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推动未来整合的突破性技术

虚拟化:推动未来整合的突破性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Gartner的调查报告,2006年虚拟化技术“吞噬”了x86服务器市场将近4%的市场收入。Gartner预计到2009年将有超过400万台虚拟机安装在x86服务器上。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2008年4月25日

关键字: 基础架构 VMware Hypervisor Gartner 服务器 整合 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Gartner的调查报告,2006年虚拟化技术“吞噬”了x86服务器市场将近4%的市场收入。Gartner预计到2009年将有超过400万台虚拟机安装在x86服务器上。

在用户方面,虚拟PC的数量将从2007年的不足500万部增加到2011年的660万部。

下个月Gartner将在悉尼市召开基础架构、运作和数据中心峰会,昨天Gartner发布了一份特殊的报告,报告中Gartner将虚拟化技术列为到2012年对IT运作影响最大的技术趋势之一。

虽然虚拟化技术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理念,但是Gartner管理部门副总裁Phil Sargeant表示,虚拟化技术掀起了技术厂商之间激烈竞争的热潮,而这将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对市场产生巨大波动以及厂商之间的整合。

Sargeant表示,存储领域已经开始采用虚拟化技术了——虽然这仅仅局限在一部分独立厂商架构中。另外,虚拟化技术还渗透到了网络领域。

他表示:“不过,服务器虚拟化和PC虚拟化最为普及,传统的IT架构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并且正在根据业务需求作出一定的调整。”据Gartner称,这种调整的一个好处就是服务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可以释放现有服务器架构中未充分利用的空间。

因为厂商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hypervisor价格以及管理成本的大副下降,这使得虚拟化技术对用户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PC虚拟化的应用也在迅速普及。

在PC方面,那些打破了硬件和软件之间紧密联系以及相互依赖的退耦技术出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另一个是操作系统与应用之间。虽然应用虚拟化所占市场份额相对较多,但是Gartner认为设备虚拟化具有长期的影响力,设备虚拟化通过允许多个用户在同一台设备进行定义,从而让个人计算更加易于管理、具有灵活性和安全性。Sargeant表示:“实际上,虚拟化技术为操作系统发展铺下了一条道路。”

他表示:“一般来讲,操作系统是客户和服务器计算的核心所在,但是新技术、新的计算模式、基础架构虚拟化和自动化等都改变着基础架构和操作系统的作用。单一的、多用途操作系统的时代即将结束。”Sargeant表示,那些在研发最佳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的厂商必须跟随发展趋势对他们的策略作出一些调整了。

他认为,用户将通过业务层级的策略来对虚拟化技术的基础架构自动化进行管理,这就要求基础架构的每个部分之间的协调工作。

他还表示,这就要关乎到那些支持基础架构标准化、零部件商品化以及在市场中创建一个关键地位的厂商。他说:“这种竞争将退出市场走进用户的基础架构中。”

“最终将出现一些主导基础架构的控制机制,不同层级的厂商将在这种控制之上进行拓展。”因此这种不稳定性在短时期内将普遍存在,他建议用户不要将目光就锁定在个别厂商上,而是根据自己的架构需求来作出决定,并且不断对策略计划进行升级。

他表示:“在中短期内,将你的虚拟化策略与业务挂钩,避免推销陷阱,谨慎考虑软件价格和许可等问题。提前做测试,但是明确一点,你的角色的技术人员,而不是用户。”

Blue Moon Design公司的IT主管Peter Mulligan也认为,虚拟化技术所带来的市场波动也许会让厂商感到慌乱。他说:“这个领域总是有新的产品出现,每家厂商都希望在这个市场内分一杯羹,让自己站稳脚跟。”

“我认为在目前VMware和它的ESX Server垄断市场的时候,这对业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种垄断尤其可以从价格方面体现出来,VMware产品的价格是竞争对手的两倍之多。”

总之,虚拟化技术对用户来说是一个“礼物”,特别是它可以大副削减基础架构的成本。

他还表示:“我没有越到任何软件许可的问题,多数大厂商争相进军这个领域,生怕落后于别人。”

Gartner即将召开的峰会将在5月6日到5月7日之间进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