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下)

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从整体的CI理念来看,刀片架构是惠普的一个重要发力点,虽然CloudSystem可以支持采用Hyper-V和VMware虚拟化层的ProLiant DL系列服务器,但从整体架构的统一性、集成性与整体性来讲,刀片架构仍然是首选,那么就惠普的BCS来说,动能服务器(Integrity)已经向刀片化转移,为什么x86的BCS仍然是传统机架式的呢?这就涉及到惠普BCS未来的发展变革的话题,也是本文探讨的重点。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2日

关键字: 惠普 服务器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2日 评论分析(文/赵效民): 在上一篇文章(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中篇)中,我们最后抛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从整体的CI理念来看,刀片架构是惠普的一个重要发力点,虽然CloudSystem可以支持采用Hyper-V和VMware虚拟化层的ProLiant DL系列服务器,但从整体架构的统一性、集成性与整体性来讲,刀片架构仍然是首选,那么就惠普的BCS来说,动能服务器(Integrity)已经向刀片化转移,为什么x86的BCS仍然是传统机架式的呢?这就涉及到惠普BCS未来的发展变革的话题,也是本文探讨的重点。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产品的发展到一定阶段,当各方面实力成熟之际,面向更大环境与发展战略的变革也就将出现。这方面,惠普的动能服务器先走一步,以刀片架构借VirtualSystem与CloudSystem向主流市场融合,接下来的x86高端BCS也将会走这一步,这就是就著名的“奥德赛”(Odyssey)计划。

但我们必须要知道,之所以能有“奥德赛”这一计划,本身是与x86在关键业务(MC,Mission-Critical)领域里的进步分不开的。x86服务器由于历史积累的原因,与传统的RISC/EPIC等平台的UNIX服务器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随时技术的发展与自身能力的增强,高端x86服务器越来越能担当重任。而当达到一定水平时,新的变化也自然出现,对于惠普来说这就是“奥德赛”。因此,在探讨惠普BCS的未来变革之路时,有必要认识下当前x86高端BCS所达到的水平。

X86在关键业务领域的拓展与进取

在惠普的x86高端BCS应用中,有两个非常典型的方案可以代表目前高端x86的实力,一个就是SAP的HANA应用,另一个则是高端数据库的OLTP应用。在传统的企业IT中,这类级别的应用均由RISC/EPIC平台的UNIX服务器承载,而如今它们的大行其道,也充分揭示了x86旺盛的发展斗志与相应的整体实力。

首先来看看SAP HANA,它是一款面向所有未来SAP应用的内存数据库,说起内存计算,这项技术本身并不新鲜,最早的原型在十几年前就出现了,但为什么到HANA才发扬光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服务器的内存装机容量的提升,与其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的增强。以惠普的DL980 G7为例,它具备128个DIMM,最高可达4TB内存的容量,是一般UNIX服务器都不具备的能力,而再配合英特尔的至强-EX平台与相应的Windows Server和Linux操作系统,它在RAS方面也达到了企业级关键业务承载的要求。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同样擅长企业关键业务应用开发的SAP对于HANA的承载平台的验证非常苛刻,目前只有三家厂商通过了HANA的认证,所以这也表明了企业级关键业务应用对于x86平台的认可,至今SAP仍然没有在UNIX系统上移植HANA的考虑,这是否给了我们一种启示呢?

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下)

惠普为SAP HANA提供的丰富产品组合

在目前SAP所部署的HANA案例中,大约有40%基于惠普平台——AppSystem for HANA。需要强调的是,其中所采用的硬件平台不仅仅是DL980,还有4插槽的DL580 G7与BL680c G7,三者的组合为用户提供了灵活且易于扩展的HANA方案——从单节点128G内存(DL580 G7)至单节点1GB内存(DL980 G7),再到4节点2TB(BL680c G7)以及16节点8TB(BL680c G7)等等。可以看出,以DL980 G7为首的新一代至强EX平台服务器,已经大大开拓了x86在MC市场中的领地,是高端x86走向成熟与蜕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下)

AppSystem for HANA的方案组合,其中基于DL980 G7的是推荐的金牌方案

 另一个重要的进化标志就在于关键数据库OLTP市场,在这一市场中,传统的数据强者Oracle的Exadata是典型的x86转型的代表,而x86平台的通用化、开放化也让很多有实力的厂商推出了类似的解决方案,业界戏称为“Exadata Killer”其中就包括惠普。

 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下)

将DL980 G7与闪存阵列(HP VMA)相结合,可为高端OLTP应用提供强大的动力,这是一个基于DL980 G7+VMA3210+Oracle数据库的典型高端OLTP参考配置方案

与AppSystem for HANA一样,惠普也提供了从1/4机架单DL980 G7至4台DL980 G7,由低至高的9种主流选项,而在性能上也较Exadata有过之而无不及。

此外,DL980 G7所搭配的VMA3210闪存阵列,并不支持动能服务器的直连,也不支持其他ProLiant x86服务器的直连,从这点可以看出DL980 G7在MC领域所受到的重视程度。

其实,不管DL980 G7+VMA3210与Exadata的竞争结果到底如何,都无可争议的向我们展现出了x86向主流关键业务应用市场渗透的现实。它自身硬件平台能力的提升(英特尔至强E7平台+厂商自主的研发,如惠普的PREMA架构)+操作系统的跟进(Windows Server与Linux)+关键业务应用厂商的认可(SAP HANA、Oracle)+成熟的解决方案(如AppSystem for HANA),最终成就了x86在高端市场的不断开拓与进取。就惠普BCS来说,也迎来了变革的时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