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电源管理推广难 数据中心为何普遍观望

电源管理推广难 数据中心为何普遍观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数据中心管理员不愿意使用现有的这些电源管理工具和技术,那么他们将会不可避免地面临很多问题。目前已经出现了诸多高级电源管理技术,但数据中心的用户们却没有多少主动性采用这些新的电源管理技术。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08年4月7日

关键字: BladeSystem 惠普 Linux EPA EMC 服务器 数据中心 电源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数据中心管理员不愿意使用现有的这些电源管理工具和技术,那么他们将会不可避免地面临很多问题。

  目前已经出现了诸多高级电源管理技术,但数据中心的用户们却没有多少主动性采用这些新的电源管理技术。

  EMC公司的企业解决方案总监Dick Sullivan讲到:“经常有用户询问我们EMC是做什么的,他们总是要求我们开发能够帮助他们节约电费的新技术,但他们并不想使用这些现有的技术。不过我通常不会太同情那些在新的存储设备运行之后才意识到他们出现了电力不足问题的人。”

  节电技术和自动控制

  现存的技术和策略通常可以令服务器的耗电量降低25%,而根据美国环保署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有关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能耗问题的报告,如果数据中心采用更具能效的设备和更优化的操作方式,那么美国的数据中心全年可以节约40亿美元电力支出。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首先要指出数据中心消耗了多少电力,这些电力是在哪些环节被消耗,但AMD的产品市场经理Brent Kerby称,大多数数据中心经理并不了解他们的数据中心消耗了多少电能,也不明白在当前的电能消耗水平上,他们的数据中心应该拥有何种计算量。

  

  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专家们普遍认为,将电力消耗的衡量和控制进行自动化改造之后,数据中心的能耗比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至少为数据中心降低15%的电力成本。惠普的架构技术专家Ken Baker称:“你无法管理那些不能衡量的东西,而如果人们从不使用我们所创造的技术,那么这些技术也就没有任何意义。”

  根据EPA的报告,在过去的5年多时间里,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增长了1倍;而在未来5年内,电力消耗还将增长一倍,高达1000亿kWh,每年消耗74亿美元。

  控制电量使用的管理技术可以有效遏制电源危机,Ken Baker讲到:“我们已经为用户提供了合适的工具以及转换程序,但鼓励用户采用这些电源管理工具却十分困难。自动化技术可以让我们调整电力供应,并且帮助我们提高能耗比。”

  惠普为旗下采用Windows、HP-UX、Linux以及不间断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提供了相应的软件,这一名为HP Insight Manager的软件可以管理这些设备的电量消耗。惠普同时也为其ProLiant和BladeSystem架构服务器提供相应的功率封顶远程电源管理软件,名为HP Insight Control。

  像AMD这样的制造商也拥有很多提升电源效率的技术,但AMD公司资深员工Samuel Naffziger称,实际上市面上很少有数据中心采用这些技术。他讲到:“厂商面对的问题在于确定哪一项技术实际上更能打动终端用户。”

  AMD的四核处理器巴萨罗纳可以帮助控制电源选项,它可以单独控制四个核心当中的每一个,所以当有核心处于闲置状态时,巴萨罗纳便可以将其关闭以节约能耗。Naffziger讲到:“未来我们会看到有更多的系统部件被加入到处理器内,所以我们也会对这些部件拥有更强的控制能力,也许能够进一步降低功耗。”

  惠普公司的Ken Baker也讲到,使用刀片服务器会提高电源效率,这需要更少的电力;同时虚拟化技术也能节约空间和电能。而根据AMD的一项调查,数据中心所使用的电能中,有38%~63%由服务器所消耗,数据中心的第二大耗电大户则是空调,它消耗了23%~54%的电力。

  为制冷设备供电

  APC公司市场总监John Tuccillo称,数据中心的设计思想已经有所转变,像电源供给以及制冷等方面的问题以前总是会被事后记起,但现在有经验的数据中心设计师们则开始优先考虑这些问题。

  “想象一下酒店的制冷设备,一般情况下中央空调绝对比单个房间独立安装空调要费电;所以想象一下同样的情景发生在数据中心,你可以管理房间内的每一个独立区域的制冷设备,在较热的区域进行较强的制冷,而在相对温度较低的区域则不必让空调全速运转,这样就会令电力消耗变得更有效率。”Tuccillo讲到。

  Bruce Taylor是Uptime机构负责大型服务器计算与数据中心业务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他称到,一般来讲,数据中心对空调的使用是所需正常水平的3倍,而且很多情况下由于不正确的设置,导致最后的能效以及制冷效果都远远超过最初的设计目标。

  “在对数据中心进行设置的时候,人们通常会更多地考虑美观因素,而不是更为实际的电力能效问题,比如冷热气流通道等。事实上水冷和液冷设备对改进能效问题拥有很好的效果,它们的能效超出空调3000倍,十分惊人。”

  绿色数据中心设计

  在美国能源署的“能源之星”项目中,如何衡量数据中心效率是一个重要议题。Arthur Howard是ICF国际公司的能源之星项目咨询顾问,他称能源之星项目首先要确定各种机构是否应该衡量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能耗。

  能源署最近公布的一份白皮书提供了4种标准,用以指导客户建立绿色数据中心。分别是物理基础架构;硬件和软件利用率;从电源插口到内部硬件部分的能耗损失;以及每消耗一单位电能所能产生的最高的计算性能。

  总而言之,解决能耗问题的方案已经提出,关键在于数据中心用户还对这些电源管理技术缺乏了解和信任,也许通过美国能源署等机构的努力,数据中心的管理者们会在未来较易接受这些新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