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AMD受益服务器芯片战略:股价或翻番

AMD受益服务器芯片战略:股价或翻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新一期美国《巴伦周刊》印刷版刊文称,AMD计划利用ARM架构拓展微服务器市场,从而缓解谷歌等科技巨头对数据中心能耗问题的担忧,因此有望为该公司创造广阔的前景,甚至可以推升该股翻番。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6月18日

关键字: AMD 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新一期美国《巴伦周刊》印刷版刊文称,AMD计划利用ARM架构拓展微服务器市场,从而缓解谷歌等科技巨头对数据中心能耗问题的担忧,因此有望为该公司创造广阔的前景,甚至可以推升该股翻番。

以下为文章全文:

市场看好AMD前景

全球第二大PC微处理器制造商AMD的总部坐落于加州桑尼韦尔,外观极其奢华,与老大哥英特尔的圣塔克拉拉总部相距不远。数十年来,一波又一波地创业公司先后经历了兴旺与衰退,一个个无名办公室也几经易主,而这两家芯片巨头却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存活至今。

每当老牌企业需要新鲜血液时,都会来到这些对外出租的隔间,向创业公司抛出橄榄枝。例如,AMD就在2012年2月收购了一家创立于2007年的创业公司——SeaMicro。

这项交易很重要,因为SeaMicro为AMD提供了一次在主流服务器市场夺取份额的机会。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英特尔在这一领 域占据96%的绝对主导份额。倘若这一计划成功,就将极大地推升AMD的股价。该股现价为3.94美元,今年以来已经上涨64%,但过去12个月仍然累计 下跌32%,主要原因是市场去年春天期待该公司能够持续翻转,但却希望落空。

这一次或许有所不同。SeaMicro的技术一流,管理团队也很精明,市场前景同样广阔。投资者丹·尼尔斯(Dan Niles)去年曾经看衰AMD的前景,但他最近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不仅买入了AMD的股票,而且预计该股将突破8美元。尼尔斯任职于投资公司 AlphaOne Capital Partners,他预计,倘若AMD的营收能在2015年增至70亿美元,而且该股的企业价值/未来12个月的销售额比率能从现在的0.7倍增至1.3 倍,接近英特尔的2.2倍,便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可能性很高。

发展微服务器

AMD与英特尔30年来的恩怨似乎进入到一个微妙的时刻。收购SeaMicro后,AMD的服务器微处理器业务将交由这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安德 鲁·费尔德曼(Andrew Feldman)负责。这个年轻的斯坦福毕业生原本是学经济的,他创办SeaMicro之初的盟友是英特尔,主要业务是帮助这家半导体巨头更好地利用自己 的芯片。

此时正值传统PC市场萎缩之际,如此颓势导致这两大科技巨头深陷泥潭。而由于占据PC微处理器市场的多数份额,英特尔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

平板电脑和微服务器等新兴市场为这两家公司带来了广阔的机会,但他们均未在这两个领域取得成功。平板电脑市场今年有望扩容50%以上,而微服务器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不仅费尔德曼,AMD的其他管理人员的资历也都相对较浅,甚至连该公司CEO罗瑞德(Rory Reade)和全球业务部门主管丽莎·苏(Lisa Su)也不例外,他们二人都是最近两年刚刚加盟该公司的。

上周,费尔德曼在白板上绘制了大量的图表,用以阐述服务器市场的现状,并明确表示将向之前的合作伙伴发起挑战。

费尔德曼之所以能创办SeaMicro,是为了让英特尔相信微服务器市场的前景。英特尔希望向SeaMicro出售传统的至强处理器,并将其用 在微服务器上。但费尔德曼却坚持使用针对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开发的廉价凌动芯片。凌动的性能远低于至强,但可以通过分组方式完成特定任务,例如提供网页或 数据库服务。

“我可以向英特尔证明,我们能卖出的凌动芯片数量将达到至强的四倍,收入也将达到至强的1.7倍。”费尔德曼说。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费尔德曼设计了一种“纤维”芯片,将所有的凌动芯片与内存及其所需的网络带宽协调一致。他认为,当谷歌等大企业建设世界级的数据中心时,能耗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而“纤维”芯片则可以让凌动完成必要的任务,同时还能大幅降低能耗。

采用ARM架构

微服务器还将推升ARM的市场份额,该公司面向所有英特尔竞争对手出售体积小巧、能耗较低的芯片,甚至包括AMD。这类芯片目前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ARM之前一直没有涉足服务器领域,但却计划借助最新推出的Cortex A57技术,帮助高通、Nvidia和AMD等合作伙伴拓展服务器市场。费尔德曼的微处理器团队将出售ARM架构芯片以及与英特尔处理器兼容的x86架构 芯片。“你不得不问一个问题:ARM会赢吗?AMD能借助ARM的力量取胜吗?”他说。

他认为,ARM阵营的确能赢得服务器市场,毕竟过往的历史显示,这种体积小、容量高、成本低的技术经常能在与至强的比拼中占据上风。

即使是那些看好英特尔优势的分析师也认为,采用ARM架构的芯片将在服务器市场夺取一些份额。美国投资银行FBR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克里斯多夫·罗兰德(Christopher Rolland)最近把英特尔股票评级上调至“买入”,但他预计,ARM到2018年将夺走英特尔10%的业务。

英特尔跟进

当然,AMD并非唯一一家着眼于微服务器市场的企业。罗兰德就注意到,英特尔最近收购了硅谷创业公司Fulcrum Microsystems,并且从超级计算机巨头Cray和存储网络厂商Qlogic处购买了多个产品线。

AMD本周将宣布服务器芯片战略的细节。费尔德曼透露,该公司的芯片将于2014年出货,相比于英特尔的Avoton服务器芯片将很有竞争力,后者采用了与凌动相同的技术。没错,英特尔听取了费尔德曼的建议。

微处理器评估公司Linley Group创始人林里·古文奈普(Linley Gwennap)说:“Avoton是否会缩小与AMD的差距现在还很难说。英特尔提供的细节并不足以帮助我们作出判断。”

服务器芯片的高销量将从2014年开始对AMD起到帮助。该公司去年的营收萎缩17%,至54亿美元,但2010和2011年都实现增长。之所 以出现这种问题,一定程度上源于PC市场的疲软,但另一方面也源自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的猛攻。虽然凌动芯片价格昂贵,但却获得了服务器厂商的青睐。

总体而言,AMD的前景似乎比近几年好了许多。该公司已经成功与索尼和微软达成了合作,将自家芯片安装到PlayStation 4和Xbox One中。但服务器业务将为该公司带来更大的利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