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数据中心的绿色征程

数据中心的绿色征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中心非常耗电——美国环保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在去年8月2日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数据中心报告中,得出了这样一个似乎有些小题大做的结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China服务器站 3月10日集群分析  数据中心非常耗电——美国环保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在去年8月2日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数据中心报告中,得出了这样一个似乎有些小题大做的结论。你也许会觉得数据中心耗电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在看过美国环保局给出的一些惊人数字之后,恐怕你就不会这么认为了。美国的数据中心在2006年总耗电量为610亿千瓦时,相当于全美用电总量的1.5%,或是580万户普通家庭用电量的总和,其成本高达45亿美元,而其中10%的电能是由联邦政府消耗的。

  报告中更加重要的内容,是美国环保局关于未来耗电的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么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到2011年就会翻上一番;而如果实施了环保局提出的一些政策,那到2011年数据中心的总耗电量将会下降到2001年的水平——这一上一下的差距有900亿千瓦时之巨。

  虽然美国环保局提出的建议大都只是泛泛而谈(如整合服务器等等),很少拿出具体的措施,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提出要对现有的设备运行进行改良,而不仅仅是采用低能耗的技术。在我们的个人生活中,当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我们往往倾向于从技术上去寻找解决办法。比如说,想减肥的人,总是幻想通过吃药抽脂等外部手段来达到目的,而很少考虑从自身的饮食和运动入手。为数据中心的能耗瘦身也是一样的道理:采用低能耗的新技术固然不错,但如果你能从现有的技术入手,重新考虑如何提高它们的效率,那你将会有更大的收获。

  不过,美国环保局并没有建议国会采取任何行动。虽然美国现在出台了一个总统令,要求联邦政府机关部门每年必须减少百分之几的耗电量,但环保局并不建议采取财政或税务措施来鼓励私有行业也这样做。环保局推荐的办法是,对减少能耗的企业进行表彰,并给它们的产品颁发“能源之星”的证书,就好像小学时你做了好事老师给你戴朵大红花一样。不管怎么说,联邦政府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就算是跨出了正确的一步。目前,美国环保局正忙着为服务器及其相关产品制作能源之星证书呢。无论对哪家厂商来说,联邦政府都是个大客户,因此他们当然会竭尽所能地去满足能耗标准,以争取把那一张荣誉证书弄到手。

  节能的现实意义

  历史早就告诉我们,美国的大公司从不做不赚钱的事,因此,如果政府不出台一些激励措施,那绿色技术恐怕就得按商业的规则办事了。它必须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至少也得帮企业在营销宣传时撑撑门面,要是还能美化一下企业的总体拥有成本,那就更好了。其实,对于大多数绿色技术而言,创造一些经济价值并非难事,但若是要考量它到底能为一个数据中心带来多大的效益,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电费。大部分数据中心只在多用型的大楼里占据一间半室,想要将数据中心的用电和其他用电分开,就必须改造房间的格局,并配置一些传感器,或是安装一个独立的电表。根据《信息周刊》对472名商业技术专家的调查,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种节能方法对于企业的IT部门而言完全是吃力不讨好,而实际上也只有22%的IT部门会肩负起管理用电的任务。因此,虽然采用低能耗的措施能够降低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但多数IT部门却并不认为这会带来多少经济效益。

  由此看来,省电的首要工作之一,是要引起管理层的重视,让管理层认可并表彰IT部门所做的节能工作。一旦管理层点了头,IT部门就会认识到总体拥有成本的意义了,做起节能工作来也就有了干劲。

  不过,即便你无法让管理层看到节能的好处,那也有多种理由说服IT部门搞一搞绿色运动。比方说,绿色技术可以解决IT部门其他的一些头痛问题。在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下称惠普)最近召开的一次大会上,出现了两个相互冲突的数据。一方面,惠普表示,在今后的几年内,半数以上的现有数据中心将被废弃,而与此同时,惠普又认为3/4左右的数据中心将会占据过多的室内面积。这一明显的矛盾,意味着室内面积不应当成为评估数据中心能力的衡量标准。随着IT系统密度(即每机架单位空间内的能耗)的增加,能量和冷却能力的消耗速度有时远远超过空间,至少就数据中心目前的配置来看是这样。

  我们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观点,半数左右的人表示他们在今后的两年内将整改或新建数据中心。不过,在他们着手整改之际,他们会发现自己有关数据中心设计的每个设想都有瑕疵。现在,我们就来关注一下数据中心整改的问题。首先,你得清楚,永远也没有最环保的数据中心,你只能通过调整、调整再调整来优化能源的利用。当然,像谷歌公司(Google,下称谷歌)或亚马逊网站(Amazon.com)这样财大气粗的巨头可以在水坝或地热口边修建豪华的设施,而对于我们一般人而言,要追求环保,就只能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开发数据中心的潜能了。

  服务器整合

  服务器整合是数据中心优化的首要步骤。它不仅有助于节约能源和空间,更是维护关键系统的重要手段。

  一台大存储容量的双插槽四核服务器,可以取代30台或者更多的小容量单核系统。这样一来,仅服务器断电所节省的用电就将达到12至15千瓦,这样算下来的话,在加州的用户每年可节约1.5万美元的电费,而纽约的用户更是可以节省1.8万美元以上。一台这种型号的服务器目前市场价大概是1万美元,VMware公司的虚拟软件也在这个价位左右(如果你选择XenSource的虚拟软件,那还能省不少钱),两者加起来差不多2万美元,这笔钱你一年就能省下来。

  当然,与管理30台服务器相比,管理一台服务器所节省的IT资源就更可观了。要知道,管理30台虚拟服务器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这足以让许多企业对补丁配置等服务器管理任务实行自动化。国际数据公司(IDC)发现,随着多核及虚拟技术的普遍,服务器消费的增长势头有所减缓,甚至可能出现停滞现象,而管理服务器的费用和用电成本却都以飞快的速度在上升。由于管理费非常庞大,因此,在这上面进行瘦身无疑会对IT部门的整体开支产生明显的影响。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实行一个计划周详的服务器整合方案以及补丁管理自动化等措施所需的成本,不需一年就能赚回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