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数据中心里鲜为人知的创新之举

数据中心里鲜为人知的创新之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中心里从来不缺少新技术,各种技术琳琅满目,让人看得云里雾里。其实一谈到数据中心,很多人总喜欢抛出一个新名词,什么NFV,SDN,EVI等等,还说得头头是道,让人感觉真是高大尚的玩意。也许只有玩玩这些,数据中心才能跟得上形势。

来源:机房360 2015年5月4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4日:数据中心里从来不缺少新技术,各种技术琳琅满目,让人看得云里雾里。其实一谈到数据中心,很多人总喜欢抛出一个新名词,什么NFV,SDN,EVI等等,还说得头头是道,让人感觉真是高大尚的玩意。也许只有玩玩这些,数据中心才能跟得上形势。

不过,这些新技术,就像iPhone4到iPhone6 plus一样,年年都在更新,年年出新样。要是年年换,没几个人能玩得起,数据中心更不能这样,看到有新的技术,就立即想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部署看看,生怕被别人抢了先,自己落后了。有这种心态没错,数据中心就是一个需要有改革,需要有创新的地方,但是是否每一种新技术都适合自己就要睁开眼睛仔细看了。云计算是一种好技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数据中心都能部署,也不是所有的数据中心能够建设成为云数据中心,这是需要很多的前提条件的,所以数据中心要创新,但并不是要抓住每种新技术不放,而是要因地制宜,引入一些新技术,结合自己数据中心的热点,不断创新,才能造成更好的效益。放下那些高大尚的新技术,其实数据中心里还有很多地方,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并给数据中心带来了益处,这些变化谈不上是高大尚的技术,但是却可以给数据中心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也是创新,也是技术的进步。那么本文就重点来说一说那些鲜为人知的创新之举。

当我们走进数据中心里的机房时,会发现在每一排机架出入口都放置了一些从上到下的塑料门帘。虽然这些门帘并不起眼,却可以做到很好的隔热效果。因为数据中心一般是机架前面是入风口,后面是出风口,即一侧是冷空气通道,一侧是热空气通道。通过门帘就可以将两个通道隔开,避免形成对流,抵消部分热量。在一些高质量的数据中心,干脆在机架的出入口再做一道门,这样可以起到更好的隔热效果。在世纪互联数据中心里就经常可以看到这些机架的门。当机架上没个放满设备时,在机架空的位置要放置挡板,将机架前后的空气隔离,避免前后有空气热量的交互。在越来越重视绿色环保的今天,这些数据中心机房内部的小优化基本形成了规范,虽然在数据中心标准中没有对此有明确说明,但已经成为了数据中心里的“惯例”。

当我们走进数据中心里的机房时,会发现很多机房都在门口放置了一个高高的木板,每次进出要跨过木板很不方便,当然这个木板可不是什么摆设,其大有用处。是用来防鼠的,这个高高滑滑的木板对于老鼠来说就是一堵高墙,无法逾越。还有不少的机房没有放置木板,但是会安装门禁,要想进入机房必须要经过值班人允许才能进入,平时绝大部分时间这个门都是关闭的,也可以避免老鼠的进入。老鼠或者其它一些小动物,往往会对线路进行啃咬,还可能碰到一些重要的开关,这些都会给数据中心的运行带来安全隐患。当然不仅是机房的门,机房内部各个地方都要尽量与外界保持封闭,避免一些小动物闯入。

当我们走进数据中心里的机房时,会发现窗帘都是挡着的,这样不得不要机房内部总是开着灯,避免内部太暗。虽然长时间开着灯浪费了一些电费,但是如果不挡着窗帘,甚至开着窗户,更会对机房内部的温湿造成干扰。在一些北方的城市,早晚温差是很大的,有的中午温度和晚上可以相差十几度。这样白天长时间的日光照射,显然会大大增加机房内部的温度,这需要机房花费更多的电力,将这些热量排出去,所以可以说在数据中心里,是终不见天日。但是这样的牺牲是值得的,对于数据中心利大于弊。

当我们走进数据中心里的机房时,会发现很多方便之处。比如在机架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很容易找到插排,这让我们可以很容易进入一些用电设备或者调试仪器。在每个机房里都有一个移动的操作台,在操作台上有显示器,这些显示器主要是给服务器来使用的,当对服务器进行调试或者分析时,接上显示器就可以进行可视化的操作,非常方便。有的机房直接在每排机架上都部署一台显示器,供平时工作时使用。

当我们走进数据中心里的机房时,会发现内部布局几乎一模一样,当然数据中心的布局也是一点点的发展过来的,很多也是血的教训。一般数据中心都会将立体空调放置在机架两侧,所有的布线系统都走上面,所有的机架都放置在地板上,在地板下面是通风道。配电箱、接地线、光电转换架等几乎都部署在机房的一端。进入机房时,由于地板的高度,所以必然会有两三个台阶上。机房内部基本采用白色粉刷的墙体,无任何易燃材料的装修,使用黄色明确标注机房内不同的工作区域。总之,这些数据中心内部布局的设计都有成形的现有国家标准,按照这样的标准建设总是不会错。这些布局标准也是数据中心行业在不断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至少在现阶段,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

以上讲到了很多数据中心内部的一些创新之举,很多从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却默默地为数据中心服务了多年。若不是这次将这些小的创新强调一下,还是会有很多人不清楚。数据中心是一个特别需要技术积累的行业,那些经过实践证明对数据中心有利的东西,值得发扬,值得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数据中心受益。让我们去积极了解那些鲜为人知的创新之举,并不断地推广,发扬,不断地创新,进而推动整个数据中心行业的健康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