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至强平台实现IaaS模式 盛大创新“内容云”赢未来

至强平台实现IaaS模式 盛大创新“内容云”赢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发展非常迅猛。各种规模的公司都在部署或使用云计算,生怕跟不上这股浪潮。盛大也是在那时正式选择发展其云计算业务,而且把云计算作为盛大集团下十年三大战略之首。他们的云计算策略产生并不是盲目地跟风,其实原因很简单:业务需求。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月30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30日 新闻消息:201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发展非常迅猛。各种规模的公司都在部署或使用云计算,生怕跟不上这股浪潮。盛大也是在那时正式选择发展其云计算业务,而且把云计算作为盛大集团下十年三大战略之首。他们的云计算策略产生并不是盲目地跟风,其实原因很简单:业务需求。

盛大云的历史及发展

盛大云隶属于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是在整合盛大集团资源的基础上,百分百自主技术研发而成的公有云平台。2011年7月22日,盛大云宣布开放公测。盛大云以国际领先的AWS模式,已推出按需计费的云主机、第一家面向公有云专门开发的Key-Value云存储、第一家云硬盘、第一家自助化的CDN加速产品、永久免费的云监控、以及视频云、网站云、数据库云、移动云服务等产品。

盛大云产生的契机很简单,其云计算业务正是迎合了时代发展的需求,也迎合了盛大本身的需要。盛大云CEO刘文博表示:“盛大的主营业务是内容,这主要是指互联网上的多媒体互动的娱乐内容,包括了游戏、文学、视频等等,这些业务跟互联网有很强的基因配合,也有深刻的业务需求。”

性价比挑战传统IaaS

由于开发成本低,盛大云在当时选择借助亚马逊应用模式,缩短推出云产品、服务的时间。这种模式很适合中国用户的需求,也适合盛大云这样的当时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因为在投资、客户回报率方面亚马逊模式都有优势,通过这样的模式盛大云的发展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同时也可以与客户共同成长。

然而,在IaaS模式并不十分成熟的中国市场,盛大云平台的客户主要是创业型企业或中小客户。大型企业迄今仍未向公有云平台聚合。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了基础架构租赁毛利率很低,许多云计算公司在大规模基础架构投资以后,才发现如果没有大型互联网业务的支撑和由此带来的大量业务收入,靠出售资源很难维持一个公有云平台。

此时,盛大云也意识到了进一步发展中创新的重要性。是继续扩大现有的服务规模,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以规模取胜还是通过一个更经济、有效的方式来部署云计算,再通过盈利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成为盛大云走向未来的一个重要选择。

盛大云选择了后者:通过建设内容云来扩大云平台规模,同时也拉动了盛大主营业务,形成相互支撑的局面。这也呼应了当时2010年盛大云计算策略的初衷。在IaaS层面上,盛大云坚持着提供亚马逊模式服务,因为有大量的中小型客户在使用这些服务。同时作为今后重要的产品发展方向,盛大云在PaaS平台上开始打造内容云平台,支持视频、游戏和文学等内容服务。


至强平台实现IaaS模式 盛大创新“内容云”赢未来 

盛大云CEO 刘文博

“以内容云为主打方向,让中国的云平台真正落地,这是盛大云现在的主要思路,也决定了盛大云未来的投资和研究方向”,刘文博的语气中透露出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若干年内,盛大云会在多媒体互动娱乐云平台领域占主导地位。在亚马逊模式的基础上,如果盛大以内容云方式对中国云计算做出独特的贡献,那是一件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

ECU性能评估重新定义性能标准

如何定义一个云平台的经济与高效是困扰着现在IT一个大问题。在这方面,盛大云凭借自己开创的ECU概念打破了通过核数评估性能这一传统方式。

所谓ECU是盛大云的重要性能评估指标。在ECU这个概念出现之前,底层的整体云计算平台是会形成一个共享的资源池。在这个共享资源池中,用户使用的计算能力是没有可量化的标准,没有办法准确的判断跑在云主机上的服务,用户对自己获取的资源得不到量化的计算单位。从应用来说,公有云平台一般只能提供以核为力度的计算单位,但是它的计算能力对于计算处理能力并没有准确的衡量单位,ECU概念的提出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ECU,用户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买的这个云主机它的虚拟的CPU,有几个核,每个核的计算能力是多少。目前盛大的衡量标准是每4个ECU大致相当于2.0GHz主频的英特尔的至强处理器的服务能力。

如今,盛大云成为了ECU概念的开创者和率先应用者,通过盛大的技术实力与英特尔的支持,在硬件和软件双方面对于盛大云系统进行最大化调优,实现计算资源隔离。一方面保证了计算资源的合理应用,另一方面也保证用户需要资源的时候能够提供足够的计算资源。从这些方面来说,盛大云开创了国内公有云应用的一个新局面,也实现了技术上的进一步领先。

探秘“内容云”平台

针对支撑这个“内容云”的高效、经济的云平台需求,无论性能有多么强劲,应用多么完善,都需要后台强有力的硬件支撑。英特尔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新一代至强E5-2600平台为盛大云的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长期以来盛大云和英特尔一直保持这良好的合作关系,而选择英特尔至强E5平台也是基于应用的实际需求。对于大型互联网企业来说,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提供了大量的免费服务,而这些免费服务则需要底层的硬件资源“便宜”。“便宜”并不是仅仅代表硬件资源的采购价格低,而是综合了性能、能耗、稳定性等多方面的考虑,总体概括起来就是能效比和性价比。

盛大云通过内部的测试及初步应用发现,新一代至强E5平台在能效比方面要远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性价比提升达到了40%以上。而且在应用了英特尔节点管理器技术之后能效也大大降低,在性价比方面也具备强大的竞争力,这也是盛大云之所以采用它的关键。对于未来的合作方向,目前英特尔的固态硬盘(SSD)、节点管理器技术以及万兆以太网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和应用都是盛大云所亟需的,从这一点来说未来盛大云与英特尔还将在相关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

“内容云”的“初恋”

百合网是国内一家颇有名气的在线婚恋交友网站,也是盛大云(视频云)的首批客户之一。从传统的意义来说,在线婚恋交友网站只能提供网友信息和照片,不能实现动态立体展现。而在与盛大云合作之后,百合网将自家的视频内容建立在盛大云上,网友可以自行上传自己的VCR,让更多的网友了解自己,扩大知名度。

与百合网合作的契机与技术实现方式时源于盛大云平台的开放性。 任何人都有申请自己主页或空间的权利。本次与百合网的合作正是提供了公有云的丰富空间,客户只需要选择需要租赁的主机性能和带宽数量,系统将会实现自动分配,并且每一步的操作都提供了友好界面,可以帮助企业或个人快速、安全、高效的建立主页。同时,盛大云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视频模板,如果要建一个视频的门户综合类网站,可以利用这些模板。在托管方面,盛大云提供了一整套的视频托管平台,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上传、管理、编辑视频,同时上传、管理、编辑广告,并设定广告的播放时间和时段。所有用户上传的视频将通过酷6网的后台审核并予以发布。

如今,许多企业都在谈云应用,但是真像盛大云这样提供了切实可行操作的、能够实现商业化应用的公有云还不是很多。盛大云在应用上的快捷与高效,同时借助于至强E5平台所提供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用户都可以享受到云计算时代所带来的便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