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联想HPC亮点多多 蝉联HPC TOP100榜首不过其中一隅

联想HPC亮点多多 蝉联HPC TOP100榜首不过其中一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关于联想再度登顶《2015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的消息相信昨天大家已经知晓。简单解读该榜单,三甲依旧是天河二号、天河一号A和天河二号A,虽然它们三个的位置岿然不动,但是千万不要认为TOP100没什么变化。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12日

关键字: 联想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关于联想再度登顶《2015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的消息相信昨天大家已经知晓。简单解读该榜单,三甲依旧是天河二号、天河一号A和天河二号A,虽然它们三个的位置岿然不动,但是千万不要认为TOP100没什么变化,要知道去年在TOP100榜单中的70多套系统今年已经全部履新,其中曙光占30套、联想占到24套。

联想HPC亮点多多 蝉联HPC TOP100榜首不过其中一隅由此带来的直接结果是TOP100整体计算性能的大幅提升,据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姚继峰介绍,TOP100系统平均计算性能相较去年提升了24%,而天河二号在整体计算性能中所占的比重也由去年的57.5%下降到了40%。由此可见,这一年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变化之巨大。

从厂商份额角度来看,联想和曙光均以34套系统的份额位列榜首,其次是浪潮的23套,三大国产厂商占据91套,在TOP100榜单的历史上绝无仅有,但今后将成为常态几乎已成必然趋势。

从应用领域的角度看,在100套系统中,以互联网服务、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为主的新兴应用占到了全部系统的72%,传统应用仅剩下28%。因此,在此次TOP100榜单中上榜的一些传统HPC应用尤显珍贵,比如在解读榜单时,姚继峰特别谈到了联想为北京大学搭建的一套系统,该系统采用了976颗英特尔至强E5-2670 V2处理器,48颗至强Phi和8颗Nvidia K20,并采用Mellanox FDR Infiniband,性能360.3TFLOPS,系统峰值447.6TFLOPS,在TOP100榜单中位列第100位。

联想HPC亮点多多 蝉联HPC TOP100榜首不过其中一隅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

为什么要强调排在最后一名的一套系统,因为其示范意义是相当积极的,就像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在采访中所讲到的,即便它只排最后一名,但在今天以互联网服务等新兴应用为主HPC市场,它对于鼓励传统HPC应用的发展是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的。

以上可以说是笔者整个TOP100榜单的一点解读,从中也能看出,如果2014年联想夺冠更多可以理解为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带来的红利,那今年的成绩足以显示其整合能力的强大,毕竟今年联想接手这部分业务后新增了24套系统,这就是最好的说明。当然,除此之外,这也再次证明了联想在HPC领域是有着深厚积累的,毕竟一个没有积累的厂商是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消化那么多高科技技术。

回顾联想在HPC领域的历程,最早可追溯至2001年,而就在2002年其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实际速度超过1万亿次的大规模机群系统“深腾1800”,并凭此一举成名。在收购了IBM x86服务器业务后,联想在HPC领域可谓如虎添翼,无论是产品、解决方案等硬实力,还是售后服务等软实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比如,去年的HPC TOP100榜单份额第一,今年TOP100榜单第一,在今年七月德国ISC上公布的全球HPC TOP500榜单份额中,联想跻身全球前五,而马上在美国SC上即将公布的TOP500榜单,联想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望大幅突破其在德国ISC上公布的成绩。

话说早在去年TOP100榜单发布时,联想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就强调,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他们更看重未来,在HPC China 2015上体现的尤为明显。在主题演讲中,联想集团终端计算总监,企业架构师周志强并没有花太多篇幅表过去的成绩,而是把更多时间放在了其对未来的解读上。

举例来说,本届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上,联想对外正式发布了联想智能超算平台LiCO与易捷HPC解决方案。简单来说,LiCO就是一个软件管理平台,联想将其定位在轻量级的开放式智能平台,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更简单的集群访问权,方便其以更低的软件和管理成本使用HPC。

至于易捷HPC解决方案就更好理解了,顾名思义,更容易、便捷的HPC解决方案,针对的是中小企业客户。谈及推出此类产品的原因,周志强表示,主要是市场因素驱动,这块的市场太大了。根据IDC报告显示,HPC市场份额中有超过4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客户。但是,中小企业客户又不像大型企业那样,有相当的技术实力、资金,他们需要的是物美价廉、方便易用的产品。

于是就有了易捷HPC解决方案。其实这确实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在本届HPC China上,我们也看到了不少类似的解决方案。据介绍,易捷HPC解决方案是经过工厂集成和兼容性测试的完整系统,包含了计算、存储、网络和集群管理,其可大幅简化HPC的维护难度,提升用户在作业调度时的业务连续性。

另外,此次大会上,联想还推出了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HPC在线运维服务系统,并提供7*24小时服务,通过自动分析软件和强大的自学习专家库,自动识别已知的各种系统软硬件故障和潜在风险,实时推送运维报警等。

三项推新,一个软件、一个解决方案、一个服务,从中也能很明显地看出联想对于未来HPC市场的布局,即在保证硬件系统领先优势的基础上,逐渐向解决方案+服务的方向转变。

总结:

HPC市场在变,新兴应用(互联网服务、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逐渐占据主流,为此解决方案提供商业也必须得变。因此,尽管联想在HPC有着那么多的荣誉、那么多的骄傲,但也明显能感觉到其更看重未来,而且这种关于未来的布局早已经开始。最后希望联想不仅仅是在国内HPC领域,同样在国际HPC市场也有着越来越好的表现,期待即将在美国SC上公布的TOP500榜单,联想能有大的突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