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UCloud携手盛科:SDN交换机入驻IaaS平台

UCloud携手盛科:SDN交换机入驻IaaS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在自有的IaaS平台中运营SDN交换机,UCloud构建起灵活、可靠的虚拟网络,不仅实现了网络流量的灵活可控,还通过多租户隔离和分布式访问控制,确保了应用的安全性。

来源:网界网 2013年12月16日

关键字: UCloud 盛科 SDN IaaS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6日 新闻消息: 通过在自有的IaaS平台中运营SDN交换机,UCloud构建起灵活、可靠的虚拟网络,不仅实现了网络流量的灵活可控,还通过多租户隔离和分布式访问控制,确保了应用的安全性。

近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供应商UCloud和SDN核心芯片和交换机供应商盛科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盛科)联合宣布,双方已经合作实现了SDN(软件定义网络)交换机在IaaS云计算平台的运营,此举在全球可能尚属首例。

据UCloud创始人、CEO季昕华介绍,UCloud早在2012年8月就开始了SDN领域的技术探索,经历了自行开发、遭遇性能瓶颈、寻找合作伙伴未果等一系列的周折,最终与盛科结缘。UCloud此次采用的是盛科的V350开放SDN平台,该平台支持OpenFlow 1.3协议、OF-Config和N-Flow技术,能够提供大流表和标准管理接口,促进基于OpenFlow 1.3的SDN部署。

从软件到硬件的SDN实践

在季昕华看来,在IaaS平台运营SDN交换机,是真正实现网络流量可运营的关键一步。季昕华表示,SDN交换机可以很好地解决IaaS平台用户对网络服务自助开通、物理机与虚拟机混合部署、多播/广播、使用VPN(虚拟专用网络)功能、混合云部署等多个方面的需求。“SDN交换机入驻IaaS平台,就好比在网络中搭建了高速立交桥,使得网络流量灵活可控,提升了带宽和设备的使用率;同时,通过多租户隔离和分布式访问控制,做到了网络隔离,保障单个用户的应用隐私和安全性。”他说。

UCloud的SDN实践之路从软件层面起步。2012年8月,针对自身IaaS用户的网络管理需求,UCloud开始软件SDN的设计,并且于2012年12月正式上线,但是很快遭遇到网络隔离不彻底、性能等方面的问题。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季昕华萌生了定制开发硬件SDN交换机的想法。“硬件SDN交换机将Tunnel加封装、解封装的功能Offload放到支持SDN的TOR交换机上,降低了服务器上加解封装的开销。同时,所有流表都是预先加而非动态报文学习,减少了Flow学习带来的冲击。”他说。

不过,开发硬件SDN交换机技术门槛更高,同时需要有紧密协作的硬件合作伙伴。在2013年年初,UCloud与多家大型网络设备供应商进行了沟通,希望能够合作定制硬件SDN交换机,但均未获得进展。直到2013年9月,盛科发布V350开放SDN平台后,UCloud才终于觅得开发硬件SDN交换机的合作契机。在合作中,盛科提供SDN交换机数据层的控制能力,而控制层的软件则由UCloud进行设计。

“SDN的本质是提升网络对业务的快速、灵活相应和对业务创新的快速支持。目前SDN实现的全球通用方式是采用OpenStack架构以软件实现虚拟网络,但是这样做的缺点是只能实现部分的网络能力软件化,而在最关键的物理设备转发上却无法实现。UCloud基于盛科V350开放平台所进行的SDN创新,采用了硬件SDN交换机做Datapath offloading,同时获得了软件的灵活性和硬件的卓越性能。”盛科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孙剑勇说。

另外,从软件SDN到硬件SDN的转变,也进一步地节省了IaaS平台的计算资源。季昕华表示,原来采用软件的实现方式,系统需要单独分配1个CPU的资源,但是采用硬件方式后,相关的计算在硬件实现,计算资源大幅节省。

小而专的IaaS服务商

值得一提的是,与阿里云、世纪互联等大型IaaS服务商相比,UCloud算得上是一家轻体量且行业专注的IaaS市场参与者。其创始人季昕华层就职于华为、腾讯、盛大等知名企业,在云计算、安全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UCloud专注于为移动互联网企业提供,目前已经有数千家移动互联网团队将其核心业务部署到UCloud的IaaS平台。

季昕华认为,IaaS业务并非大公司的专利,这一领域的真正门槛并非资金,而是技术和运维的能力。他指出,在参与IaaS市场竞争的过程中,UCloud一直在积极寻找创新的路径。其中,与盛科合作定制SDN交换机就是一个重要的尝试,此举将进一步提升UCloud的服务交付水平。另一方面,UCloud也在积极发展面向海外的业务布局。“除北京、杭州、广州的计算节点外,UCloud近期新增了位于香港的计算节点,该节点与大陆运营商之间使用专享带宽,同时直线联机到东南亚多个国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季昕华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