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从“去IOE”聊聊阿里云的对手究竟是谁

从“去IOE”聊聊阿里云的对手究竟是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最底层的东西来看,阿里和腾讯虽然在现在打得火热,但说到底阿里和腾讯现在的战争还是版图之争。一直认为腾讯最核心的是互联网产品能力,而阿里最核心的是IT和金融,尽管现在微信也在做支付这种东东,但二者暂时在核心能力上还是有彼此替代不了的地方的。

来源:比特网 2014年3月13日

关键字: 去IOE 阿里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3日 新闻消息:一直觉得从本质上,阿里和亚马逊才是一类企业。而理由——先从一个案例开始。

去年,采访过《昆塔盒子总动员》制作方,杭州(注意这个位置,等会要用到)博采传媒董事长李炼,他的梦想是打造一部在品质上(包括技术)都不输于好莱坞大制作的动画片,为此在影片制作过程里,对“渲染”的要求特别高。最初博采传媒设想自己搭建计算平台做渲染,但运行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因为要9个月才能做完所有的渲染工作,这无疑将急剧增加项目制作周期。

就是在这时候,需要扶持一批应用的阿里云找到李炼,说服他尝试用云计算的方式做渲染。于是阿里云为李炼提供了2000台服务器供他渲染,(李炼自己搭建了60台),最早李炼觉得这个数字已经很富裕了,但是做的时候发现档期还是很紧张,于是阿里云最高给李炼提供到了6000台。而这里还有个插曲,根据李炼的描述,在双11那天,《昆塔盒子总动员》的渲染工作要暂停,因为:“他们自己的服务器都有压力。”但之后李炼就可以尽情享用阿里云的资源了。

李炼的总结是,云计算的好处就是:“我配2000台或者6000台可能都有不够用或者浪费时间,但是用云的方式就可以处理这种波动性的问题(当然还有投资浪费的问题)。”但这种方式也有一个弊端就是特别依赖数据传输的速度的效率(比如压缩拆包会不会出错),阿里云的解决方式是直接拉了2条光纤(因为都在杭州)给李炼用。

从这个案例里,大概可以用通俗的语言解读出阿里云甚至阿里的IT计算(甚至商业模式)发展路径:

1、鉴于类似双11这种超大规模并发行为的产生,背后需要的计算资源非常庞大,所以整个阿里对IT资源的投入都是非常大的。

2、当投入大量的资源应对高峰期高并发时,低峰低并发时就造成了计算资源的冗余,这个时候就可以以云计算的方式出租给中小企业,比如李炼这种公司。而当然企业就可能有更高的野心,比如把云计算作为主要的商业模式。但是对于那些对计算要求很高的公司,还不够。

根据这两个基本的逻辑,我们可以看出阿里这种企业必然会走上这样一条道路:首先,降低自己的IT基础设施成本,其次,提高计算解决方案的交付能力。前者省钱,后者挣钱。

所以去年5月份,阿里集团开展了在业界非常出名的去“IOE”化,其实关于去IOE的背景介绍已经挺多了,我这里还是再复述一下:

简单的说,IOE的概念是这样的:IBM存储设备和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2存储设备。这三家合起来基本就是去全球大部分商用数据系统的代名词。但是如前所言,在阿里看来,“IOE”实际上代表了一种高成本、高维护费、很不互联网(不擅长处理大规模高并发的互联网行为)的商用数据库系统,特别是阿里盘子越来越大,所需要付出的升级硬件和维护的代价也会越来越惊人,因此阿里需要通过自主研发和替代性方案(比如采用MySQL和Hadoop代替Oracle)来重构自己的数据系统,事实上,这里可以做一个不那么技术但比较简单的理解:传统的IOE代表的是集中式架构,而去IOE化其实就是推动分布式架构代替集中式架构,也就是更好的拥抱云计算——当然对阿里本身来说,去IOE化也意味着在开展云计算服务的时候拥有更大的定价权。

这里我可以提供去年年中和某银行IT部门高管的一次私下谈话,做一次过度:“阿里巴巴是去IOE的典型,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到建立这种分布式的架构,是因为互联网的基础架构、理念和传统行业比如金融业完全不同,对银行来说,稳定是第一位的,而大规模并发可能就很少出现。其实他们自己最核心的支付宝也还用的是IOE。”(现在支付宝也已经去IOE化了)

这个不长的谈话也可以被解读出两个信息:

1、去IOE化实际上是互联网大潮中给传统IT冲击后出现的必然结果,也是云计算在国内落地的必然结果。阿里本身由于各种原因,成为这个进程最积极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当然也站在了“IOE”所代表企业的对立面。

2、阿里云的数据解决方案和平台还需要以更强的能力获得传统企业,或者是那些对计算要求很高的企业的信任。所以阿里云内部非常重视去年8月15日“飞天5K”的落地。关于“飞天5K”的官方描述是:“2013年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5K)的“飞天”集群,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研发拥有大规模通用计算平台的公司,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飞天5K单点集群拥有超过10万核计算的能力、100PB存储空间,可处理15万并发任务数,承载亿级别文件数目。”阿里云内部人士对此非常有信心,认为这是阿里云有能力和亚马逊、Google在云计算解决方案上一较高低的资本。

从这个角度——从最底层的东西来看,阿里和腾讯虽然在现在打得火热,但说到底阿里和腾讯现在的战争还是版图之争,暂时涉及不到基础设施层面的你死我活之争——一直认为腾讯最核心的是互联网产品能力,而阿里最核心的是IT和金融,尽管现在微信也在做支付这种东东,但二者暂时在核心能力上还是有彼此替代不了的地方的。

而阿里内部的去IOE化运动,以及阿里云的持续发力,再加上公开对国内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们宣称要拥抱新一代的计算架构和平台,其实就相当于直接对IOE背后的企业宣战,这看上去不如阿里和腾讯打的那么热闹,但确实是是在对方和自己的命根子上打架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