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AMD联手ARM欲改变通用计算格局

AMD联手ARM欲改变通用计算格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企业级计算市场,传统的x86 阵营因其广泛的软硬件支持和完整的生态环境,一直占据着通用计算平台的主流市场地位。然而,在计算、能效、成本等多元化的需求下,这种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 化。对于处理器芯片厂商和整个IT业界来说,10月30日无疑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AMD宣布将面向多个市场设计基于ARM架构的64位处理器, x86与ARM各自为营的局面就此正式打破。

来源:驱动之家 2012年11月13日

关键字: x86 ARM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计算机报》 报道,在企业级计算市场,传统的x86 阵营因其广泛的软硬件支持和完整的生态环境,一直占据着通用计算平台的主流市场地位。然而,在计算、能效、成本等多元化的需求下,这种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 化。对于处理器芯片厂商和整个IT业界来说,10月30日无疑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AMD宣布将面向多个市场设计基于ARM架构的64位处理器, x86与ARM各自为营的局面就此正式打破。

“双A”打出组合拳

数据中心在整个计算平台的演变中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目前业界广泛达成的一个共识是,高能效、高密度和超大规模计算日益成为数据中心领域的一 项重要特征。AMD数据中心服务器解决方案总经理Andrew Feldman认为,在云计算的驱动下,密集型和高度并行的工作负载在数据中心中增长速度最快。很显然,在这样的工作负载需求下,ARM高能效的DNA是 其切入企业级计算市场的杀手锏。在密集与大规模并行计算的环境中追求更高的能效表现,正是AMD选择ARM架构开发面向数据中心级的处理器的重要原因。

与AMD宣布设计64位ARM处理器几乎同时,ARM全球同步发布了其最新的Cortex-A50处理器系列。Cortex-A50系列全线覆盖从 智能手机到网络通信、服务器的多元化计算环境,设计在片上系统(SoC)结构中提供兼具低功耗和高性能处理的计算能力。据了解,AMD计划在2014年首 发的64位ARM处理器将使用ARM最新发布的Cortex-A50核心,采用的是ARM先前公布的ARMv8架构64位指令集。在这样的时间点,AMD 和ARM打出组合拳,向市场释放了明确的信号:能效是驱动企业级计算平台演进的重要趋势,未来的竞争将更激烈。借助双方各自的优势,此次联姻将为企业级计 算市场引入更多竞争与活力。“云和大型数据中心是客户们关注的痛点,基于ARM的CPU将首先在这些环境中取得成功。” Andrew Feldman表示。

事实上,早在年初就有机构分析指出AMD和ARM携手的可能性,当时甚至有AMD将采用ARM授权进军移动处理器市场的传言,AMD也多次向市场明 确释放了其布局多元化计算平台的决心。在AMD看来,IT消费化、异构计算和云计算代表了产业发展的三大趋势。按照AMD的构想,在企业级计算市场,未来 将建立“x86+ARM+APU”的产品组合,实现多元化计算平台的全面布局。AMD大中华区服务器销售总监赵永琳表示,在处理器市场,产品竞争的核心无 外乎性能、功耗和价格三大方面,“x86+ARM+APU”的路线将通过多元化的芯片架构提供无缝的计算解决方案,兼顾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

不破不立,1+1能否大于2

在处理器芯片领域,ARM所代表的游戏规则和其建立的生态系统具有颠覆式的创新意义,AMD和ARM此次联姻将这一规则从移动终端延伸到了企业级市 场。无论是AMD还是ARM,潜藏在双方此次合作里程碑式意义背后的更是其不破不立的现实背景。对于ARM来说,在牢牢占据移动终端芯片市场头把交椅之 后,上探企业级网络通信和计算平台的选择完全在情理之中,AMD无疑是理想的合作对象。而对于AMD和整个x86阵营而言,企业级计算平台对于能效的日益 关注、多元化的计算环境和需求则为ARM进军数据中心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而在这些现实的背后,ARM的商业模式无疑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原因。

“处理器核心不再是服务器市场中唯一的焦点,更重要的是半导体厂商们与处理器核心集成在一起的IP(知识产权)”,ARM企业应用市场部经理邵巍表 示,“在单位瓦特、成本和体积的性能方面,ARM服务器有其独特的优势。在ARM最新公布的Cortex-A50 64位产品家族的合作伙伴中,AMD无疑是最抢眼的一个。Cortex-A50系列能够帮助AMD在内的众多半导体伙伴的服务器计划。ARM所奉行的与伙 伴共赢的商业模式将会促进整个基于ARM架构服务器生态系统的建立和繁荣。”显然,AMD拥有目前ARM所欠缺的面向数据中心的处理器应用经验,这将为 ARM进军企业级计算市场提供重要支撑。

实际上,AMD并不是第一家计划开展ARM服务器计划的芯片厂商。在ARM服务器处理器的生态系统中AMD同样面临着竞争。早在2011年11 月,Calxeda就发布了首款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EnergyCore。包括HP、Dell在内的服务器厂商也各自开展了其ARM服务器的测试 计划。对于AMD来说,选择与ARM合作,对现有的双架构系统策略是一个很好的补充。Andrew Feldman认为,凭借在服务器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业界领先的64位微处理器技术、广泛的知识产权组合以及与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原始设计制造 商(ODM)和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合作的经验,以及业界顶尖的高速互联技术AMD SeaMicro Freedom架构,AMD在ARM处理器领域将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其中,在大规模集群的计算环境中,服务器之间所具备的高速互联能力将是重要的技术保 障。

生态系统决定成败

如果说之前芯片厂商推出的ARM服务器处理器的计划尚属试水,此次AMD与ARM的联手无疑为ARM逆袭企业级市场注入了强心剂,整个计算市场旧有 的格局或将就此改变。虽然生态系统的建设仍然路途漫漫,但基于合作双方的影响力和商业模式经验,市场对基于ARM的服务器处理器响应积极。包括亚马逊、 Facebook等在内的互联网用户和云服务提供商对AMD的ARM服务器计划表示了明确的兴趣。在实际硬件开发出来之后,红帽将与AMD等更广泛的社区 及生态系统伙伴开展合作,为Fedora项目中的64位ARM架构提供全面支持。此外,红帽正在开发支持64位ARM架构的OpenJDK (Java)端口,其初始版本计划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

生态系统是新计算行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AMD正在与ARM、OEM以及Linaro等众多软件公司紧密合作,加快发展ARM在 Linux上的基础软件”, Andrew Feldman表示,“这将给行业带来广泛影响,包括缩短将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降低开发成本并实现对ARM生态系统而言十分重要的创新和差异化,AMD 认为64位ARM将是各种云计算应用的理想选择。” 邵巍表示,生态系统的构建需要时间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在刚刚结束的ARM Techcon展会上,Linaro宣布成立Linaro企业应用组(Linaro Enterprise Group, LEG),LEG的工作重点将是提供服务器平台所需的基本软件构件。其成员涵盖从以红帽为代表的软件厂商、HP和Dell为代表系统厂商到以AMD和 Calxeda为代表的芯片供应商,此外还包括Facebook这样的互联网公司。

能效驱动下的计算平台演进趋势已经成为产业链中所有企业的共识,企业级市场传统的x86阵营对此必然不会视而不见。实际上,面向高能效的微服务器市 场,英特尔和AMD都在不断丰富其x86产品线,提供兼具高性能和低功耗水平的解决方案。相比较ARM而言,在企业级市场,x86具有生态环境和软硬件支 持方面多年来积累下来的优势。对于AMD而言,设计开发ARM处理器意味着选择一条机遇与风险并存的道路。一方面,AMD的加入将为ARM进军企业级计算 市场,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提供重要支持;另一方面,对ARM在移动计算市场的成功能否移植到企业级平台这一核心问题上,目前看来AMD与ARM的合作前景 仍有待时间检验。实际上,ARM和x86在高能效计算平台上的诉求可谓“殊途同归”。可以预见的是,AMD联手ARM将推动计算平台的竞争,促进创新,甚 至有望从根本上改变行业格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