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股神巴菲特为何不断买入IBM股票?

股神巴菲特为何不断买入IBM股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亿万富翁投资者、“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突然为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买入了价值100多亿美元的IBM股票,而此前他对这家公司观察了50年时间都没有采取行动,而且在大部分职业生涯中都在回避整个科技行业。

来源:腾讯科技 2013年1月11日

关键字: IBM 巴菲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亿万富翁投资者、“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突然为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买入了价值100多亿美元的IBM股票,而此前他对这家公司观察了50年时间都没有采取行动,而且在大部分职业生涯中都在回避整个科技行业。

巴菲特在2011年11月份接受了NBC的采访,当时他宣布持有IBM的一部分股份,并表示“如果他不是几乎已经完成了”购买股票的过程,那么就不会对外宣布。但在随后的三个季度时间里,他发现这只股票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因此就继续买入,使其成为自己资产组合中第二大的投资,这不禁使投资者要问个为什么。

购买历史

巴菲特从2011年第一季度开始购买IBM股票,当时以每股159美元的平均价格购买了4,517,774股股票;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中,他累积购买了8220万股IBM股票,平均价格分别为每股167美元和173美元。从2011年第四季度到2012年第三季度,巴菲特进行了规模较小的购买活动,平均价格从每股185美元到每股197美元不等。

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巴菲特拥有67,517,896股IBM股票,相当于该公司在外股票流通总量的5.98%。这同时还意味着,IBM股票在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权重为18.6%。

管理层——业务执行

在2011年的年度信件中,巴菲特对IBM的两任前首席执行官郭士纳(Lou Gerstner-Jr)和彭明盛(Sam Palmisano)表示赞扬,原因是他们在20年以前将IBM从破产的边缘拯救了回来,使其成为今天这样成功的一家公司。除了“非凡的”运营成就以外,“他们的财务管理成就也同样辉煌”,巴菲特当时说道,“尤其是在最近几年时间里,这家公司的财务灵活性有所改善。事实上,我觉得没有哪家大型公司拥有更好的财务管理,这种本领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IBM股东所能享受的利益。”

IBM一直都使用“道路图”为未来以及当前的发展指标创造目标。巴菲特感到印象深刻的事情是,这家公司已经实现了在2007年推出的名为“2010年道路图”的计划,在2011年则已证明自身正在朝着在“2015年道路图”中设定的目标进发。在2010年中,这家公司超越了2007年设定的目标,也就是实现10美元到11美元的每股收益,这一年该公司的每股收益为11.52美元。

这家公司的“2015年道路图”则把重点放在每股收益表现的主要驱动力上:经营杠杆、股票回购和增长战略。具体的说,据这家公司提交的10-K文件显示,其计划实现的各项指标如下:

——回购价值500亿美元的股票;

——支付200亿美元的股息;

——每股收益(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20美元;

——自由现金流达到1000亿美元;

———花在并购交易上的资金为200亿美元;

——软件在总利润中所占比例达到一半左右;

——增长优先顺序:

1、到2015年,增长市场部门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0%(2010年为21%);

2、分析业务增长至营收160亿美元;

3、来自于云计算的营收为70亿美元;

4、“智慧地球”(Smarter Planet)解决方案营收增长至100亿美元。

在2011年中,这家公司已经在朝着2015年目标进发的过程中取得了如下进展:

——支付了34.73亿美元的股息(同比增长9.32%);

——回购了150.5亿美元的股票;

——每股摊薄运营利润(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13.44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自由现金流为16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斥资18亿美元在软件领域中进行了5项并购交易;

——软件和服务在总利润中所占比例为44%;

——增长优先顺序:

1、增长市场部门在按地区划分的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2%(比2010年增长11%);

2、分析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

3、来自于云计算的营收同比增长200%;

4、“智慧地球”(Smarter Planet)解决方案营收同比增长50%。

IBM表示,2011年正面的财务业绩表现来自于该公司在多年以前开始实施的转型计划,内容是将自身业务转向“价值更高的市场领域,提高生产力和投资于各种机会以推动未来增长,这些改变已经给每股收益带来了连续九年的两位数增长”。

这一转型进程中所涉及的一些改变包括退出PC和硬盘驱动器业务等,此外该公司还推出了多种新业务,如产品、服务、技能和技术等。

IBM将重点放在增长和创新投资方面,使得这家公司得以进入新的市场,并深入探究科技领域中的新浪潮,如商业分析和云计算等。

这种过渡进程已经让IBM转型为一家服务公司,而不是硬件/软件公司。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公司不愿改变其IT供应商;全球企业都在寻找公司来开发其IT部门,因此很有可能会转向像IBM这样信得过的品牌。

业务指标

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现在美国商界是一个投资的好去处,尤其是那些“盈利表现非常良好、股本回报率很高、资本回报率很高以及正在迅速回购股票”的公司。

在IBM的例子中,这家公司拥有:

——股本回报率:在2009、2010和2011年中,IBM的股本回报率分别为59%、64%和78.4%,远高于21世纪初的几年;

——股票回购:IBM拥有回购股票的强大历史。巴菲特称,他将乐于看到IBM将其在外流通股票总量减少至6400万股。自2003年以来,这家公司每年都在减少在外流通股票总量,已经从2003年的17.2亿股减少至2011年的11.79亿股。

虽然IBM未来实现盈利将是决定巴菲特在这项投资中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但他在2011年的年度信件中表示,他希望IBM股价将会下降,原因是他能利用IBM用来回购股票的资金所买入的股票数量是“一个重要的次要因素”;而他能买入的IBM股票数量越多,就意味着他在这家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也就越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