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再度登顶Top 100不是重点 布局未来才是曙光更看重的

再度登顶Top 100不是重点 布局未来才是曙光更看重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1日,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截止今天11时50分,天猫双11交易额已突破571亿元,打破去年双11的全天交易记录。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11日

关键字: 曙光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11月11日,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截止今天11时50分,天猫双11交易额已突破571亿元,打破去年双11的全天交易记录。

而就在差不多的时刻,还有一组数据被公布,虽然它没有双11那组数据庞大,但同样闪耀,那就是今天中午12点左右公布的《2015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

根据该排行榜透露的信息,2015年高性能计算在我国继续高速增长,今年的总计算能力相比去年提升20%以上,整个Top100榜单中的系统有70%以上为今年新进榜单的系统,这些可以说都是变量。当然不变的也有,前几位系统依旧是那几个,三甲分别是天河二号、天河一号A、天河二号A,其中天河二号也是世界HPC Top500榜单的冠军。 

再度登顶Top 100不是重点 未来才是曙光更看重的

从厂商的份额来看,曙光、联想再度以34套系统的份额并列第一,浪潮以23套位居第三,国产三强占到91%的系统份额,在Top 100榜单的历史上属首次,未来在HPC领域的市场格局其实已经非常明了。 

从应用领域的角度看,有70%的应用都属于新兴领域,其中互联网服务、大数据、科学计算、电子商务占到了应用的绝大半壁江山。 

再度登顶Top 100不是重点 未来才是曙光更看重的

在Top100榜单中值得关注的是,曙光于今年9月发布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它位于整个榜单的第七位。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互联网服务、大数据等新兴HPC应用越来越多的今天,有这样定位于传统HPC应用的系统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传统HPC应用的示范意义无疑是巨大的。 

以上内容可以说是对本次HPC Top100榜单的一个简单解读。然而,这也只能代表过去,于未来,要想在产业发展中跟上时代的步伐,正在做的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才是关键,所以曙光在会后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也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来介绍Top100,而是放在了具体的产品、技术的解读上。 

众所周知,随着HPC产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硬件水平已经毫不逊色于发达国家(这一点几乎已成业界共识),但应用的发展还是较为缓慢。如何使超级计算机应用普及,将是改善我国超算现状的关键,同时也是使高性能计算如何转化为社会和经济价值的关键所在。 

再度登顶Top 100不是重点 未来才是曙光更看重的

 曙光公司HPC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曹振南

据曙光公司HPC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曹振南介绍,曙光公司HPC转型应用和服务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发展高性能计算专用机及定制机。他表示,随着气象、生物、能源、金融、互联网等行业对于高性能计算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业界也呈现出由通用计算到定制化应用一体机的发展趋势,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正在进入到一个新常态。 

其次,深化曙光高性能计算一站式交付。曙光通过预先配置、测试和调优,简化高性能计算机部署难度并降低风险,帮助用户加快应用从预生产到投入使用。高性能计算机发货到用户处后,经过简单的设备上架和连线工作,即可进入试运行状态,甚至直接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应用效率。 

第三, 大力发展和推广EasyOP在线运维平台,它将会为客户提供HPC 7*24小时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其所涉及的高性能计算业务不再只是单纯的产品,而是囊括高性能计算各层面的服务。 

而在此次会上,曙光也正式发布了其EasyOP在线运维平台,简单来说,EasyOP就是一个运维管理平台,所不同的是用户可以自己来运维,也可以交给曙光来运维,所以更全面的理解,EasyOP又不是个简单的软件,应该是软件+服务,从这也能体现出曙光今后的一个发展思路,即不单单做硬件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而是从单纯提供解决方案转向提供产品+服务。 

看得出,就像曙光多名负责人所讲的,连续夺冠(第七次登顶)他们已经不太看重这方面的荣誉了,眼下他们更重视如何更好地带动HPC领域的发展,为中国HPC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