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针对校园环境的专业级双线路由器解决方案

针对校园环境的专业级双线路由器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平常生活上所接触得比较多的是“硬”路由。所谓硬路由就是以特殊应用的硬件设备,包括处理器、电源供应、嵌入式软件,提供设定的路由器功能。

【原创】 2008年5月26日

关键字: 绿色 解决方案 路由器 华硕服务器 服务器 华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平常生活上所接触得比较多的是“硬”路由。所谓硬路由就是以特殊应用的硬件设备,包括处理器、电源供应、嵌入式软件,提供设定的路由器功能。

而“软”路由是相对于“硬”路由所提出的,是指使用专业服务器,配合免费的Linux/Unix平台或专业的Windows平台架设的。

“软”路由的优势有很多:第一,应用弹性较大,依托软件可实现无限的管理应用,极具性价比与易扩展性;其次,具有稳定、可靠等特性,这也是用户最为看重的;同时,受益于开放源码的运行,目前基于Unix/Linux平台的、诸如RouterOS、m0n0Wall、SmoothWall、Ipcop、CoyoteLinux等免费防火墙软件,使得“软”路由轻松实现专业的软件防火墙功能;此外,“软”路由的性价比较高,几千元即可达到双千兆线路带动600台客户端级别的配置,对于初具规模但资金有限的教育行业用户来说可谓再适合不过了。

下面,我们以校园网络环境应用为例,在保证高性能以及高稳定性的前提下,兼顾低成本,以华硕RS100-X5/PI2为基础硬件平台,打造一台梦幻组合的软路由。

性能 稳定 成本兼顾的软路由搭建解决方案

校园网络环境作为典型应用中最为复杂的应用环境之一,对路由器的需求也相对苛刻:首先,应用于其路由器的数据处理能力要够强,这样才能保障上网时高速畅通;其次,对此类路由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都有较高要求,不仅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稳定工作,还要求路由器要有强悍的兼容性,能适应不同运营商的不同接入服务;此外,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即具有优异的性能价格比。

(1)平台选用——绿色服务器精品华硕RS100-X5

华硕RS100-X5是华硕打造的仅有15寸机架深度的服务器产品。这款以“绿色”为亮点的服务器产品相当出色,其材质全部采用通过RoHS认证的环保材料,而华硕独有的Air-Through架构设计更是使华硕RS100-X5成为了一款集“稳定、静音、环保、节能”于一体的绿色服务器精品。

针对校园环境的专业级双线路由器解决方案

华硕RS100-X5

华硕RS100-X5可提供多重核心处理器搭配方案,从低廉成本的E2000系列双核处理器到专业Xeon系列双核处理器,用户可根据需求进行选用;此外,该机所配备的专业级双千兆网卡,可以满足用户在特殊场合中对两条线路负载均衡和线路备份的使用需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款服务器前置面板采用了密集的蜂窝型散热控制,上有超薄型华硕静音DVDROM(可选)、硬盘灯、电源指示等显示,两个网络工作状态指示灯和电源开关位于面板的右上方一字排开,让操作者的管理维护一目了然。

(2) 扩展设备——IDE TO CF转换卡

在政府、中小企业或校园网络的应用中,用户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诸如并口硬盘或存储卡的应用,而这款机器并没有配置IDE和存储卡的接口,所以增加一个接口扩展卡非常必要。

CF记忆卡具备抗震性、耐高温、长寿命等特点是现普通硬盘所无法相比的,因此我们使用CF卡来替代硬盘。利用IDE TO CF转换卡,可以让CF记忆卡替代硬盘作为服务器的主要存储设备。通过此转换卡,电脑系统会将CF卡识别为标准的硬盘驱动器设备。若CF记忆卡的容量足够(目前最大的CF记忆卡容量为12GB),甚至可将Windows XP操作系统装进CF记忆卡中运行。

产品规格

  • 标准的母40P IDE接口 一个
  • 标准的CF卡接口 一个
  • 4P电源接口 一个
  • LED读存忙指示
  • 尺寸:43 mm x 61 mm

(3)软件配置——资源丰富 管理简单

路由器技术中最核心的技术是软件技术,一般可实现路由协议功能、查表转发功能和管理维护等,在免费共享软件中我们甚至可以得到路由协议和数据转发的实现源码。

在下表中,编辑为大家列举了几个网上可以下载路由软件的地址,在这些地方,可以下载到软路由装载的相关软件。

bbiagent(全中文)
http://www.bbiagent.net/gb/index.html

vCoyote北美土狼(免费)
http://www.coyotelinux.com/

FreeSCO cisco路由软件(免费)
http://www.freesco.info/

Floppyfw (nux LRP项目之一的产物)
http://www.zelow.no/floppyfw

SmoothWall和IPCOP之所以要放在一起,因为他们是用一个内核开发的,功能也不相上下
http://www.smoothwall.orghttp://www.ipcop.org

RouterOS据称ISP级软路由,支持多路由协议
http://www.mikrotik.com

Fli4l德国的一个软路由,对ADSL支持非常好
http://www.fli4l.de/

Clarkconnect功能无比强大,体积比较大
http://www.clarkconnect.org

客户收益

通过以上软、硬件的配置,最终搭建的软路由可以实现的应用超乎想象。搭载好的软路由集宽带路由 (Router)、专业级防火墙、QoS带宽流量管理、多线路负载均衡、VPN、上网行为管理等多项功能于一身。

最后要提醒读者的是,用户在选购路由器时要充分结合自身的网络环境和投资计划,对于资金有限的用户,以服务器为基础平台来搭建软路由确实是相当不错的替代方案。但是由于计算机的限制,软路由只能使用以太网卡,因此基本上局限于以太网络之间的连接,如果网络大到要划分子网,那么软路由的效率显然是无法满足网络间的高速通讯的。

附表:

软路由在网吧等环境中可实现的功能

1、上网时段控制;
2、上网行为管理;
3、应用协议特征过滤(限制程序的);
4、ssl vpn企业互联和pptp 拨入vpn支持;
5、多网段隔离;
6、路由初步过滤常见网页病毒;
7、日志分析系统;
8、DSL,FTTX+LAN和Cable Modem连接,特别适合光纤接入;
9、快速转发,吞吐量最高可达2G;
10、基于IP的内网主机上行和下载速率限制;
11、支持DHCP(Server&Client&Relay)功能;
12、基于地址,协议和端口的包过滤;
13、基于站点、URL和关键字的应用层过滤;
14、网络时间同步;
15、UPnP ;
16、IP/MAC绑定;
17、DNS代理;
18、动态DNS;
19、PPPOE服务器;
20、静态路由,动态路由RIP I和RIP II;
21、SSL-VPN/PPTP-VP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