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西交大选择浪潮天梭高性能计算平台

西交大选择浪潮天梭高性能计算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为西安交大构建了天梭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并为其提供了高效的并行处理解决方案: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基于最新的Intel四核平台技术的NF190D高密度计算节点。

作者:ZDNet 2007年12月29日

关键字: TS10000 服务器 天梭 浪潮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2月29日高性能计算案例  X86服务器平台一年一度的技术升级,硬件价格的不断下调,都使得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高性能计算)平台步入普及阶段。HPC客户需要怎样的产品和方案?很多人都认为,高性能集群是工业标准的产品,方案灵活,使用门槛低,客户需要完全可以通过标准的软硬件的产品组合来满足。因此所有厂商的产品除了logo不同,别的没什么区别,可事实又如何?

专业的客户,专业需求

    当代高技术的发展依赖于理论、实验、计算三大手段的进步,科学计算的设备和技术的先进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国家地区科学技术实力的重要标志。设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西安结点),能够按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的规范,为陕西、西北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和服务,而且对准当代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前沿课题和关键技术展开重点研究,在集群监控、高可用机制、高性能环境建设、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是西北地区科研领域高性能建设的核心力量。

    近年来,该中心先后支持十多项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与攻关任务,加之项目需求的增加,中心的计算资源日见窘促,新的平台建设已十分紧要。

    西安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是高性能领域的核心单位,相关人士也对本次平台建设提出了非常专业细致的要求:“新的平台要进行多个门类的科学计算,集群系统除了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大容量的存储以外,还要有过硬的I/O能力,这一点对于通信、数据密集型计算尤为重要。另外,中心发展很快,客户数量和承担的科研任务都越来越多,系统必须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保护我们已有的投资”。

客户的转变——想“好用,用好”

    在HPC系统普及阶段,客户的成长和转变十分迅速,浪潮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刘军坦言,“以前能够提出这么专业要求的客户并不多,现在客户越来越理性,单靠linpack、浮点能力这些单纯的技术指标已经很难打动客户了,像西交大这样对HPC十分了解的客户会直接提出十分到位要求,有的甚至会具体到硬件参数配置,而一些非专业的客户则更为直接——跑实际应用看结果,这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好用,用好’。”方案不是仅是硬件软件的简单堆叠,如果不经过优化和开发,最先进的平台也可能只跑到二流水平。”一个大学的客户曾经说起过这样一件事,由于底层程序没有经过优化,两个节点的性能竟不如一个节点的性能强劲。

    客户的转变对所有的服务器厂商都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一直以来,浪潮都以应用为核心,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无缝贴合的高性能平台”,刘军说道,“对于每个客户我们都会有一个专门的方案,许多客户我们还专门做过个性化的开发。”

浪潮的方案——个性化开发

    浪潮为西安交大构建了天梭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并为其提供了高效的并行处理解决方案: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基于最新的Intel四核平台技术的NF190D高密度计算节点,同时配备天梭专用集群机柜、天梭TSMM2.0管理软件、并行环境、编译器、数学库、作业分配系统等,整个方案的最大亮点就是系统加装了经过浪潮优化的Lustre文件系统。

西交大选择浪潮天梭高性能计算平台

浪潮天梭TS10000系统拓扑图

    Lustre是一个开源的、基于对象存储技术的集群并行文件系统,它具有很高的可扩展性、可用性、性能、易用性等,理论上可支持10,000个集群节点,PB的存储量,100GB/S的传输速度,是下一代的集群文件系统。但是lustre系统,操作专业性强,使用困难,而且容易因驱动、系统及其他软硬件兼容性问题导致系统性能的大幅下降。浪潮专门做了大量优化开发工作,解决了系统的兼容性问题,使平台性能大幅跃升。

    系统部署完成后,经过测试,磁盘读写性能提高了5倍以上,在几乎未增加客户成本的情况下,解决了一般集群系统无法克服的I/O瓶颈。

除此之外,这套方案还有两个突出优势:

    首先,易于扩展,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系统采用全新的开放体系结构和模块化设计,以交换为核心,将模块化的计算单元、存储单元和通信单元聚合成一个开放、易扩展的高性能系统,系统几乎可线性扩展,随着西安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业务量的不断增加,未来只需通过添加新的节点就可完成系统平台的升级工作,完全可按需部署。

    其次,易于管理。随着系统的不断快速升级,西安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设备也飞速增加。如何在不增加过多人力的情况下,实现对服务器的轻松管理也是客户需要解决的问题。浪潮睿捷管理套件具有强大的远程管理控制功能,实时监测系统状态,能够通过远程IP登录进行跨网系统管理,这些高级管理功能提高了中心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简易、轻松管理,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让客户“好用,用好”,浪潮已经取得了许多客户的信任,“成了买卖,也成了自己的品牌”。许多国内外知名学府已经成了浪潮的客户,清华、中科大已经反复多次购买浪潮天梭高性能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