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护航天路 藏区通行实现“行中有数” ——天梭K1在西藏交通厅应用纪实

新方案在自治区交通厅建设数据中心来部署应急联动和服务系统,依托交通应急通信一期和二期工程,对现有的调度通信系统、大屏幕显示系统、应急视频会议、短波单边带电台、超短波车载电台、海事卫星终端、呼叫热线、应急短信平台等系统、设备,实现整合和复用。

天路,险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啊,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韩红传唱大江南北、祖国东西的《天路》道出了西藏交通发展的神奇,但是受限于恶劣的自然条件,西藏仍然是中国交通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古人对西藏的交通有这样的描写:“世上无论何人,到此未有不胆战股栗者”。西方旅行家将西藏描绘为“最高的地堡”。西藏地形地质特殊,公路系统技术标准低,路面状况差,“晴通雨阻”现象比较普遍,更严重的是,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频繁,公路抗灾能力弱,公路中断受阻和人员滞留事件以及交通运输事故时有发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而与此同时,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西藏公路交通运输量日益增长。据统计,去年全年,完成客运量1408万人次,同比增长6.18%;完成货运量1817万吨,同比增长5.23%。与此同步增长,则是各类交通应急事件。西藏交通厅通信信息中心在调查中发现,西藏自治区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发生频次之高、持续时间之长、分布范围之广、损失之严重为国内所罕见。

信息化支撑联动应急能力

因而,处理好各类应急突发事件一直是西藏交通厅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此前,西藏交通厅已经通过应急通信一、二期工程的建设,初步构建了公路交通应急通信体系,但已有的应急信息化侧重于主干通信系统的建设,在信息收集、应急监测范围、整体应急通信保障等方面仍不能满足需求。为此,西藏交通厅在自治区范围内建设一套应急与服务联动系统,支持交通部门应对抢险保通等各类突发事件的联动应急处置,同时,向公众提供出行交通信息服务。

整合提升,成为联动神经

经过几年时间的调查、设计和论证,自治区交通厅形成了交通应急联动与服务系统整体方案。新方案在自治区交通厅建设数据中心来部署应急联动和服务系统,依托交通应急通信一期和二期工程,对现有的调度通信系统、大屏幕显示系统、应急视频会议、短波单边带电台、超短波车载电台、海事卫星终端、呼叫热线、应急短信平台等系统、设备,实现整合和复用。

新的系统共分为路况信息发布、应急指挥调度等13个子系统,可直接支持厅安监处、厅建设处等多个政府部门协同反应,并与下级单位以及中央交通统一对接,下图即为交通应急联动与服务系统的业务组成图。

 信息技术护航天路 藏区通行实现“行中有数” ——天梭K1在西藏交通厅应用纪实

该系统仍然采用了B/S三层架构,前端为应用接口,中间为综合应用层,后端统一的数据资源层,逻辑架构十分清晰,而且扩展、维护和升级都十分方便。

信息技术护航天路 藏区通行实现“行中有数” ——天梭K1在西藏交通厅应用纪实 

数据核心采用浪潮天梭K1系统

数据库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需要将多部门、多源头的数据进行统一处理和整合,支撑13个业务系统的访问请求。工程师按照数据资源规划的思想,对各系统需要的数据进行整理、合并,数据库分为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其中基础数据库包括公路基础属性数据库、应急资源基础数据库等,主题数据库包括交通日常监测管理系统数据库、应急联动系统数据库、出行预警服务系统数据库等,这些数据库系统统一运行在浪潮天梭K1 910系统搭建的高可用集群平台上。

信息技术护航天路 藏区通行实现“行中有数” ——天梭K1在西藏交通厅应用纪实 

浪潮天梭K1 910

天梭K1 910是浪潮自主研制的一款关键应用主机,系统最大可扩展至64个计算核心,可用性达99.9994%,完全满足关键行业的应用需求。由天梭K1搭建的高可用数据库集群方案,支持隔离硬件故障,支持硬件在线扩展,已经在公安、金融、社保、医疗等十几个行业中实现成功应用。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通信息公共服务

目前系统已经上线,并开始在交通应急事件处理中发挥作用。数据采集整合的工作仍在继续,越来越多的数据开始向该系统集中,网站、呼叫中心、广播、短信、可变情报板等信息发布渠道也开始启用,公众可以获得高效、实用的出行预警信息服务,从而让广大出行群众,能够躲避灾害和拥堵路段,提高交通行业的运行水平。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信息化负责人表示,此前西藏是全国唯一没有提供专业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网站的地区,也是全国唯一没有交通广播的省份。在西藏这样地广人稀、山高路险、自然环境恶劣的特殊地区,往往一则消息、一个电话、一段播报的信息提示成为了维系老百姓出行安全的纽带。交通应急联动和服务系统上线后,交通信息服务定期发布,对于方便群众安全出行,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强大扩展,支持未来深度整合

目前,西藏自治区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交通应急基础设施,交通厅新建超短波集群中心站1处,在川藏、青藏公路上的14处集群同播同频基站,在公路管理局、4个公路管理分局及公路养护段、7个交通运输局、武警交通应急抢险部队配置具有电话、传真、数据通信、视频会议、卫星导航和集成供电等功能的应急通信箱5套、海事卫星电话30台、超短波车载台50套、超短波手持机100套。

应急服务与联动系统仍在进一步的建设中,一方面,系统会不断与各类基础设施实现连通整合,另一方面,交通应急通信一期、二期工程以及此前建设的其他业务系统也将统一整合,将所有的业务数据统一集中到应急服务和联动系统的数据库中。目前数据库承载平台天梭K1仍然处于低载状态,完全可以支持西藏交通厅交通应急方面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

应急从被动开始转向主动

有了一定规模的基础设施,不仅可以支持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理,也让交通厅的数据采集和监控更为完善,这些数据会统一汇总到交通应急联动与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而且在该平台的支持下,覆盖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管理部门、中国移动、广播电台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体系正在建设和完善,西藏交通厅将不断强化信息接报、预警管理、联动管理、综合分析等功能,在数据分析的支持下,能够将交通应急工作前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早解决,让危险消失在萌芽状态,对已发生的公共交通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反应和高效联动。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8

14: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