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7TFlops 浪潮天梭树立高校HPC第二高峰

2.7TFlops 浪潮天梭树立高校HPC第二高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浪潮高性能集群系统——天梭TS10000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完成了最后的部署与调试工作,该系统将为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完成大规模实验模拟、海量数据处理等计算任务。

作者:厂商供稿 2007年7月9日

关键字: 天梭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浪潮高性能集群系统——天梭TS10000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完成了最后的部署与调试工作,该系统拥有64个计算节点、256颗处理内核,峰值计算能力超过27,200亿次/秒,在国内院校排名第二,将为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完成大规模实验模拟、海量数据处理等计算任务。

    始建于1920年的南大化学化工学院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化学院系之一。作为我国基础学科(化学)的重点人才培养基地,南大化学化工学院承担多项国家863科研计划以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的建设工作。例如,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肩负着国家研究分子基材料,开发新型的分子基材料的重任,实验室需要进行大量的分子基材料合成的模拟实验。因此,南大化学化工学院对高性能服务器集群系统的数值计算能力、I/O数据吞吐能力和并发处理能力十分看重。此外,对集群系统可扩展性以及管理与部署的便捷性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在仔细研究化学化工学院的项目需求之后,浪潮进行了大量的性能测试、分析、对比以及调优工作,最终确定天梭TS10000集群的整体方案。这套高性能集群超强的计算能力完全胜任化学领域科学计算的实际应用需求,此外,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降耗和管理监控技术,这套系统还具有低功耗、易于部署和监控管理等特点。

    卓越的集群计算性能  浪潮天梭TS10000集群系统64个双路计算结点全部配置了双路双核至强处理器5100系列,性能较单核平台有50%的大幅提升,系统共有256颗处理器内核执行计算任务,具有极好的加速比和并行效率,集群峰值计算能力超过2.72万亿次/秒,为南大化学化工学院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充足的、高密度的计算资源。

    方便易用监控管理系统  浪潮自主研发的监管软件TSMM2.0可对集群系统中的节点进行分组或者专门监控管理。实现了集群软、硬件资源的高效动态监管,大大的简化了监控与管理工作;部署软件简易、强大,集群系统通过使用Kickstart + NFS + DHCP + TFTP + PXELinux来实现RedHat网络无光驱自动安装,并且支持多台机器同时安装,成倍的提升服务器大规模部署效率;系统功耗节省,系统采用Woodcrest平台,每颗处理器功耗仅为40W~80W,同比皓龙平台的服务器产品,64个节点每年可节省85410千瓦时。

    作为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浪潮一直密切关注着国内的高教和科研事业,也曾承担过多项国家863科研计划,早在2003年浪潮就与山东大学合作建成了万亿次高性计算集群。现在,中科大、南航、南师大、北航等国内著名高校处处可见浪潮天梭的身影。南大化学化工学院2.7万亿次天梭系统的建成,不仅显露出浪潮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也进一步巩固了浪潮在高教行业的优势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