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刷行情缩短20% 浪潮完成上证交易所云行情系统扩容

刷行情缩短20% 浪潮完成上证交易所云行情系统扩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海证券交易所2015年1~4月的总成交额已超过美国纽约股市跃居全球第一。在今年4月20日,上交所股票交易量超过1万亿,创造了全球交易所日成交量的新纪录。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8月25日

关键字: 浪潮 金融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5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2015年1~4月的总成交额已超过美国纽约股市跃居全球第一。在今年4月20日,上交所股票交易量超过1万亿,创造了全球交易所日成交量的新纪录。虽然上海交易所交易量激增,但各位股民在用手机刷行情时,并没有感觉到页面刷新变缓,这得益于上交所行情系统的及时大规模扩容,扩容采用浪潮服务器NF5280M4,完成后系统响应时间提高了20%以上。

但上交所的扩容意义远不在此。

上海证交所——从第四到第一

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中国最大的证券交易所,拥有可支撑上海证券市场高效稳健运行的、世界先进的交易系统及基础通信设施,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其中股市交易量最大。截止2014年,沪市上市公司家数达995家,总市值24.4万亿元,投资者开户数量已达1.2亿户。

2015年以来,中国股市开始一路上扬,使得股市交易量不断攀升,201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模在全球范围内仅位居第四,仅有第一位纽交所的40%,而到今年4月份,其交易规模已经跃居全球第一,远远超过第二名纽约证券交易所,而且4月20日,上交所股票交易量超过1万亿,创造了全球交易所日成交量的新纪录。

刷行情缩短20% 浪潮完成上证交易所云行情系统扩容行情系统的主动成长和被动成长

股市交易系统是现实世界中压力最大的在线交易系统,股市行业系统则是服务在线人数最多的在线查询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中心某负责人介绍,股市最火爆的时期,会有几百万个终端在刷行情,上海交易所的行情系统一直承受着巨大的访问压力,在年初时,他们预测2015年股市会迎来一波大的上涨行情,提前对行情系统进行了扩容,因此,系统才经受住了上半年增长了一倍多的业务压力。

但是,行情系统扩容并不仅因为业务压力的增加。负责人表示,交易所掌握着海量的证券交易数据,每天新产生的数据有几百万条,这些数据不仅蕴含了股市走势、融资形势等金融信息,也蕴含了行业趋势、经济走势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关键信息。此前,交易所行情系统更多是完成交易数据的收集、汇总,然后分发给各个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完成数据挖掘、处理,然后分发到到各个终端上,今后,交易所计划将行情系统逐步升级为大数据平台,对交易数据进行统一的处理,这样不仅可以获得有关各方面的深度信息,也减轻了证券公司的数据处理压力。

而且,股民也可以从中受益,此前各个证券公司需要从交易所系统下载数据,这个过程受限于带宽等因素,常常会有20秒以上的延时,现在证券公司只需要载入很少的数据,处理过程也简化了很多,股民看到的行情实时性也得到了有效的增强。

产品——专为关键应用设计

成功应用的NF5280M4是浪潮自主设计的旗舰服务器,具有高性能、高可靠等特点。该产品基于最新的E5V3平台技术,可支持36个计算核心,1536GB内存,在大数据、在线交易等应用场景下具有强大的性能,同时支持最新可信加密技术,保证了交易数据的安全。

这款产品还采用了全模块化设计,电源、风扇等均可以不停机插拔更换,进一步提供了系统的连续性。在散热方面,NF5280M4具有环境温度动态感知和调控技术,通过精确设置在系统内部的多个温度传感器,可以实时收集内部温度信息,调整散热策略。

刷行情缩短20% 浪潮完成上证交易所云行情系统扩容(图为浪潮双路旗舰产品NF5280M4)

接受采访的浪潮工程师表示,要对软硬一体化的系统进行诊断和优化,需要对产品的底层技术有充分的了解,例如,他们在测试中发现,服务器内存利用率在80%以上、内存页交换律达到80页/秒的时候,系统将会使用大量的交换内存空间(也就是硬盘空间虚拟的内存空间)用于数据临时存储和处理,但交换内存的数据处理速度一般仅为实际物理内存处理速度的几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一,会严重制约系统读取数据的效率。他们采取的解决方案就是为系统编制了新的内存使用规则。

金融行业高标准考验企业整体能力

金融一直是主要服务器的行业市场之一,尤其在高端服务器的销售中,该行业有着具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行业信息化采购逐渐恢复,规模不断攀升,成为各个厂商的逐鹿之地。众多本土企业在自主化政策的推动下,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浪潮。2014年,浪潮与中国人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占据工中建农四大国有的主要采购名单,拿下了民生等全部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齐鲁银行等数十家城市商业银行。

浪潮有关负责人表示,浪潮份额的提高不仅得益于产品品质的提高,更得益于整体运营效率的提高,在上海证交所项目中,浪潮第一个为客户提供了咨询方案,第一个提供了测试样机,而且中标后仅用2周时间就完成交付,这些都是其他厂商难以实现的。

公告显示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浪潮成功接替IBM和HP成为工商银行双路八路服务器唯一指定供应商。此前,浪潮已经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银行等3大国有银行采购中取得较大份额。据可靠消息称,2014年上半年浪潮在金融行业市场签约量近3000台。

作为中国工商银行服务器最大供货商,仅上个季度,浪潮已经向工商银行位于北京上海两个数据中心和3个省分行供货数百台。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品质是浪潮服务器在此次采购中标的重要因素,过硬的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特别适合工商银行网点众多业务庞大的服务需求。

浪潮全面进入金融行业市场

银监会会同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9年,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在银行业总体达到75%左右的使用率。在保障信息安全可靠趋势推动之下,浪潮已经跑在了友商的前面。浪潮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徐振在采访中表示,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浪潮服务器产品再次获得金融行业重要客户的认可。浪潮高端产品旨在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永远在线、高效、安全可靠、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网络平台,帮助其把优质的业务推送到每一个需要金融服务的地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