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IT部门面对云计算要通过转型来维持生存?

IT部门面对云计算要通过转型来维持生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云计算的背后,一直有一个引发广泛讨论但却鲜见于报端的话题:“在企业中,云计算会使IT部门消亡么? ”如今,这一问题同样困扰美国企业市场。ActiveState的CEO Bart Copeland撰写的文章观点很鲜明:“不想被取代,那就主动转型。”

来源:CSDN 2013年4月2日

关键字: 云计算 IT SaaS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云计算的背后,一直有一个引发广泛讨论但却鲜见于报端的话题:“在企业中,云计算会使IT部门消亡么? ”如今,这一问题同样困扰美国企业市场。ActiveState的CEO Bart Copeland撰写的文章观点很鲜明:“不想被取代,那就主动转型。”

毋庸置疑,IT部门很重要,尤其是在IT系统已经成为企业、个人生活中不容忽视的必要组成部分的时候,比如购物、消费、 搜索、浏览、下载、办公等。但云计算和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让更多员工可以自由地通过各类技术实现办公目标。BYOD+SaaS+公有云已经倒逼企业IT部门采用新技术实现员工的各类需求。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云时代中,技术为王,在技术面前并非最强的IT部门确实面临被取代的危机。云计算、社交媒体、信息管理等变迁正在加快,业务经理在发现和采用新技术甚至比IT部门要更早。Gartner研究显示,2015年,企业中至少35%的技术预算将会花费在IT部门以外。

要想不被取代,或者取代的不那么明显,IT部门也要做出改变:成为面向服务的组织。这意味着向“以用户为中心”和“敏捷响应业务需求”的转变,也是“IT as a Service的本质”。

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1.SaaS

SaaS 使得各部门可以很便捷地使用一项在防火墙以外的服务,因为这些服务往往比通过IT部门更加便捷。但是不能避免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当信息和数据需要交互与整 合的时候,就需要公有云与内部系统之间的关联。而这一部分,显然是IT部门的权限。而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的时候,IT部门往往很被动。不做,业务已经推进到 这一步;做,就要迅速掌握应用、理解问题,并进行解决。这一过程中,涉及到风险识别和安全的问题,总是非常复杂。如果IT部门一开始就参与进来,也许会带 来真正核心价值,而非充当“救火队长”的角色,也不必承担起不属于自己的责任。

2.公有云

目前,开发人员通过云这一自助服务平台进行原型设计、测试甚至最终部署已经成为主流。而这一简单高效的方式也使得IT部门的话语权不再像以前一样强。

而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CIO有着首要的责任。以下这四种方案可以让IT部门“焕发新春”:

1.主动建立内部联系。IT部门是跨部门组织,其成员必须能够向其他部门成员展现他们对商务的理解,帮助业务人员去想象什么是可能的,并帮助实现目标。

2.从安全角度,负责任并及时响应对系统安全进行主动维护。如果有业务部门正在通过SaaS应用来解决一个问题,或者开发人员将代码部署到公有云上进行原型和测试时,IT部门应该积极介入,举个例子,演示如何在云的可访问性、性能、安全之间权衡。始终坚持IT应用始终以商务为先,并要兼顾安全、可靠。

3.成为SaaS专家。即使有部门确定SaaS可以解决其特定需求,也要从一开始就参与进去。相关部门会根据需求来判断哪些应用程序最适合积解决问题,并提供最大价值,但IT部门要同时从安全、可治理性和互操作等角度给出建议。

4.为公司的开发人员提供一个自助服务平台。一个好的PaaS平台会将一个动态基础设施转变为动态发电站。一个企业可用的PaaS 可用支持任何语言和框架所编写的程序,并保证在任何基础设置中可以访问。从开发到生产,开发者可以控制这个自助平台,以确保安全和可靠。

写在最后:

这其中,最后一项(企业内部构建PaaS平台)显然较为新颖。成熟度虽然有待考量,但作为ITaaS的方向之一,不妨予以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