能截取图片,最终把几家品牌的网络视频服务器所得到的图片边缘仔细查看,就能对画面锯齿得出结论。

  网络传输

  目前有很多产品在强调“组播”功能,“组播”简单地说就是使多个客户端能够同时访问同一个视频源,而不会占用太多的带宽资源。在测试前,一定要先确认已开启环境中所有的网络连接设备的组播功能

  如若其中有1台设备未开启或不支持此功能,会影响视频流的传播。

  以上几点都是从硬件的品质及功能上来进行测试的,除此之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安装需要,从实际需要出发,考虑产品是否支持音频(需要做到音视频同步)、若产品所安装的环境恶劣,那产品对工作温度的适应力、附带软件的功能如何,能否多点录像、控制,是否支持软件升级等等方面来进行考量,做出更进一步的选择。

  结语

  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人们对网络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视频服务器可以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透过INTERNET进行远端监控,免去了复杂的网络配置和布线工作,大大减少了工程成本,在远距离集中监控的环境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熟悉掌握了以上的测试方法及了解了网络视频服务器基本情况后,工程商和用户在选择产品时,就能选择出性能可靠、功能强大、性价比高、安装方便的产品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