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Mware布满荆棘的混合云之路

VMware布满荆棘的混合云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大部分企业工作负载仍然由内部数据中心负责打理,不过Amazon是否有能力接过企业生产工作负载的重担?VMware公司自信能够通过混合云战略改变这一现状。在该领域,VMware基础设施将与公共IaaS相契合,从而打造无缝化混合云体系。

来源:IT168 2013年8月29日

关键字: VMware 混合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9日 新闻消息:行业先行者往往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在公共云服务领域中,Amazon仍然牢牢掌握着最大规模的IaaS客户群体以及最丰富的功能集合。

不过Amazon是否有能力接过企业生产工作负载的重担?将内部敏感信息交给公共云厂商的思路往往令企业IT管理者们惊慌不已。总体来说,目前大部分企业工作负载仍然由内部数据中心负责打理。

VMware公司自信能够通过混合云战略改变这一现状。在该领域,VMware基础设施将与公共IaaS相契合,从而打造无缝化混合云体系。上周,VMware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混合云业务总经理Bill Fathers在采访中勾勒出了自己对该方案的愿景。

VMware布满荆棘的混合云之路

产品尚未成熟 缺乏统一标准

VMware将与IaaS合作伙伴协同推出混合云战略,如此一来企业客户可以利用vCloud Director等熟悉的工具同时管理本地VMware基础设施与公共云VMware基础设施。对于VMware及其IaaS合作伙伴来说,这将是一场类似于英特尔统治PC市场的宏大战役。此外,Father指出VMware将拿出自己的IaaS服务,不过他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从表面上看,新规划听起来与两年之前上任VMware CEO Paul Maritz所提出的总体战略基本类似。当时他表示有意培植一套全球性生态系统,旨在为用户提供企业级VMware公共云服务。目前,Verizon Terramark与戴尔都已经推出了基于VMware技术的公共云方案。

那么前后两套规划的区别何在?根据Fathers的说法,VMware公司已经意识到随着混合云理想的逐步实现——企业用户能够轻松在不同云体系之间移动工作负载并进行资源管理——VMware必须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开发出标准化公共云方案。Fathers指出,VMware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努力;尽管目前项目尚未定名,但在即将召开的VMworld大会将公布更多具体细节。

这种混合型方案已经在理论上得到了广泛支持,但Fathers表示业界需要一套标准化统一公共/私有平台——除非大家愿意把自己的业务束缚在某家单一服务供应商身上。

OpenStack项目也提出过类似的混合云方案——其目标在于建立一套由OpenStack公共及私有云建立的生态系统,保证工作负载能在各体系之间轻松迁移——不过OpenStack联盟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将理想变成现实。

有趣的是,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最远的却是微软公司,他们已经开始将Windows Server与System Center 2012以混合形式与Windows Azure对接。Hyper-V最近一段时间迎来的巨大改进也印证了我们的猜想,而且微软也在一年前决定不再仅专注于PaaS、转而提供IaaS方案。再有,微软也拿出了自己的合作规划,允许独立服务供应商通过购买Azure平台的交钥匙版本,从而向客户提供服务。

与之相对,VMware一直没有拿出自己的可行方案,因此我们还不清楚VMware及其合作伙伴是否会首先利用IaaS方案开道。虽然Fathers在发言中暗示称将推出一项认证计划,但他同时指出VMware打算“认真选择首批合作伙伴”,旨在确保这些合作方能切实提供有吸引力的价值主张——即一套企业级、由VMware推动的云方案。这一步棋能否成功,将对VMware混合云的命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企业服务质量与追逐云如何取舍?

在某种意义上,真正能够按企业需求扩展功能的VMware混合云的确拥有可观的市场空间。高端客户很可能愿意为这套凌驾于商业产品(例如Amazon或者Rackspace方案)之上的方案支付溢价。

不过这样的设想根本算不上新鲜,而且VMware也需要花一段时间解决战备实施中的具体问题。虚拟巨头很可能在寻找维护企业服务质量与追逐云发展之间的平衡点上遇到麻烦。具体结果如何取决于VMware提供给合作伙伴的公共云技术工具包——合作伙伴也需要承诺以此为基础拿出新的服务。

到了全部IaaS产品都以标准化姿态出现在用户面前的时候,企业会不会已经将SaaS普及到除传统企业应用之外的各个领域?就其性质而言,这些传统应用并不需要像Web应用那样需要面向公共云体系。我认为VMware的混合云方案确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到产品真正成熟的时候,很可能已经成为上一个时代的首选方案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