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聊负载均衡:世界足球先生的落寞VS中国女排的闪耀

云聊负载均衡:世界足球先生的落寞VS中国女排的闪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举国为之欢腾的同时,我们也从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捕捉到了更多的细节:教练、队员、士气、战术、机会把握,赢得最终胜利的关键因素很多,如何能够把诸多环节进行合理的整合,审时度势的应对错综复杂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9月1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聊 云管理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回望里约奥运,中国女排赢得了冠军也赢得了全世界。在举国为之欢腾的同时,我们也从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捕捉到了更多的细节:教练、队员、士气、战术、机会把握,赢得最终胜利的关键因素很多,如何能够把诸多环节进行合理的整合,审时度势的应对错综复杂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云聊负载均衡:世界足球先生的落寞VS中国女排的闪耀

相对于排球,在平时会更关注足球,尤其喜欢关注阿根廷的比赛。但遗憾的是阿根廷正赛已经24年逢强队120分钟不胜:

90世界杯半决赛,阿根廷1-1意大利

90世界杯决赛,阿根廷0-1德国

98世界杯1/8决赛,阿根廷2-2英格兰

98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1-2荷兰

02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0-1英格兰

06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0-0荷兰

06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1-1德国

10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0-4德国

14世界杯半决赛,阿根廷0-0荷兰

14世界杯决赛,阿根廷0-1德国……

最近每次看到梅西在阿根廷队的比赛上经历失败都会有些许伤感,如果说他真是木秀于林的孤独英雄也就算了,问题是阿根廷的替补席上坐着让其他国家队为之眼馋的豪华阵容,可结果却是10战0胜5平5负胜场胜率居然都为0,24年逢强不胜!

其实世界冠军不是靠球星堆积就能拿到了,适当的搭配与合理的战术调度也是取胜的关键。虽然有好的材料,好的配置,最终取得好的效果还需要好的搭配和设计,就好比个人数码产品一直是苹果和其他产品一样。能力和负载的均衡也是一种美和实力的表现。

相对于赛场上人员的调度和均衡,在IT领域的负载均衡的技术则显得更加有章可循。

负载均衡是个什么概念?比如说,我们访问票务应用购票,如果同一时间段访问人数不断增多,往往会出现应用卡顿,甚至无法访问的现象。这时,负载均衡就派上了用场。它可以自动增加虚机资源给票务应用系统,保障购票业务的资源需求。反之,购票人数减少,它会减少虚机资源,节约能耗。

负载均衡技术主要完成以下任务:解决网络拥塞问题,服务就近提供,实现地理位置无关性;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访问质量;提高服务器响应速度;提高服务器及其他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了网络关键部位出现单点失效。

机制:制胜的关键

团体赛都会根据对手情况制定相应的比赛策略,集中优势兵力,攻击对方的弱点,打破对方平衡,令其无法形成有效的组织。自本次奥运会女排赛开赛以来,中国队女排教练郎平便一直在审时度势的调整着阵容,这其中有惠若琪临行前缺阵带来的被动调整,也有郎平为储备更多可用队员而进行的主动轮换。

团体比赛策略的调整和云海OS负载均衡的策略有异曲同工之妙,管理模块统一管理云数据中心的负载均衡设备,为各个负载均衡设备发布弹性节点池。一方面,基于负载均衡设备,实现节点池内虚拟机业务的负载均衡服务,好比从团队中选取合适的队员参加比赛,满足比赛要求;另一方面,基于性能监控,实现根据业务流量的多少自动扩充、减少虚拟机的弹性节点管理功能,选取性能良好的机器作为后备节点,随时准备上线运行。

核心:削峰填谷

云海OS云管理平台InCloud Manager 以负载均衡器(基于HAProxy或浪潮SSA设备)为基础,程序基于后台定时监控程序,当检测到业务的负载(平均CPU、平均内存、平均磁盘读写、平均连接数)持续大于设定阈值时,自动扩充应用节点(包括节点创建、开启、唤醒),实现业务的负载均衡,防止业务卡顿或中断。当检测到负载持续小于设定阈值时,自动减少应用节点(包括节点删除、关闭、休眠),节省系统资源。

云聊负载均衡:世界足球先生的落寞VS中国女排的闪耀 

【图:云管理平台中负载均衡的逻辑架构】

负载均衡建立在现有网络结构之上,它提供了一种经济透明的方法扩展网络设备,增加服务器的带宽、增加吞吐量、加强网络数据处理能力,借此提高网络的灵活性和可用性。

负载均衡的另一大使用优势是可以使用基于Web服务的统一接入管理,可以通过各种终端访问负载均衡入口,再通过负载均衡访问后台应用。

 云聊负载均衡:世界足球先生的落寞VS中国女排的闪耀

【图:基于负载均衡的统一接入管理】

负载均衡依赖于云平台自身的监控能力。云管理平台InCloud Manager中管理模块具有节点池的监控能力,比如健康监控、可用性监控等;在检测过程中会基于性能、健康度、可用性等多个条件,综合考量节点池的负载情况,更加精确;当负载过大时,依据事先配置的网络信息和虚拟机模板,自动生成虚拟机,并为其配置IP地址,加入节点池中均衡负载。

云聊负载均衡:世界足球先生的落寞VS中国女排的闪耀 

【图:节点健康监控示意】

缺少了有效的策略把控,即使是世界足球先生领衔的豪华阵容也会经常与冠军失之交臂同样,对于多回合长时间的竞技较量中,丝毫的松懈和失误也会对结果造成致命的影响。同理,业务连续性与高可用性也是保障企业级业务正常运作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银行的生产系统中断哪怕是一分钟,将会造成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资源的合理调度,业务的平滑、稳定运行已经成为了业务系统建设的必要前提。基于InCloud Manager负载均衡可以保障关键业务7x24不中断,让业务运行的更平滑、更稳定、更靠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