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ASC16超算大赛浙江大学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

ASC16超算大赛浙江大学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20日,在中国武汉举行的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6)首日比赛中,浙江大学代表队创下3000W功耗约束下每秒12.03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的惊人佳绩,成功打破超算大赛HPL计算性能世界纪录。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4月20日

关键字: ASC16 超级计算机竞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0日 新闻消息: 4月20日,在中国武汉举行的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6)首日比赛中,浙江大学代表队创下3000W功耗约束下每秒12.03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的惊人佳绩,成功打破超算大赛HPL计算性能世界纪录。本届大赛最佳人气奖由香港浸会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夺得。

ASC16的HPL计算性能竞赛有严格的比赛规定,要求各参赛队伍在总功耗3000W的限制下,采用组委会提供的超算节点、高速网络和自行配置加速卡等设备,完成超算系统构建。今天的竞赛中,浙江大学代表队设计了“4机8卡”的异构超算系统,共采用4台浪潮超算节点配置8块K80 GPU加速卡,整体系统持续浮点运算能力达到12.03万亿次/秒,成功打破此前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去年ASC15超算大赛上创造的11.92万亿次/秒的世界记录。

 ASC16超算大赛浙江大学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

浙江大学参赛队

浙江大学代表队指导老师陈建海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同学们在赛前的充分准备以及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据介绍,浙江大学团队在赛前进行了深入研讨,针对HPL应用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策略性优化,充分发挥了混合异构加速技术优势,大幅提升了系统浮点运算能力。同时,参赛队员能够通过操作与决赛设备相似的实际训练平台来验证和完善比赛方案,增强了队员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陈建海认为,HPL只代表了系统的理论计算性能,接下来的实际应用优化竞赛环节将是更大的挑战。

此外,在ASC超算大赛首次设立的最佳人气奖的竞争中,香港浸会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分列微信和推特社交网络全球投票第一,共获此项奖项。

ASC16超算大赛浙江大学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ASC16超算大赛浙江大学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

香港浸会大学参赛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赛队

ASC16是全球最大规模超算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16共有来自全球六大洲的175支代表队报名参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