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上)

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企业的IT环境中会有多种应用,其中对企业经营最重要,能决定企业业务能否正常运转,及至生死存亡的那些应用被统称为关键业务应用,而承载它们的处理平台——服务器,也常被称为关键业务服务器。当然,有人会说任何应用对于企业都是关键的,此话不假,但有些应用对于承载平台的RA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和计算容量有着极端的要求。可以想象一个只有几十名员工的小企业,它的关键业务的处理规模等级,显然不能和电信、金融、能源等巨头相提并论。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23日

关键字: 惠普 服务器 BC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3日 评论分析(文/赵效民): 一个企业的IT环境中会有多种应用,其中对企业经营最重要,能决定企业业务能否正常运转,及至生死存亡的那些应用被统称为关键业务应用,而承载它们的处理平台——服务器,也常被称为关键业务服务器。当然,有人会说任何应用对于企业都是关键的,此话不假,但有些应用对于承载平台的RA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和计算容量有着极端的要求。可以想象一个只有几十名员工的小企业,它的关键业务的处理规模等级,显然不能和电信、金融、能源等巨头相提并论。因此就绝对性能与表现来讲,有那么一类服务器,就相当于汽车世界里的重载卡车一样,相较企业自己定义的关键平台有着更明确的定义。它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关键业务服务器。我认为,绝对意义上的关键业务服务器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不会消失,就像高性能计算领域MPI集群并不能替代OpenMP一样,对单机绝对性能容量与承载可靠度的追求将保证这一平台的不断延续,但重点则在于,如何在IT大环境的变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与之有效的进行融合,比如当今火热的云计算……

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BCS,Business Critical Server)是惠普公司在基础IT设施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业界的知名度。如今,惠普公司是当前UNIX服务器市场的三强之一,也是该领域里一个重要的技术体系分支的领导者(基于英特尔安腾平台的EPIC架构体系)。当然,惠普的BCS并不仅仅只是UNIX服务器,它还包括高端的x86服务器(4路以上),这种产品的划分明显与其他厂商不太一样。有UNIX业务的厂商,都将关键业务服务器归在UNIX范畴,而x86则不能“登堂入室”,但惠普BCS的体制则让其有了一个新的视角与定位——将传统UNIX平台与x86平台相结合,同时为UNIX、Windows与Linux的关键业务应用提供支撑。

之所以会关注惠普BCS的变化与发展,也正是因为这种组织架构,和基于全局视角而带来的与众不同的理念。因为在云的时代,资源的整合是绝对必要的,但传统的UNIX与x86系统间似乎有着难以逾越的鸿沟,当x86越来越在云平台中顺风顺水的发展之时,我们可以感受到传统UNIX市场的焦躁、不安和强烈的反击。毫无疑问,IT产业的变迁一直在进行,每一次的变迁都会引发一次地震,但就像现实中的地震一样,当地壳达成新的平衡之后,地震也就随之消失,大陆板块之间又达到了相对的稳定,IT业界也是如此。而惠普的做法就在于从内部找到这种平衡,进而给外界一种稳定、统一的声音。

因此,我将用三篇文章,分别从融合、创新与变革的三个方面来分析惠普BCS的未来发展之路,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有益的启发,并进一步引发相关的思考。

首先来谈谈融合,惠普是最早提出融合基础设施(CI,Converged Infrastructure)理念的,并且一直在不断的深化、丰富它的含义与产品组合。最早时,CI强调的是基础设施(存储、服务器与网络)在互联与管理方面的整合,接着引出了基于虚拟化的一体化基础平台(VirtualSystem)、面向相关应用平台的基础设施有机结合方案(AppSystem),以及面向IaaS基础设施云平台的(CloudSystem),这其中VirtualSystem与CloudSystem都支持HP-UX、Windows与Linux应用环境,所以在平台级整合方面,惠普在融合之路上走在了前面,并率先提出了融合云的战略(Converged Cloud)。

如果从云本身的理念入手,你会发现CI理念是对基础资源的有力支撑。但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惠普的融合角度与其他厂商不尽相同。其他的UNIX厂商更多的是将x86平台与UNIX平台相自独立,各自有各自的融合与云方案,但两个大环境之间并没有做到很好的协同与管理。然而,如果从一个整体的IT环境考虑,理论上讲统一的、融合化的管理是众望所归。毕竟有UNIX服务器的客户,不可能没有x86,而从当前的趋势来看,x86是主流云平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作为UNIX服务器而言,你是与潮流抗争,还是找到与之协同发展之路就是一个关键的选择,对于客户自己的IT进化也是一样。惠普的BCS选择了后者,在云平台方面,通过CloudSystem与x86环境进行基础设施与应用部署与管理层面的整合。

有关CloudSystem的详细信息,我在此前已经有多篇文章介绍了,在此不再赘述,但有两点是我想在这篇文章上强调的,那就是融合的层次与融合的广度。

CloudSystem融合的层次

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管理和部署,我们可以看到基础设施的融合有多个层次。在很早以前,当机架设备设计标准化的时候,服务器、存储与网络设备可以在一个机架里安装,这可以算是一种最初级的融合(外形与尺寸),再到后来,刀片服务器出现了,有实力的厂商开始在自己的刀片机箱里开动脑筋,重演了设备机架级融合的一幕,不同的设备可以在自定义的刀片机箱内进行融合,比如x86刀片、网络刀片、UNIX刀片、存储刀片,这可算是设备与接口级的融合,再配以统一的管理软件,就可以在一个刀片机箱内管理异构的环境。再往上,则是管理软件的整合,可以在一个刀片机箱内管理不同的异构环境,接着就是虚拟化平台的整合(如惠普的VirtualSystem)。

到此,整合的范畴还都是基础平台(包括虚拟环境)方面的融合,但这种资源上的管理还是较为初级的阶段,而更高层次的融合,则包括了面向云的统一资源调度与应用的统一部署和管理,这方面则就是CloudSystem最早确立的优势。

惠普的VirtualSystem其实就是CloudSystem的一个基石,当加入云自动化部署与应用模板之后,就是CloudSystem的基准形态。而在这一层次上,则跨越了基础设施平台的局限,也就是说它是从一个云与应用部署的角度来看整体的IT架构。你可以通过CloudSystem来管理包括SuperDome2在内的融合云,虽然后者在云和虚拟化方面的能力与功能较x86更高一畴,但CloudSystem提供了这种融合的选项。在现实中,更典型的案例就是Integrity BL860/870/890c i2动能服务器与ProLiant服务器之间的云环境整合(后台的存储环境是通用的)。客户可以通过CloudSystem的单一管理界面来管理基于异构融合设施的云。

在应用层面,应用部署模板——Cloud Map的出现则为用户开创了跨平台统一界面应用快捷部署方面的先河。Cloud Maps是CloudSystem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其融合层次的重要证明。目前它主要分为三个层面为用户提供快捷的应用平台与应用部署与管理,包括基础架构置备(Infrastructure Provisioning)、应用部署(Application Deployment)和生命周期管理(Lifecycle Management),它可以将原本数个月的部署周期缩减小几十分钟,并可在一个简洁的图形操作界面下,以鼠标拖拽的方式进行基础设施的拓扑操作。

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上)

CloudMaps将应用部署的各个主要阶段进行预先的研究与配置,客户可在现场结合自己的CloudSystem的配置来做灵活的应用部署

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上)

SAP相关的CloudMaps,包括了Windows、Linux与HP-UX的环境,可以在CloudSystem下统一部署    

由此可见,CloudSystem在融合的层次上,率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虽然现在也有些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开始提供了应用平台级别的整合功能,但 不可否认的是CloudSystem更早的提出并实践了这一理念——它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硬件级别的融合,也不再是简单的硬件与管理软件的简单堆叠,而是从 云与应用部署的角度来解决从基础设施到应用平台的融合问题。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这种以高层次融合为出发点,基于HP-UX的BCS与x86环境 很好的协同与统一的管理,这无疑为最终用户提供了便利的向云迈进与统一快捷的应用部署的理念与方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