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今天,VMware和中科曙光在一起了!

今天,VMware和中科曙光在一起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30日,10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今天IT业界最大的新闻应该是VMware和曙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这桩了。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充分利用双方的先进技术,携手打造安全可靠、技术领先并充分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本土化创新云计算解决方案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0月30日

关键字: 曙光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3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10月30日,10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今天IT业界最大的新闻应该是VMware和曙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这桩了。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充分利用双方的先进技术,携手打造安全可靠、技术领先并充分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本土化创新云计算解决方案,共同推动中国云计算产业的蓬勃发展,其中中科曙光将成为控股股东,负责合资公司的日常运营和业务开展。 

虽然连公司的名字还没有最终敲定,但双方的婚礼已经举行过了,他们要在一起过日子了。为了见证这一神圣的时刻,双方最高层的领导均悉数到场,VMware全球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连前两天的vForum都没有参加,却专程赶来参加此次签约,足见重视,曙光方面,并不常露面的董事长、李国杰院士也出席了此次活动,这足见双方对此次合作的重视。 

今天,VMware和中科曙光结婚了!

中科曙光与VMwar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致辞中,双方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而是实在又不乏幽默的表达出了对此次合作的期望。李国杰说:“企业是有国籍的、技术是无国界的,曙光将在开放的基础上持续自主创新。”帕特则表示“今天我们结婚了,希望双方的合作像中国的赵州桥一样历经风雨、长久存在。”(笔者前文所讲婚礼一词也正是源于此)

VMware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说:“这是双方在中国与外资企业成立的第一家合资公司,我们将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更合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曙光总裁历军表示:“双方将结合优势基因孕育‘下一代’(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看起来这与前段时间思科与浪潮的合作如出一辙,在国家对自主可控要求日益严格的今天,国外的科技公司与中国公司合资运作,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寻求身份转变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不过这貌似对于VMware的整个生态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VMware如何去定位它和浪潮、联想等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毕竟曙光和它们很相似。 

不过在笔者将此问题抛给帕特时,他倒是很淡定。他说,VMware处于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中,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是多方位的,今天与曙光的合作只是更多看到了双方在技术上的高度互补、战略上的高度一致,并没有过多考虑其他方面的内容。同时,他也表示,VMware同样希望加深与其他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 

赘述了半天花絮,下面看看本次发布会都交代了些什么实质性内容? 

前文说过了,合资公司名字现在还没有,出资比例不详,但肯定的是曙光控股。第一代产品面世双方的规划是6个月内发布第一代产品,究竟第一代产品会是什么?双方在演讲中表示,首先是会结合双方的优势产品进行结合,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可能用不了6个月就会有产品面世。主打的市场?帕特明确表示政府、国企,也就是“国”字背景的企业、机构。 

说到这其实双方合作的期望已经明了,VMware希望借助曙光的身份,去开拓政府、国企这块市场,曙光则希望通过VMware领先的虚拟化、云计算产品、解决方案来提升其在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力。无疑,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背靠中科院,曙光有着得天独厚资源优势,VMware则有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双方的合作给了双方无限的想象空间,以至于在采访环节,有不少记者问合资公司从中国走出去的步伐,这问题确实有点远了,双方的发言人也均表示那是之后的事,现在要做的是先把中国市场做好,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出领先的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会所传达的内容基本于此,至于背后深层次的影响说实话现在并不好判断。比如虽然帕特说VMware与浪潮、联想等也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但此次与曙光开启的新合作模式是否会延续到其他家厂商?抑或是其他厂商有什么别的想法,这些还无从得知。这一点就跟戴尔收购EMC联邦的道理一样,VMware被戴尔收了,你让惠普、联想、浪潮都怎么想?麦克•戴尔的答案是VMware保持独立。或许还能有更好地解决办法,加强与各个厂商之间的合作,与曙光的合作不是为一个范例。当然,这属于笔者的臆想了,最后预祝合作顺利,并尽快发布双方的合作成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