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中科曙光在HPC领域之中的表现究竟是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中科曙光在HPC领域之中的表现究竟是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最近这段时间里对于中科曙光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首先是在2015年“双十一”的那一天,在无锡2015 HPC China大会上宣布中科曙光以34套系统的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七年(2009-2015年)摘得中国HPC TOP100的桂冠。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23日

关键字: 中科曙光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3日 评论分析(文/张锐):在最近这段时间里对于中科曙光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首先是在2015年“双十一”的那一天,在无锡2015 HPC China大会上宣布中科曙光以34套系统的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七年(2009-2015年)摘得中国HPC TOP100的桂冠,紧接着在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6日的SC15大会上宣布中科曙光在TOP 500榜单上的厂商份额名列三甲,此次中国超算大部队集体爆发,在500个席位中占据了109个席位。

在HPC领域中的出色表现

对于HPC来说,更多体现出的是国家的科技综合实力,我国这几年在HPC方面上的进步有目共睹,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禁运的大环境之下,依然可以做到稳步前进,展现出了我国在科技方面上的专注和努力。

中科曙光作为中国HPC大部队的排头兵,一直在HPC领域之中有着出色的表现与贡献。中科曙光从曙光一号到曙光6000,已经完成七次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3次进入全球TOP500的前十,并且在中国HPC TOP100做到了7连冠,已成功交付10000+套高性能计算机,成为亚洲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供应商。

获得此成绩,离不开中科曙光人对于HPC发展的既定方向。以深化“应用融合”为目标,分为两大部分来努力,一方面是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应用的产业化,另一方面是利用高性能计算机针对应用协调设计(CD-Design)。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件事不得不提,那就是在2014年11月中国科学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品化联盟的成立,作为中科院首个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中科曙光担任理事长单位,重点面向国家在HPC、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领域的技术与装备的需求,开展协同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推广。

当然,不光是在硬件方面发力,在软件方面中科曙光也有所动作,发起了软件合作伙伴圆桌计划,针对HPC应用软件开发者或者供应商,以促进应用软件的成熟和发展为目标,中科曙光在这个过程中提供测试环境,进行测试和认证,提升其与合作伙伴的软件性能和成熟度。

说到这,还需要提到的就是中科曙光的产品布局,目前包含了曙光6000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硅立方(Silicon Cube)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下文简称硅立方系统)和面向特定应用的专用高性能计算机这三大类。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硅立方系统,作为中科曙光今年所推出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所采用的是3D-Torus液冷技术,液冷技术作为中科曙光的一大标签,如今已在其产品上进行大规模推广,中科曙光公司高性能产品事业部技术总监戴荣介绍称,“目前硅立方系统还是一个原型系统,在中科曙光之前的硬件上加以设计,正在不断的调优和模拟之中,计划将于整个“十三五”期间进行建设。”

中科曙光HPC未来发展之路

如今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用户最需要的是什么,成为了各大厂商提供服务的目标,那么现阶段,用户对于HPC的需求是什么呢?光考虑运行速度,那一定是不现实的,因为还需要考虑到价格、操作难度、易用性以及环保等问题,中科曙光依照这几方面,将在未来通过创新将用户所希望得到的需求融合到其产品之中。中科曙光副总裁任京旸表示,“从用户的这几方面需求来讲,我们觉得在硬件这个层面还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要突破现在现有的体系构架,甚至于现有的一些运营模式,这方面有大量的上升空间。这些靠什么?还得靠创新来解决。”

任京旸还介绍到,“我们身处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大型机器在互联网时代还算是一类比较另类的产品,中科曙光将HPC比喻成一只只孤独的怪兽,基本上还是“各自为战”,这与现在所处的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以及大数据时代有着一定程度上的不符,所以中科曙光将会在未来更多得把HPC融合到产业之中,最终与整个社会融合到一起。“

中科曙光希望可以做到三个层面上的融合,首先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融合,中科曙光将推动改变机器现有的状态,让更多的HPC机器可以做到联合,形成更大的计算集群。其次中科曙光希望可以做到推动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融合,例如基于HPC的生命科学与基于HPC的环境学或者海洋科学之间的融合。第三个层面是学科与产业之间的融合,目前中科曙光已面向市场推出了一系列的专用机,让HPC与产业方面有更多的交融,是未来中科曙光在融合方面上要做的工作之一。

据了解,在未来的若干年时间里,中科曙光将围绕“数据中国”这一构想来进行,从过去的软硬件服务商向平台化过渡,最终向数据产业去发展。HPC作为这个愿景的重要基石,在“数据中国”之中将承担着中流砥柱的角色。最终实现打破强国垄断的局面,让全世界人民都可以享受到HPC红利。

后记

在中国HPC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还有许多需要补足完善的地方,众多厂商应该群策群力将HPC推向更大更广的市场,笔者在想将HPC商用化或许将会成为最终普及HPC的方向,让中小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都可以享受到HPC所带来的高性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