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我说超融合系统像一道道菜,你觉得呢?

我说超融合系统像一道道菜,你觉得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超融合系统就像是一道道菜,其中的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就好比做菜的各种原材料,最重要的软件或平台则是大师或者饮食文化千百年留下的精髓,可以是食谱、抑或是烹制手法、再或者是用法用量。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22日

关键字: 超融合系统 浪潮 惠普 青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2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曾有业内前辈写过一篇云计算和洗浴中心的故事,颇有道理。今不才,试着用菜来形容一下眼下热度空前的超融合系统。 

超融合系统就像是一道道菜,其中的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就好比做菜的各种原材料,最重要的软件或平台则是大师或者饮食文化千百年留下的精髓,可以是食谱、抑或是烹制手法、再或者是用法用量。 

我说超融合系统像一道道菜,你觉得呢?

如果你赞成这样的形容,那相信不用多说,你自然也会同意相比食材而言,后者更重要的结论。而置于超融合系统,显然软件比硬件设备更关键。换句话说,菜花和有机菜花做出的菜口感是不同,但是关键还是得看谁做。

我说超融合系统像一道道菜,你觉得呢? 

这里强调一下,本文所指超融合系统是以2U、4U为模型的2合1、4合1设备,并不包括传统以刀片服务器架构为基础构建的融合系统。因为说到底,二者毕竟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刀片还是传统的应用方式(重扩展、重管理的场景)为主,超融合系统当下的应用模式则相对宽泛,桌面云、数据中心…… 

话说回来如今做超融合系统的可真不少,往大的了说传统服务器厂商(惠普、戴尔、浪潮、联想)在这块都有布局,往小了说,新晋OpenStack厂商(AWCloud、99Cloud)、云计算厂商(青云、宝德云)也都看好。 

如果换另一个维度看,超融合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以VMware EVO:RAIL为代表的,包括戴尔、浪潮等,以Nutanix为代表的,包括戴尔、联想等,最后一大类就是以各种Stack为代表的,像新晋厂商大多属于此类。 

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呢?EVO:RAIL高冷范儿,冷到让你打寒颤,2U、4合1配全套的VMware软件Licenses,售价近百万,这确实不是一般企业所能接受的。当然啦,好处也有,经过实践检验的商用软件,用起来肯定会更得心应手一些。如果为其打个标签,应该是“土豪专享”。 

第二类Nutanix,相较EVO:RAIL,它确实要亲民些,大概只是EVO:RAIL价格的一半左右,软件嘛,号称使用了像谷歌之类的技术,比如文件系统,不过这一说法受到业内某厂商的质疑,而且技术是否安全同样存疑。用一句话来形容,其引领了这个领域的兴盛,但往后它自己能不能繁荣还是个问号? 

第三类各类Stack厂商,相比前两类,这一类超融合系统的价钱就便宜的多了,大概与同类服务器的价格相似。至于技术水平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因为它们的硬件都差不多,关键看各家的软件实力,或者方案能力了。所以,这一类各家的水平应该说是“参差不齐”。

如果套用超融合系统像菜的理论来看待三大类超融合系统,其实各家的原材料甚至都算不上菜花和有机菜花的差距,主要的差别还是在软件,看各家的火候掌握、经验积累,然而这些无疑是个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没有实际检验过又有谁知道它好不好呢! 

说了这么多,想说明点什么呢?一是超融合设备市场确实热闹,但也仅仅是热闹,鉴于各方面的原因用户大规模应用的案例并不多。不过要说没有吧,也不是,青云就正在用自己的设备和方案构建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据悉,成本和采用普通服务器差不多,这就说明超融合设备还是具备大规模应用的潜质的。 

显然,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发展,很快超融合设备将成为一种新的服务器品类,而不是现在所讲的一个相对专用的市场,其市场规模也必将大幅增加。这也是笔者想说的第二点,超融合系统有未来,但是不是谁都有未来。 

我说超融合系统像一道道菜,你觉得呢?

点到为止,这里不再就各方面做理论层面的探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实际的应用案例出现,来全方位地展现超融合设备,否则,热闹也仅仅只是热闹而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