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开放与创新的三个关键点:开放的芯OpenPOWER、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协作

说到开放大家会联想到什么?是无拘无束的生活方式还是一种积极大度的心态?想必一定会是众说纷纭,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谈开放,开放的运营模式在新兴领域中可谓是如火如荼,那么在传统领域之中是否也需要开放呢?开放之后能发挥的空间会不会变得越来越窄呢?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4日 分析评论(文/张锐):说到开放大家会联想到什么?是无拘无束的生活方式还是一种积极大度的心态?想必一定会是众说纷纭,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谈开放,开放的运营模式在新兴领域中可谓是如火如荼,那么在传统领域之中是否也需要开放呢?开放之后能发挥的空间会不会变得越来越窄呢?

IBM开放与创新的三个关键点:开放的芯OpenPOWER、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协作

IBM真的开放了吗?

前段时间IBM将POWER芯片技术拿出来与合作伙伴分享,并且IBM对旗下的系统架构POWER也开始做出一些“退让”,但是始终还会有人质疑到底老牌巨头IBM是真的开放了吗?

众所周知,IBM从成立至今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解决方案一直领先于IT行业,而随着开放浪潮的袭来,IBM及时做出了战略上的调整,以积极开放的创新思维来迎接整个充满生机的大环境。当人们谈到开放时,有的企业只能做到在技术层面上的开放,而IBM不只是简单的开放技术,在标准和生态环境上也做到了开放。

如今,在整个IBM公司中,“开放”与“创新”这两个词成为了其发展的主旋律,他们意识到只有开放才能使企业更加有生命力,并且通过开放可以为客户创造出更高的附加价值,从之前的PC产业到现如今的超级计算以及最近流行的计算架构产业,IBM借助着开放的思维向世人展示出了其深厚的底蕴。

比如,IBM借助于OpenPOWER基金会的合作模式,为很多技术公司、IT公司以及各种云计算或者云服务运营商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如今他们可以利用被授权的IBM技术来修改POWER芯片以及PowerSystems,从而不局限只是使用单一公司所控制的现成零件来构建自己的技术架构。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OpenPOWER基金会得到了充分得发展,从最开始的五名创始成员发展到了现如今的113名成员。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一次全球OpenPOWER峰会上,OpenPOWER基金会成员发布了数十个硬件解决方案,其中来自中国的成员所研发出来的成果占到了总数的1/3以上。

IBM开放与创新的三个关键点:开放的芯OpenPOWER、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协作OpenPOWER基金会成员已经全面涵盖了整个生态链的各个环节

并且其通过与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成员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领域上的联合创新,并针对某些特定的行业客户的一些定制化的尝试,使得大家能够清楚的看到OpenPOWER架构可以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并更好地提高客户的运营效率。

研发团队是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当一个科技公司把自己的研发机构开放给技术合作伙伴时,这就体现了一种全面的合作模式。IBM体现出的正是一种开放的技术合作形态,IBM把技术和人才带到中国来,开放实验室,建立新型的“技术联合创新”(Technology Partnership)业务模式,跟本土企业肩并肩一同研发,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共同的客户和市场去服务。

POWER创新不止

IBM所推出的POWER系统可以做到很好得支持客户的创新,例如IBM正在为美国国家能源部以及国家实验室,开发和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数据中心架构的超级计算机系统,而这只是POWER能力一个方面的展示。

随着2014年4月新一代POWER8芯片 正式发布,全新的POWER8芯片不单能够支持传统的关键工作负载,而且还能支持新兴的工作负载。传统的工作负载包括了数据库的应用等方面,新兴的工作负载则包括了现在比较流行的以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移动以及安全为主这五大负载所构成的一个新的数据负载,也就是IBM现在所重点关注的CAMSS(Cloud、Analytic、Mobility、Security、Service)。

了解IBM的人都知道,POWER的强项一向在传统关键工作负载领域,那在新兴工作负载领域表现如何呢?源于很多创新性的技术,其在新兴工作负载领域表现同样抢眼。如POWER8单核心最高8线程的处理能力、大内存支持,以及CAPI技术的应用。

携手合作伙伴同发展

在与合作伙伴合作的过程中,凭借着IBM开放创新的产品与技术为用户提高了更高一层的体验,其中普华基础软件公司(以下简称普华)和北京赞同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赞同科技)正是IBM POWER的受益者。

普华从2008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资源整合,通过技术和在业务模式上的创新推动着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Linux on POWER作为普华一直以来所跟踪的技术,可以为普华提供高效的操作平台,并且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以在其上支持多种操作系统。普华基于POWER8芯片也开发出了普华Linux操作系统,这是基于开源在我国开发出的一款基于POWER的Linux的操作系统,作为一个企业级的计算平台,具有高效、高可靠性以及安全的特性,可以很好得支持各个行业,无论是传统业务领域,还是关键业务领域,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领域中,都可以提供很好的支持。

银行业作为一个很特殊的行业,对于系统的稳定性的要求远远高于其他很多行业。众所周知,系统稳定性主要基于三个关键的要素,包括了硬件、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赞同科技所做的就是为客户提供高效且稳定的应用软件,银行业从2003年开始尝试使用Linux操作系统,经过了十几年的尝试,目前已有很多银行开始使用Liunx系统,尤其是比较核心的业务系统当中也开始使用了赞同科技所研发的Linux操作系统。

采用Linux操作系统可以大幅度减少对硬件采购和硬件维护的成本,例如PowerVC可使得硬件资源可以动态的在应用系统间调拨,大幅度提升了系统的硬件使用率,特别是在突发的业务高峰期可以有效地调配服务器资源,快速缓解业务的处理压力。

赞同科技通过与IBM的合作,并经过POC压力测试以及广大客户的反馈,看到了PowerLinux的稳定性能,对于x86来说,Linux on POWER在进行长时间的稳定性性能测试的过程中,处理能力的曲线相对于x86会更加平滑。如果同时加入Power VM将会更加快速高效,这充分地利用虚拟化技术提升了设备的使用率,从而为机房的运维节省出更多的成本。

总的来说,IBM针对开放和创新主要归纳成三个方面,首先是开放的芯,基于OpenPower来引领整个开放创新和协作,其次是开放的平台,POWER为客户提供一个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开放系统平台,再次是开放的合作,通过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为客户提供行业的解决方案。

IBM即将在近期开展主题为“开放芯中国行”的一系列活动,届时欢迎各位的踊跃参加,想看到IBM最新的活动内容,可继续关注ZDNet的进一步报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04

14: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