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微处理器市场纷争再起 ARM能否逆袭成功?

微处理器市场纷争再起 ARM能否逆袭成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PC和服务器领域的处理器霸主,英特尔当时并没有看重移动市场的发展,这也给了ARM公司的崛起机会。移动计算发展迅速,仅两三年就让ARM占领了几乎全部的移动市场。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3年11月4日

关键字: 微处理器 ARM 移动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4日 新闻消息:

微处理器市场的纷争再起 

如今的经济环境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而在IT领域也是如此,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的倒下让人们意识到即使是再大的企业如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会被无情的抛下,而在处理器领域,曾经的处理器行业霸主英特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英特尔霸主地位悄然间被撼动: 

英特尔原本在处理器领域可以说是任何人都无法撼动的霸主,然后转瞬间,移动计算的兴起,让英特尔也意识到危机的到来。而且这个危机来的太快,太快,当英特尔发现后,自己的领导地方已经被撼动,地位更是岌岌可危,而这一切压力都是来自原本并未被英特尔重视的ARM。 

作为PC和服务器领域的处理器霸主,英特尔并在当时并没有看重移动市场的发展,这也给了ARM公司的崛起机会。移动计算发展迅速,仅用两三年的时间就让ARM公司占领了几乎全部的移动市场,而当英特尔意识到移动市场的重要性的时候,ARM已经完成了对移动市场的整合,拉帮结派的开始瞄准了英特尔的市场。 

在成功插足“Wintel”联盟后,ARM又将目标瞄向了英特尔的服务器领域,去年10月份推出了针对微服务器领域的ARM处理器。并且拉拢了x86市场一直与英特尔抗衡的AMD,让其具备了更多的服务器领域的经验,同时,其独特的商业模式让其积累了众多的商业伙伴,真正拥有了在服务器领域跟英特尔叫板的能力。 

惠普、戴尔推出ARM服务器 

惠普、戴尔推ARM服务器对英特尔是致命打击? 

10月31日,惠普和戴尔这两个英特尔无论在消费领域还是服务器领域的长期盟友也选择了“背叛”。在2013 ARM TechCon会议上公布了推出ARM服务器的计划。 

惠普和戴尔的推出ARM架构的处理器无疑对英特尔的打击是最大的,毕竟这两家可是全球排名前三的服务器厂商,这两家厂商的加入,让英特尔备受质疑。似乎,如今天时(当前低功耗售热捧)、地利(面向全球)、人和(独特的商业模式伙伴众多)都被ARM占据了。 

ARM进军服务器市场,似乎一切都那么顺利,在没有推出ARM 64架构处理器的时候,就纷纷被各路专家媒体预测是未来服务器芯片的大热门,在人们大呼低功耗的时候,这个并没有实际产品的厂商竟然靠着在移动市场的影响力,被认为将会取代英特尔的最佳产品,这一切是为何呢? 

独特商业模式成就ARM拉拢了众多合作伙伴 

人们对于ARM的支持,是否全部来自对其产品的信任呢?我们来看一下ARM处理器,其在手机和平板方面的表现的确令人惊奇,几乎统治了智能手机领域,在平板方面也有着巨大的优势,但这是否就代表其在服务器领域会有很好的产品呢? 

在笔者看来,人们对ARM一边倒的支持,跟ARM独特的商业模式有很大关系,英特尔自己制作生产处理器,而ARM则只是设计处理器,自己并不生产,而在整个处理器生产流程中,无疑ARM的模式能过让其积累更多的伙伴,其将利益分给了大家,虽然自己的市场总值远远没有跟英特尔相比的实力,但是其发展模式无疑得到了既得利益的人的支持。 

未来服务器市场发展展望 

防止英特尔垄断人们鼓吹ARM 

同时,在服务器市场,英特尔一直是孤独求败的角色,即使AMD也很难抢得太大的利益,这使得跟英特尔合作的厂商选择性很少。虽然由于垄断法案的限制,英特尔并没有对AMD赶尽杀绝,但是英特尔的领导地位毋庸置疑,这让英特尔一家独大了很久,而人们总是热衷对新鲜事物的热捧,也希望有ARM这样的新晋厂商过来竞争,防止英特尔一家独大阻碍商业利益。 

ARM称霸路任重道远

 但ARM是否能够在微服务器领域击败英特尔呢?在笔者看来,ARM想要击败英特尔可以说任重道更远。虽然ARM有着众多合作伙伴,但是毕竟发展时间尚短,在服务器领域的经验很少,企业领域并不同于消费领域,完善的解决方案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在软件、数据库方面的缺乏让ARM很难短时间内抢占太大的市场。

 同时,低功耗虽然是人们关注的对象,但是服务器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计算能力,低功耗虽然是ARM的优势,但是在高性能方面的劣势也是总所周知的。而且人们对于高性能的需求是会一直不变的,大数据时代,同样对处理器的性能有着很大的需求。 

英特尔如今也意识到了低功耗的重要性,其在市场上已经开始了不断的动作,Atom处理器的推出在市场上使其赢得了一定的支持。而其完善的解决方案已经多年的经验将使其能够很长一段时间引领这个市场。 

服务器领域依然是英特尔“地盘”? 

未来,ARM处理器会占据一定的微服务器市场,但仅此而已,10%的微服务器市场可能是其最好表现的估算。但请别忘了,微服务器也仅是服务器的一小部分。所以未来,在服务器领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依然会是英特尔的“地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