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主流厂商开始用四核处理器进攻四路服务器

主流厂商开始用四核处理器进攻四路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去年就针对二路服务器推出首款四核心处理器,至今年第二季市场主流仍为双核心,而英特尔与AMD日前都针对多路的环境推出首款四核心的处理器,多路四核将快速成为市场主流。

作者:eNet 来源:硅谷动力 2007年10月11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处理器 服务器 四核 四路 Xe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0月11日服务器组件/芯片讯  英特尔去年就针对二路服务器推出首款四核心处理器,至今年第二季市场主流仍为双核心,而英特尔与AMD日前都针对多路的环境推出首款四核心的处理器,多路四核将快速成为市场主流。

  英特尔(Intel)首款二路4核心处理器Xeon 5300系列(Clovertown)于去年11月推出,开启了四核心服务器处理器的序幕。不过,双核心处理器就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二路服务器的应用,再加上初期4核心处理器售价仍过高,至今年第一季四核心服务器占整体出货量不到一成,至第二季则提高至11%,预期最快于今年年底才会成为二路服务器的主流。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与AMD日前推出支持四路以上的四核心处理器,分别为Xeon 7300系列处理器(Tigerton)与Opteron处理器(Barcelona),厂商认为,企业的关键应用更是需要强大的性能,再加上虚拟化的应用逐渐热门,多路四核处理器预计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初快速成为四核心处理器主流。  

  英特尔发表四路以上Xeon7300系列处理器,英特尔总经理Boyd Davis表示,相较上一代,处理器执行性能提升2倍以上,每瓦性能提升3倍。

  价格是决定2路4核心普及的关键

  相较于四路服务器主要使用于企业关键的应用,二路服务器主要用于较低阶的运用,也因此,英特尔于去年推出的二路四核心Xeon 5300系列处理器,但一直以来并未占据市场主流的地位,以2007年IDC第二季服务器追踪季报,现阶段主流的服务器仍是采用多核心处理器便占84%,其次为四核心与单核心,分别占11%与5%。

  HP企业系统事业群工业标准服务器事业处业务经理周锡荣表示,英特尔去年推出的二路双核心Xeon 5100系列处理器,就可满足现阶段绝大多数客户的需求,除非在价格上与双核心差异不大,否则企业客户在二路服务器上,并不急于转换至四核心处理器。

  英特尔预计于今年第四季推出下一代二路4核心处理器(Harpertown),为了清除前一代Xeon 5300系列的库存,英特尔于今年7月便针对该系列处理器有了一波降幅,不过,实际反应到服务器的售价仍有一段时间,Supermicro项目经理陈逸真表示,二路4核心处理器何时成为主流还是要看英特尔,如果当双核心与四核心处理器的售价相差不多时,相信绝大多数的企业客户仍会采用四核心的处理器。

  高级应用将带动多路四核心的普及

  目前包含HP、IBM、Supermicro与宏碁都将推出采用英特尔四路以上Xeon 7300系列四核心处理器,除了HP于9月推出采用此款处理器的ProLiant DL580 G5与刀片服务器BL680c,其余厂商都预计于今年第四季推出多路四核心的服务器。而各家厂商也预计于今年第四季推出AMD Barcelona服务器。

  四路以上四核心处理器最快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初成为主流,宏碁表示,以过去的经验,四路以上四核心的推出后,大约有半年的转换期,最快于今年年底成为主流。

  二路四核心的普及程度主要是价格,而非性能。不过,到了四路以上的四核心处理器,服务器厂商便有不同的看法,周锡荣表示,四路以上的服务器主要使用于企业的关键应用,如BI、HPC与ERP等,这些应用更是需要较高的运算性能,而四路以上的服务器售价都相当昂贵,企业反而看重运算性能与稳定性。

  他进一步表示,正由于需要较高的运算量,多核心的环境更是企业所需要的,因此,相较于二路四核心的转换,多路四核心处理器将快速成为市场出货的主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