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华为分享实践经验 助力智慧城市步入“标准“时代——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推广大会在杭州召开

华为分享实践经验 助力智慧城市步入“标准“时代——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推广大会在杭州召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20日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推广大会在“西子湖畔”杭州正式召开。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此次会议各方围绕智慧城市评价指标编制工作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提升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效益和水平。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9月28日

关键字: 华为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杭州,2016年9月20日】9月20日,由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评价工作组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论坛-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推广大会分论坛在“西子湖畔”杭州召开。来自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深圳经信委、龙岩市、本溪市、盘锦市、中电科等部委、城市及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司孙文龙处长、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吕卫锋、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评价工作组组长代红、嘉兴市经信委副主任倪英等嘉宾为大会带来精彩致辞和演讲。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对智慧城市评价指标的编制工作进行介绍,参与评价工作的部委、城市和企业进行了经验分享。

作为总体组企业成员和协办方,华为公司参加了本次论坛。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健奎结合指标落地验证实例分享了华为在智慧城市标准工作中的进展与贡献。

 华为分享实践经验 助力智慧城市步入“标准“时代——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推广大会在杭州召开

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评价工作组组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代红为大会致辞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在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以及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智慧城市标准日趋成熟、规范并促进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通过解读智慧城市标准要求有助于把握国家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要求和导向,更好地规划智慧城市建设。

评价指标落地实施 为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刘棠丽博士在会上介绍了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制定工作工程。刘棠丽表示:“我们发现在没有国家统筹规划下,城市和企业建设智慧城市遇到较大阻力,尤其是在数据共享、跨业务协同等工作上,除了技术、还有机制体制难以突破。”在此背景下,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会同25个部门建立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受国家标准委的委托,在部际协调工作组的指导下不断完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并积极组织开展指标验证工作。去年10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稿发布,今年5月评价指标验证工作邀请城市展开试点。总体组秉承开放原则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华为等总体组成员合作展开17个城市及3个城市区域的指标验证工作,完成近千份评价指标支撑数据搜集和数据分析,形成一份客观的评价指标试评价验证报告。

 华为分享实践经验 助力智慧城市步入“标准“时代——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推广大会在杭州召开

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刘棠丽博士

以“指标”为镜 指导城市建设发展

嘉兴市经信委副主任倪英作为城市代表分享了嘉兴市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和指标验证成果。从“十二五”时期开始嘉兴市便围绕“智慧电网、智慧交通”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在去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嘉兴与华为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迈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已在政务云、公共服务、安全保障等取得的初步成效。

作为指标验证试点城市,嘉兴市严格按照“人本性、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可扩展性”开展评价工作,不断完善评价方法和流程,最终得到客观准确的评价结果。倪主任表示:“为评价工作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我认为非常值得。评价组的结论和嘉兴新型智慧城市创建的现状非常吻合,总结了嘉兴的亮点,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发展的薄弱之处提供了指导建议和创新方向。”

 华为分享实践经验 助力智慧城市步入“标准“时代——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推广大会在杭州召开

嘉兴市经信委副主任倪英

华为是智慧城市标准重要贡献者与践行者

作为企业代表,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健奎分享了华为在智慧城市标准工作中的进展与重要贡献。华为一直是ICT标准领域的重要贡献者,在全球约20个区域布局标准与产业团队,积极推动ICT产业的健康发展。华为加入3GPP、IETF、IEEE等300多个标准与产业组织,累计提交超过38000篇标准提案 ,在180多个标准组织担任重要职位,是IEEE-SA,ETSI,WFA,TMF,oneM2M,OMA,OASIS等组织的董事会成员。在5G、NFV/SDN、NB-IoT等创新技术领域,华为也积极引领新技术标准化工作。

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是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的重要成员单位,参与了《中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与《中国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编写工作 ,承接多项目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制定工作,支撑总体组进行标准解读、验证、宣贯、培训、推广等工作。

 华为分享实践经验 助力智慧城市步入“标准“时代——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推广大会在杭州召开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健奎

在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既需要标准来指导顶层规划和详细设计,也需要通过项目实践来验证标准的可落地性。姚健奎分享了华为通过城市实践落地验证智慧城市标准的经验。华为基于深圳龙岗、甘肃敦煌、贵阳乌当、江苏洪泽等二十多个项目的实践经验,指导并验证智慧城市标准工作。

在智慧龙岗项目中,华为将智慧城市评价体系9类一级指标、38项二级指标引入到深圳龙岗,结合龙岗建设现状,制订了“5+6+11”的顶层规划和“汇数、惠民、慧治”的建设目标。通过多源数据清洗比对,建立人口、法人、房屋、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已初步清洗全区人口数据400多万条、楼栋数据16万条、法人数据37万条,共梳理出信息系统215个,清理出资源目录1319项,实现数据全部对接的部门有32个,汇集市、区各部门的数据记录超过1.6亿条。 通过建设智慧综治维稳 、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等7类示范应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建设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无线城市、一窗式行政审批系统、网上办事大厅、龙岗在线政府、便民APP等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惠及百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