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和东华整合同仁HIS 天梭K1打开医疗行业

日前,北京同仁医院完成了HIS系统(Hospita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整合,结束了两套HIS系统并用的历史。

日前,北京同仁医院完成了HIS系统(Hospita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整合,结束了两套HIS系统并用的历史。现在所有的患者都可以仅凭一张医疗卡在医院任何一个区缴费、取药和办理入院手续,医生也可以随时随地的查看患者病历等就诊信息。

整合后的HIS系统,满足了“一院三区”业务数据的连通共享,为提升同仁医院管理水平,以及引入大数据技术,提供了坚实基础。整合工程由浪潮公司和东华软件共同完成,两家企业对既有业务系统整合的同时,也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和升级,为核心模块配备了容灾和备份方案,尤其天梭K1关键应用主机搭建的数据库高可用集群,提高了整个医院HIS系统的业务连续性。

不易的整合

同仁医院是一所以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大型综合三甲医院,该院已有百余年历史,全国眼科100强排名第一。同仁医院年门急诊量几百万人次,年手术量几十万例。随着就诊人数的不断增加,医院自身的两套异构HIS系统日渐瓶颈,跟不上医院业务的发展需求。

因为医院数据复杂庞大,患者的就诊信息要求保存精准、精确,要进行整合技术难度很大。为此,同仁医院专门成立了“一院三区、HIS一体化及临床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小组,确定了三区HIS一体化及数据集成平台、EMPI(患者主索引)、CDR(临床数据中心)等重点工程,采用SOA架构模型、B/S/S多层的应用架构、CACHE数据库等,实现多院区统一管理。

整合与升级同步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开发测试,浪潮公司与东华软件终于完成了整合方案的开发测试。双方在同仁医院西区部署统一的HIS系统,实现东、西、南三院区合一的统一管理。这套系统在核心数据层面,采用浪潮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融合存储和CACHE数据库构建的高可用集群,在业务层,采用浪潮四路服务器和负载均衡设备构建了负载均衡应用集群,平稳的分担了业务压力,也有效的隔离了硬件故障,保证了业务的连续性、安全性。

浪潮和东华整合同仁HIS  天梭K1打开医疗行业

 

为大数据医疗做好准备

同仁医院信息化负责人表示,新业务平台至少可以满足几年内我院医疗和管理需求,此次系统构建采用了可伸缩架构,也为未来系统升级提供便利。更重要的是,我院有大量珍贵的数据,这次整合实现了这些数据的统一存储和管理,下一步将引入大数据等新技术,发掘数据价值,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和业务水平。

主机生态深入行业

同仁医院是全国医疗行业的翘楚,庞大的业务量对HIS系统,尤其对HIS系统数据库是一个巨大考验。浪潮天梭K1关键应用主机通过该项目树立了其在医疗行业的典型应用示范标杆。

东华软件是中国著名的行业独立软件供应商,在医疗行业的份额一直位居前三。浪潮与东华软件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接下来,双方将联合展开更深入合作,开拓医疗行业,扩大市场份额。

关键计算业务一直是浪潮的重要战略之一。2016年浪潮发布“K+计划”,聚焦大生态和场景化,加大对重点行业ISV和SI的支持,激活整个主机生态的产能。目前,浪潮主机生态成员已经超过200家, 并在不断发展壮大。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5

10: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