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软件定义世界是否需要开放网络?

软件定义世界是否需要开放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网络领域,连接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速度和容量。如果用户可以更容易地整合新的组件(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网络管理员的工作将会更加轻松。

来源:网界网 2013年8月29日

关键字: SDN OpenFlow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9日 新闻消息:在网络领域,连接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速度和容量。如果用户可以更容易地整合新的组件(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网络管理员的工作将会更加轻松。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开放网络系统。当然,专有平台也可以一起运作,但这通常会大幅增加处理开销,因为这样做会增加延迟性,给数据流带来抖动和其他问题。基于软件定义网络需要支持的高度灵活、动态的数据环境,软件定义网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开放系统。

虽然从OpenFlow协议的本质来看,SDN的软件层似乎足够开放,但硬件方面并不是这样。硬件?最开始我们考虑部署SDN不正是为了消除硬件隐忧吗?

正如很多人所指出的,软件定义网络让你可以部署多种网络配置,但所有这些配置必须位于物理网络基础设施上。当涉及网络互操作性、资本和运营成本、可扩展性和其他因素时,物理网络也需要得到关注。

思科ONE:真正开放吗?

让我们看看思科的开放网络环境(ONE),该公司使用了“开放”这个说法。通过支持OpenFlow和其他行业标准,该系统使开放网络能够在虚拟层运作。但仔细查看你会发现,关键领域(最明显的就是针对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的API)被捆绑到思科的专有网络操作系统IOS XR和NX-OS。这样的结果是,虽然思科硬件会支持开放SDN网络,甚至还有非思科硬件,运行思科IOS软件的硬件(例如Nexus 1000V交换机)将会优化管理和编排。所以,尽管ONE确实是一个开放SDN平台,但事实却不是如此,这有点像是说Windows是一个开放平台,因为它可以适用于任何与windows兼容的硬件或软件组件。

说句公道话,思科并没有试图隐藏其意图,即其目标是在其自己的硬件上提供一种改进的SDN体验,这与保护丰厚的利润收入来源没有关系。然而,很多开源支持者表示,只是在操作系统水平开放,我们只能实现网络方面的目标:位于低成本商品硬件上的完全开放的虚拟网络架构。只要开源话题涉及到操作系统,必然会有人提到Linux。

Cumulus Linux 和Wind River:Linux的时机到了吗?

在今年早些时候,有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公告,一家名为Cumulus Networks的公司推出了Cumulus Linux操作系统,这是流行的开源PC操作系统的网络版本。该公司表示,Cumulus Linux将会提供软件定义网络的全部优势,并且不需要购买昂贵的专有网络基础设施。通过利用来自Quanta、Accton和Agema等公司的裸机组件,Cumulus Linux不仅能够降低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而且还可以通过常用自动化和编排工具(例如Puppet和Ganglia)来提高网络灵活性。与此同时,该系统还可以在物理和虚拟服务器之间提供先进的路由能力,在涉及设计自定义网络环境时,提供额外的灵活性。

与此同时,作为商品硬件市场的常客,英特尔也跳入了基于Linux的网络领域,在其新的开放网络平台(ONP)参考设计中加入了Wind River开放网络软件系统。Wind River开放网络软件(基于Wind River自己的Linux发行版)同时支持OpenFlow和Open vSwitch,这能够改善服务器和网络交换组件之间的协调性,从而提高安全性,并带来更广泛的可扩展服务。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开放网络平台是构建在英特尔的67000系列以太网处理器和89xx通信芯片组,所以,目标我们仍然不清楚该系统在非英特尔硬件商的运作情况。

不管怎样,基于Linux的网络的兴起让一些专家开始好奇,这个操作系统是否会成为主导企业平台。技术顾问Scott Reeves指出,Linux的内核定制功能使其成为实时嵌入式系统的理想选择,因为它允许使用简装版本(只需要基本水平的支持)。通过这种方式,Linux可以执行非常简单的功能(例如将字节从这里移动到那里),而不会给系统带来不必要的负担。Brocade发布的Fabric OS中似乎已经采用了这种概念,Fabric OS基本上是为实时交换环境优化的Linux版本。

在开放环境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开放并不一定意味着即插即用。这里经常需要相当多的定制化和互操作性测试,以及其他任务,来确保开放系统能够实现预期的功能。最终,思科和VMware用户应该能够配置自己理想的环境,因为,兼容资源的生态系统将会扩展到整个云计算。

至于费用,商品硬件花费更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最好的选择。专有网络可能会贵一些,但是其组件通常开箱后就可用。这是首席信息官在决策时需要考虑的附加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