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易联众与IBM启动健康云创新中心

易联众与IBM启动健康云创新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IBM于今日联合宣布建立打造国内第一个针对糖尿病健康管理的健康云创新中心,并共同进行市场推广与第三方应用招募。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3月19日

关键字: 易联众 IBM 健康云创新中心 智慧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9日 新闻消息(文/姜玮玮):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IBM于今日联合宣布建立打造国内第一个针对糖尿病健康管理的健康云创新中心,并共同进行市场推广与第三方应用招募。

通过此次合作,易联众与IBM在糖尿病管理方面将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个体化健康管理、线上线下整合且连续性的健康服务、服务质量保障标准化体系三大方面的全新突破,加速智慧医疗在中国的有效落地。该模式的建立对我国解决慢性病长期医护难题,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实现医疗行业升级与医疗改革深化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易联众与IBM共建健康云创新中心
易联众-IBM健康云创新中心启动

中国慢性病防治形势严峻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疾病谱的变化,慢性疾病已成为中国居民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威胁和政府的主要医疗费用负担。以糖尿病为例,2013年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18岁及以上的成人中,11.6%有糖尿病,总数达1亿人以上,而糖尿病“后备军”人群达到50.1%。中国正在面临着严峻的慢性病防治形势。

但目前我国现有的医疗体系仍以注重发病后治疗为主,缺乏对慢性病的长期管理与跟踪。以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更加注重预防与控制,需要通过长期的管控与结合,降低人们生活中容易引发病症的危险因素,从而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另一方面,我国医疗资源仍然存在严重的不均衡,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人员、服务能力不足,无法支持对慢性病人的长期服务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利用先进信息技术,高效整合现有的医疗服务资源,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慢性病健康管理体系,已成为当前中国慢性病管控的关键问题之一。

强强联合开创慢性病管控新格局

此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作为国内民生信息行业巨头,易联众拥有完整的医院信息系统产品线,及区域医疗平台系统和广泛的本地用户基础等独特优势,而IBM在推动以患者为中心的家庭式医疗(PCMH)模式方面颇有建树,其多年来在台湾针对华人人群在“智慧生活服务研究”及“发展医疗照护相关业务模型分析”两大领域亦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与传统基于项目的合作不同,易联众与IBM的此次合作面向未来医疗服务模式,双方将合力对研发、市场、渠道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共同投入,利用云计算技术,针对糖尿病医护特点,在健康云解决方案研发健康云服务试点及市场推广健康云第三方应用招募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创新。

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糖尿病健康管理新体系

通过此次合作,易联众与IBM在糖尿病管理方面,将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个体化健康管理、线上线下整合的连续性的健康服务、服务质量保障标准化体系三大方面的全面突破。

  以患者为中心的糖尿病个体化健康管理:应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全方位整合患者信息,建立糖尿病病人个人健康档案;应用医学知识库、数据分析技术,基于患者个人健康信息制定个体化的健康照护计划,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健康照护计划;应用工作流及规则引擎等技术,在执行个人的健康照护计划方面实现团队协同,以糖尿病患者为中心提供面向糖尿病患者的整合服务。

  线上线下整合的连续性的糖尿病健康服务: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线上的自管理服务,同时整合医院及社区的线下服务资源,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整合的服务通过信息系统的协同,使患者在医院、社区及线上的服务保持连续性。

  服务质量保障的标准化体系:借鉴国际糖尿病管理的质量标准,基于信息系统建立客观、科学的糖尿病管理临床质量管理的规范及服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通过信息技术将循证医学的成果(如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应用与服务流程及质量控制。

易联众公司总裁雷彪先生表示:“公司长期专注于民生信息化建设,不仅在医疗卫生信息化方面拥有十多年深厚的应用沉淀和广泛的用户基础,而且在异地联网和自助便民方面也有较好的积累。在国家大力倡导促进健康服务产业的大环境下,我们携手IBM公司、福建省中医药大学等合作伙伴,借鉴国内外慢性病管理的服务模式,运用云计算和大型机等主要信息技术,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成立‘健康云创新中心’,以慢病病人医疗照护为合作起点,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健康云’,帮助提升诊断和治疗效率、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扩大健康服务受众人群、维持患者生活品质”。

“凭借此次合作,易联众将进一步扩展自身在专业医疗服务领域的服务能力,拓展服务网络,并成为未来我国慢性病健康管理云平台的重要建设者,从而建立未来战略发展制高点”。

IBM 大中华区副总裁华南区总经理郑小聪表示:“自2008年IBM提出智慧地球以来,全球的IBM人通过不断的努力探索与实践,开放的联合创新合作伙伴,获得了超过3000多个智慧应用的成功案例!此次与易联众的合作将是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在中国非常重要的落地,也预示着中国在打造先进的慢性病健康管理体系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同时表示:“在此次合作中,IBM不仅整合了IBM领先的软件技术能力,更通过IBM研发中心丰富的医疗行业研究成果,努力实现突破。此次双方选择糖尿病全人医疗照护作为合作发展的起点,进行新兴健康医疗照护模式试点,未来我们计划向更多的病种及人群拓展,让广大的患者能够充分享受到专业的、个性化的医护服务。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与众多合作伙伴携手实现智慧医疗模式在中国的发展,不断推进我国医疗行业的转型与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