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金融公司因互联网+而变 商业银行没有速度将被抛弃

金融公司因互联网+而变 商业银行没有速度将被抛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2日,平安银行在银监会第1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该行通过不断加强橙e网、平安橙子、行E通和口袋银行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持续提升了客户体验。

来源:DOIT多易网 2015年11月16日

关键字: 金融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1月12日,平安银行在银监会第1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该行通过不断加强橙e网、平安橙子、行E通和口袋银行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持续提升了客户体验。

据了解,该行公司网络金融坚持“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定位,服务于B2B企业市场,并向B2C、C2B延展,打造产业链金融生态圈,该行公司业务全力打造了“橙e网”平台,以满足实体经济和企业互联网化转型过程中的金融服务需求。在发展路径上,从1+N、N+N的模式,逐步向“平台+平台”模式转化,实现“橙e网”高效赋能、批量获客的目标。

平安银行公司网络金融部总裁金晓龙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该行的“1号工程”, “橙e网”已与数百家核心企业、物流、第三方信息平台完成对接,累计为数万家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一年来,产业链授信客户过万,交易笔数超15万笔,授信金额近3000亿。

这只是银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缩影。数年来,个人金融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但在公司金融领域,互联网+的影响力及效果也已开始显现。

目前,商业银行都在大力推进银行业务的互联网化,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从而大幅提升了普惠金融的力度与深度。

一般而言,由于客户体验更为直观、与消费者的生活极为紧密,商业银行提供的针对个人客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更为公众所熟知。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等各类客户终端创新不断,极大地便利了消费者的支付结算、账务处理、理财、融资等需求的满足。

但是,对商业银行而言,业务规模占比更大的是对公业务。针对企业客户提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将迎来广阔的蓝海。

随着国家推进“互联网+”行动,传统行业与企业在向互联网化的升级转型过程中,将衍生出全新的场景化金融需求,这些需求将包括信息交互、支付结算、账户托管、在线融资等。这就要求商业银行与时俱进,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

当前,针对对公客户,商业银行主要从产业金融出发,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科技技术,开发出针对对公客户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POS贷、发票贷、物流贷、税金贷等金融服务方案,这些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中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实际上,商业银行推进互联网金融的路径各有其特点。

工行、建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基于已有的庞大客户基础建立了自有的电商平台,并向该平台的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而对于一些股份制银行来说,他们或基于传统优势金融业务将其互联网化,或是为传统行业在向互联网化转型过程产生的金融服务场景化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与服务。平安银行的公司网络金融业务则是后者的典型代表。

比如,平安银行橙e网意在实现“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深度融合与极致体验,为“熟客生意”服务。所谓“熟客生意”,泛指供应链上下游B2B或B2C、C2B之间持续稳定的“熟客”交易活动。橙e网同时将平台开放给合作伙伴共享多赢,努力形成“生态圈”,以实现功能互补、客户共享、价值共创,达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截至9月末,“橙e网”注册用户超过74万户,其中公司用户近40万户。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7万亿,而企业间的B2B电子商务交易量就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的八成,是国家鼓励的电子商务发展重点。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小企业在线交易规模6.6万亿,占电子商务交易规模52%,这说明中小企业在线交易已占据半壁江山。

“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在加速推进,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也已明朗,这一转变,将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因此,传统行业与企业在向“互联网+”升级转型中产生的涵盖信息交互、支付、结算、融资等各类场景化应用的金融需求,商业银行必须同步互联网+,才可能不被企业所抛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