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英特尔至强禁令没用 全球计算机500强榜上中国计算机数量激增两倍

英特尔至强禁令没用 全球计算机500强榜上中国计算机数量激增两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2015年超级计算机大会(SC15)消息:在全球500强计算机榜单上,中国超级计算机的数量增长2倍达109台。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1月23日

关键字: SC2015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3日 编译:据2015年超级计算机大会(SC15)消息:在全球500强计算机榜单上,中国超级计算机的数量增长2倍达109台。

今年七月至十一月间,高端英特尔处理器禁令仍然生效,亚洲超级大国的超级计算机制造商无法在美国买到此类芯片。期间中国的计算机却在榜上出现飞跃。由于出口禁运,中国正在设计和制造自己的芯片,以减少对芯片商英特尔的依赖。

不过,中国在榜上的成绩并不是因为自己制造的那些部件。中国新入榜的计算机大多处于500强榜单的底部,替代了那些老旧的国外超级计算机,这些老计算机在未来几年里退位500强只是迟早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供应商曙光好像成功说服了电信客户和面向互联网的客户在曙光计算机群上运行LINPACK基准测试,得到的结果显示确实是货真价实的超级计算机。没错,它们位于500强的底部,但不管怎么样上榜是第一步吧。

而美国系统在500强榜上的数量却在今夏从231下降到201,欧洲则从141下降到107,但是这些机器只是各国政府和组织愿意公开披露的计算机。

《The Next Platform》杂志联合编辑Nicole Hemsoth表示,“粗粗一看,中国超级计算机在500强榜上的数目增加了2倍,这可能意味着中国正在发力,意欲在500强榜上占最多位子,成为全球超级计算领域的霸主。”

她表示,“高性能计算技术的确是中国科技投资策略的核心部分,但事情往往不是那么黑白分明。”

确实,中国砸下不少银子发展自己科学超级计算。但很多对手国家都在埋头建设下一代超级机器,一些500强榜上传统超级计算机即将退役,中国超级计算机群因而可以轻易地挤走它们进入500强榜的低端。

中国“天河二号”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33.86千万亿次,仍然在榜上排第一,第二名是美国政府的“泰坦”,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7.59千万亿次。美国人的Summit和Sierra将于2017年上线,浮点运算速度分别为每秒 300千万亿次及 和每秒 100千万亿次。Aurora将于2018年开动,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80千万亿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