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企业的未来:从数字新生活到数字服务经济

企业的未来:从数字新生活到数字服务经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字新生活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而且类似的场景,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这种变化在迅速改变着我们日常生活习惯的同时,也在对相关的商家、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冲击,总而言之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8月29日

关键字: 软件定义 基础设施 SD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9日 分析评论(文/赵效民): 

“Hi,我上次欠你的钱还没还呢,我现在就给你转”
“那我一会儿给你银行卡号”
“不用,我在微信上转给你,等我的信息哈”

“我突然想去旅游了,要不赶紧回家把机票和旅馆订了?”
“不用,手机上全程搞定!”

“我突然想看电影了,赶紧去排队买票!”
“不用,手机上能就近订票,还半价,要不咱们顺便把吃饭的地方也订了?”
……

我相信上述的情景,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而且类似的场景,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这种变化在迅速改变着我们日常生活习惯的同时,也在对相关的商家、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冲击。总而言之,当智能终端设备越来越普及,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干的事情也就将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究其根本,可以说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

很难想像如果没有互联网,或者说没有可以联网的终端设备,我们的个人生活会变得怎样,相信有些人会疯的。智能终端设备+相应的App和服务将互联网渗透至每个人的生活场景中,我们暂且称之为“数字新生活时代”。而从另一方面讲,对于企业和机构的相关业务与服务来说,“数字新生活”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进一步影响客户,粘住客户的机会,与“数字新生活”相对应的,这就是“数字服务经济”——未来,用户将越来越享受新的数字生活,而企业也将越来越专注于数字生活的服务。

因此,如何认知这种趋势的变迁,如何面对这种消费(用户)需求的改变,并由此调整自己就是每个企业机构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假如,沿着数字化生活与服务的趋势发展而成的未来世界,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那么对于未来我们又能否从容面对呢?提前的准备想必是自然的,而认清其发展内在的根本,就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

数字新生活时代的三大定义所引发的业务变革

在我看来,未来的世界将与信息化发生更为紧密的联系,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以及企业的经营将越来越离不开信息系统,所以就企业与机构的于未来发展而言,也将很大程度基于信息化技术与形态的变化。而以下的三大“定义”,将从根本重新塑造致力于“数字服务经济”的企业业务再造。

1、互联网定义规模(边界)——引发业务模式变革与业务拓展

互联网解决了人类的一个本质需求——更快、更好的信息交流,它的不断发展与衍生出的创新,让人与信息之间建立了越来越直接而简单的通道。它不断建立起人与某类信息间越来越紧密的耦合关系,并不断进行着人类在信息交流时,与时间(只能在某个时段才能联网)、地点(只能在某个地点,如单位或家里联网)、工具(只能用某种设备联网,如PC)等固化限定的解耦工作。按照这一方向前进,互联网也必然会进入更多的领域,解耦更多的固化限定,让更多的信息与人建立直接的耦合关系。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行业也正在借助互联网来进行业务创新并改造业务流程。除了商品在线销售之外,完全可以把具有信息属性的物理行为转化为互联网行为,就像把物理的产品通过电商的方式销售一样。比如餐厅可以在线上销售外卖,也完全可以像飞机那样,在线订位与提前下菜单,因为座位与菜单也是信息,以此类推,我们肯定可以找到许多可以借助互联网进行优化与变革的领域和环节。 

所以互联网的规模化,将会把越来越多的设备纳入信息互联的体系中,而从一个企业来讲,就意味着它也要最大限度利用互联网完成自己的改造,不仅是将自己的营销迁移至互联网,也要将自己的办公环境、业务流程以及后台的数据中心融入互联网。

对于一个企业的前端形态来讲,它就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或机构,而当互联网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而进一步移动化之后,企业也必然要向“移动化”转移——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接入企业的IT,与同事们协同办公,及时处理业务流程,并与客户进行沟通(社交),从而保证企业的业务连续而高效的运行,最终提升整体的商业价值。

企业的未来:从数字新生活到数字服务经济基于互联网的移动化,将是未来个人与企业的一个常态,也是后者生存与“数字新生活”的根基

总之,把越来越多的传统机构更深化的接入互联网、把相关的设备中一切有用的信息通过互联网来交流,把传统的设备变成一个个连带着用户的数据节点,扩展交互边界、简化并变革传统的业务与操作模式,最终必将带给用户新的体验(或者说满足其需求的新方式方法)。而当越来越多的机构、设备接入互联网后,也就将互联网的规模不断的扩大,这个规模会到什么程度谁也不知道,但从互联网的特性来讲,人类基于它的发明创造,也正在不断重新定义着这一规模,既是互联网的规模,也是因此而产生的创新规模。 

2、数据定义世界 ——洞察数字服务经济中未知商机与捷径

信息就代表着数据,或者说数据是信息的载体,所以互联网规模越大,信息量越多,也就意味着数据的体量将迅速增长,这一方面因为互联网将越来越多的设备连接在了一起,一方面也是因为互联网让数据集中更为方便了,它可以让人们轻松的将在时间上(历史)和空间上(地理),原本分散的数据进行快速的整合并加以利用,现在已经热到烂的“大数据”就是为此而诞生的。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的东西,都可以用信息来描述,它们有自己的尺寸、质量、材质特性、外形轮廓、颜色等等要素,而这些都可以归纳为数据,从而可以在互联网中传播。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虚拟世界中重构它们(想想《黑客帝国》),这就是数据的本质。现在所说的大数据,无非就是通过虚拟世界里的还原来认知现实的世界,大数据的目标就是尽量真实的还原,以免让我们得出错误的结论。

不过我们必须要明白,这些数据早就存在(包括人类的行为规律),只是之前没有将它们转为数据的能力与工具而已。如今我们仿佛通过大数据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但其实它就像石油早就存在于原始人的脚下,直到现代我们才发现一样,它只是在等着我们发掘。引用一句话——你看与不看,它都在那里。  

企业的未来:从数字新生活到数字服务经济在这一家原始人居住地下几百米的深处,可能就有已经存在上千万年的石油,但他们不知道。只有在掌握了相关的技术与工具之后,人类才得以发现这一能源。如今的大数据也是一样,它并不是在创造什么新的资源,而是在发现早已存在,只是之前没有工具与技术可以发现、开发出的资源,并让我们重新定义这个世界  

随着互联网把越来越多的信息(数据)聚集在一起,也为我们更好的感知和定义世界提供了条件,接下来就看谁能更好的利用数据还原那本就存在的“未知”世界了。 所以,我坚决不认同所谓“数据定义未来的说法”——它只是未知的,而不是未来的,未知则是因为我们没有相应的能力(工具、技术、理论)。

但不管怎样,这个“未知”的世界对于企业和机构来讲,就意味着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它将影响决策者的最终决定——医生可以通过海量的病例分析更好的为病人诊断;营销主管可以根据市场数据分析来制定未来的营销策略;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多维的交叉分析来规避风险;公安系统则可以通过大规模的视频监控分析来帮助案件的破解……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数据也将成为越来越多重要的决策支撑,就如同地球上的传统能源一样,高质量的“数据能源”也将会让企业尽可能的保持高速行驶,奔向未来。

3、软件定义未来——让企业更加敏捷而高效

人类的大脑就是一个无比复杂的应用系统,它决定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而如果借用现在的人工智能,也就是信息技术的一大愿景来审视我们的大脑,它就是一系列负责不同工作的软件的组合。从计算机的组成来看,硬件就相当于人类的躯体,而运行其上的软件相当于人类的大脑,如果说人类的智慧决定了人类的未来,那么软件的发展也就决定了我们科技发展所能具备的能力。 

企业的未来:从数字新生活到数字服务经济手机带给我们的种种便利,与互联网沟通的能力,通过互联网进行创新的能力,都是由软件来实现的,如果说硬件定义了我们科技能力的基础,那么软件就定义了科技创新的未来  

互联网本身只负责信息的传播,如何控制、利用、中转这些信息,让它有序的在不同互联网的入口与出口流转,如何对信息进行处理,并在信息间实现互动、结合并创造出新的信息与功能,显然就是软件的工作。所以互联网应用的创新,实质上就是软件的创新(包括大数据)。在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实现何种功能,带给我们何种体验,也取决于软件,所以软件开发人员就是互联网公司竞争的根本,生存的根本,也就是定义科技创新未来的根本。

而从IT基础角度来说,基础设施级的软件平台将成为创新应用的基础,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等。随着硬件的能力不断提升,也将赋予软件更多的发挥空间,而高度自动化的云管理平台,也都将取决于软件的进化,它最终将决定未来IT的基础功能、特性与能力(比如移动化)。所以说,软件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应用形态,也影响着我们未来的IT基础,这一前一后的遥相呼应,也将定义我们的未来。

新生活时代的企业IT变革:里子比面子更重要!

从上文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未来世界的几大特点——未来将越来越泛互联网化,它是移动的,它是由软件来最终驱动的,并且是由大数据来做决策支撑的。因此就全局的未来应对准则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三个层面来入手——让你的企业移动起来(无论是员工还是客户),重视软件的效率与创新(无论是基础设施软件还是业务软件),强化数据的集中与快速而精确的分析(无论是何种数据)。

但是,由于最终让个人感受最直观(或者说最深刻)的是智能终端上的各类应用,因此往往也给人们一种错觉——我要把前端的应用做得更好,功能更强大,界面更友好。这些想法当然是最终用户所欢迎的,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只是一个表象,就如上文所谈到的三个层次——移动只是一个表象,软件的效率与数据分析支撑才是重点,没有后两者,前者不可用。同理,任何一款强大的终端App,无不是以后台强有力的支撑为保证的。

现在对于云的理念,大家都已经熟悉,都明白很多的应用其实并不是只在终端上运行即可,与互联网连接的意义就在于,这些App的功能更多只是一个I/O界面,它获取用户的需求,通过互联网反馈给公司的数据中心,再将数据中心的响应结果呈现在终端的应用界面上。明白了这一逻辑,就不难想像以下的场景(假设互联网带宽不是问题):

没有强有力的后台支撑,微信的体验又会怎样?
没有强有力的后台支撑,电商平台在做促销时,你能顺利在手机上下单吗?
没有强有力的后台支撑,手机网游敢不敢应对用户爆发式的增长?
……

前不久微软的必应小冰在微信上的初期表现就很能说明问题,要不是微软迅速的在后台补充服务器,小冰不用微信绞杀,用户也会弃之不用,因为它的AI与前端响应全部由微软的后台支撑(Microsoft Azure),你界面再好看,如果体验很卡,用户的选择自然而知。就像一个女人为了当前大众审美观而给自己整容,但最终如果是一个行动笨拙的弱智,即使再漂亮又有多少男人喜欢呢?

所以,对于一个面向数字化生活时代的企业来说,IT越来越重要已经无需再费口舌,但其IT变革的起始其实是后台的基础,而不是所谓的前端应用,后者虽然重要,代表了企业面向最终用户的脸面,但没有坚实的后台基础,也只能是“皇帝的新衣”不忍直视。

如何让你的IT能够支持数字服务经济——软件定义!

当我们明确了后台基础对于企业整体IT变革的重要性之后,就不难分析在这一方向上的进一步选择,那就是企业IT后台的基础组成——IT基础设施。

IT基础设施是组合成最终的企业IT后台支持体系的根本,不过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将目光落在了软件层面上的创新与突破,这一方面因为作为个人,平时很多时间与IT打交道就是与不用的软件应用打交道,另一方面“软件定义”之风更让人觉得未来决定于软件。对于这一点,上文的分析也提到了“软件定义未来”,这其中也包括了企业IT的后台系统。

软件定义之所以越来越被认可,原因就在于它与互联网的“无形化”非常吻合。所谓“无形化”可以理解为没有固定形态的任意化信息流转。由此它已经遍及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设备,所以这种“无形化”也会越来越明显——你很难精准的判断来自互联网的需求有多大,而IT上的应用负载也日益复杂多变,也因此使得准确设定与之配套的后台支撑能力变得愈加困难。这在企业的业务与日常运营基本上已经离不开互联网的今天,无疑是对企业IT后台建设的最重要的挑战——要不你为了可能的峰值需求,按最大限度购置IT资产,但结果可能造成大量的成本负担,要不你采用平均的需求设定,但当业务意想不到的好时,你又无法及时获得足够的后台支持,最终影响前端的客户体验。

此时“软件定义”的出现也让后台的IT资源变成了“无形化”,它将原配物理化的资源,可以抽象为可通过软件调度的“虚拟资源”,甚至包括资源交付的路径以应对不同规模、不同服务等级与不同性能要求的业务负载。逐渐的,软件定义服务器、软件定义网络与软件定义存储,及至存储定义数据中心开始大行其道。在此基础上,云的理念也迅速被认可,尤其是可现租再用的公有云,从而可以让企业从容应对来自于极具弹性的业务需求。而提供云服务的厂商,也更是将软件定义视为“业务使能”的根本,否则肯定无法在市场上立足。

正是因为上述的巨大优势与商业价值,“软件定义”在近年来成为了极热的话题,甚至已经被上升为“软件定义一切”(SDX)的高度。但我必须要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软件定义不管有着怎样美好的未来,终究离不开高效的、标准的、普及化的硬件基础设施。如果说“软件定义”是未来的必然,那么选择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则是必然中的必然,不容忽视。

如果将IT比作一个人的话,软件代表大脑,前端的界面是面孔和身材,那么身体本身就代表了基础设施,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软件与硬件之间的关系,显然没有好的身体为基础,前两者的光芒也会大打折扣。

对此,在我们后续的文章中,将进一步探讨在数字服务经济中,有关企业业务变革与IT演进过程中软件定义的理念。包括各种SDX的概念与趋势,技术发展路径,以及其更需要注意的要点,敬请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