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全球175支大学生队伍角逐ASC16超算大赛

全球175支大学生队伍角逐ASC16超算大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6)启动会于1月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球6大洲148所高校的175支队伍报名参赛,总决赛将于今年4月在中国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1月28日

关键字: ASC16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6)启动会于1月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球6大洲148所高校的175支队伍报名参赛,总决赛将于今年4月在中国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在报名名单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汉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包揽2015年ASC、ISC和SC三大国际超算大赛冠军的中国清华大学等各国名校队伍颇为引人注目。

全球175支大学生队伍角逐ASC16超算大赛启动会全景

ASC16超算大赛组委会在启动会上公布了初赛试题,分别为超级计算机基准测试HPCG、海浪数值模式MASNUM-WAM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DNN。参加竞赛的所有队伍将按要求完成3000瓦功耗约束下针对赛题应用的超算系统的优化设计方案并于3月2日提交。组委会将根据预赛成绩选拔16支队伍参加总决赛。

全球175支大学生队伍角逐ASC16超算大赛ASC16超算大赛启动仪式

专家分析,ASC16初赛赛题设计贴合了世界超算产业技术的两大发展趋势,一是超算从追求峰值到重视效率的观念转变,二是超算从传统扩展新兴的应用创新。ASC竞赛一直强调赛题创新与应用结合,从2012年创立至今,ASC竞赛赛题涵盖了材料、生命、地球、天文、能源、金融等10大领域的18类应用,而竞赛设立的e Prize计算挑战赛题让学生可以直接利用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或最新的超算技术为前沿应用做并行优化,更是激发了参赛大学生的创新热情,往届大赛中,参赛大学生对金融风险分析模型、石油勘探前沿算法、国际大科学工程SKA(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核心数据处理软件等进行了高效优化,大幅提升了计算性能和效率,有效促进了相关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创新和发展。

ASC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王恩东认为,当前超级计算正以超过过去数年甚至数十年的速度发展,将应用的触角延展至更多的社会领域,同时对超算需求的增加也意味着对超算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ASC历年来在赛题上的不断创新,实际上就是希望通过对不同领域超算应用的展现,增进大学生了解超算如何结合不同领域应用进行创新,促进适应时代发展的高水平的国际化超算人才培养。

全球175支大学生队伍角逐ASC16超算大赛ASC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王恩东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认为,超算作为最尖端的科学研究手段之一,其人才培养需要系统性设计,涉及到学科设置、教材改革、教学模式、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需要社会各个阶层的关注与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历来重视前沿科技与人才培养的结合,这次主办ASC16超算大赛将非常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学习最新的超算科技,也将有效促进中国与世界青年科技人才的交流。

全球175支大学生队伍角逐ASC16超算大赛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经过5年发展,ASC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超算赛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