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云计算:是夸夸其谈,还是杀手级应用?

云计算:是夸夸其谈,还是杀手级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近几个月来逐渐成为业内的一个讨论焦点,不同人对云计算的理解也有所不同,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云计算可能对你和你的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来源:ZDNet 2008年5月19日

关键字: asp 微软 Google 网格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近几个月来逐渐成为业内的一个讨论焦点,不同人对云计算的理解也有所不同,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云计算可能对你和你的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云计算和网格

例如,云计算和网格计算的区别在哪?这两个概念都涵盖了那些容纳了通过网络可用的计算机资源的数据中心,既然如此,他们是一回事吗?

当然不是。网格计算是将计算机资源视为一个可以按需启动或者关闭的设备分区。随时计算,随时得出结果。你为消耗的资源支付费用,不必考虑它的来源以及多少。

Amazon的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用户创建一个他们自己的Amazon Machine Images (AMIs),其中脑扩操作系统、应用和数据,他们对每台AMI设备在特定时间段内运行的实例数量进行控制。他们为带宽支付费用,在使用高峰时段增加计算资源,在不需要的时候移除资源。Amazon将这称之为“云”,实际上它应该是网格。成本是多少?1.7GB内存、一个虚拟内核以及160GB存储每小时10美分,另外还有数据传输的成本。

云计算有些不同。它是向终端用户提供应用,而不仅仅是计算机资源。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研究副总裁Matt Cain表示:“云计算是一种通过因特网提供的IT服务,但是它最大的特点是延展性——它可以向上百万名用户同时提供服务。”云计算还可以快速完成配置,而且简化了成本结构——基于每位用户每个月进行计算。

微软的Live Hotmail是一个运行在云计算中例子:它是通过因特网提供给上百万名用户的,可以轻松地进行自我配置,非常简单的成本模式(实际上每个月是免费的)。

这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吗?

如果有人觉得这种技术理念似曾相识,那是它几乎是八九年前出现的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模式的完美定义。你应该记得,ASP可以帮助用户管理数据中心、运行和维护各种应用。现有的或者新推出的应用都是支持ASP的,可以被多个用户或者每个用户的独立服务器共享的。

问题是ASP几乎无法获得用户的青睐。大多数人使用之后就马上后悔不已。其中只有少数成功案例:Hosted Exchange,还有Salesforce.com推出的SaaS服务——一种可以满足特别需求的低成本解决方案。

那么ASP和云计算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你可能认为云计算只是提供SaaS服务的后端系统,Cain表示:“区别在于扩展性,ASP不可能向上百万名用户同时提供服务。”

ASP没能像Ofiice那样在用户中普及。一部分是出于技术原因,另一部分是因为很少有企业愿意将他们的机密文件和电子表格进行离线存储。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Google推出他们的Google Docs套件以及基于云计算的集成应用。包括IBM和微软在内的多家公司也都宣布计划将重点开发云计算技术。其他像Oracle等大型厂商不久也将加入这个阵列中,Cain认为戴尔和惠普等硬件厂商未来也会涉足这个领域。

重新审视云计算

现在有所不同,虽然ASP市场内大多数的厂商都是初创厂商,但是涉足该领域的企业公司却都是颇具规模的。他们拥有充足的资源创建大型数据中心,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配置足够的存储和计算资源。虽然入门成本很高,但如果公司企业能够在这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的话,还是值得像Google这样的厂商尝试的。

但是他们会发现只有在向用户展示了云计算应用的优势之后用户才会考虑采用这项技术。这样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用户是将Office作为一项服务需要,而不是简单的在挤断机上安装软件或者是通过企业数据中心使用?

ASP模式能够让用户更方便地读取应用,在很短的配置时间内、可预计的每个用户每个月的费用,因为专业人员提供的专业知识等原因二大大缩减了整体成本。

这正是云计算提供较少的应用选择、更多的拓展性的原因,Google、戴尔、Amazon、IBM和其他厂商在世界各地能源低廉且充足的地方创建了自己的数据中心。他们能够向终端用户提供例如生产性工具和电。

总的来说,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在使用电子邮件这样的应用。这并不是能够体现出厂商优势的战略应用,因此,那些厂商应该像Google一样利用水利发电支持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免费的能源供应,将节省下的资金投入到许可、安装、维护和运行中。

也许每个人都通过云计算获得应用并不能显示出你的优势,但是这确实能够节省不少成本,“如果每个人都使用云计算,而只有你一个人去寻找其他方法,只能说你非常的愚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