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谁为高能耗数据中心买单?

谁为高能耗数据中心买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者:刘树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1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服务器 新能源 能源消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7日 新闻消息(文/刘树云):随着大数据的兴起,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又一次被摆到了桌面上来讨论。面对众多复杂的或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数据,怎样精确的处理他们成为了一道难题。而处理数据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问题也是一大难点。高消耗是否就代表着高效率?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并不是让人很满意。有调查显示,数据中心使用的能源只有大约一半甚至不足一半消耗在IT负载上。另一半消耗在包括电源设备、冷却设备和 照明设施在内的网络关键物理基础设施 (NCPI) 设备上。面对这样的现状不得不让我们思考数据中心的高消耗到底有什么实践的价值?

数据中心能源消耗现状

《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关于互联网能量消耗的文章中指出当前全球数据中心的电能消耗为300亿瓦,相当于30个核电站的电能输出,其中美国独占近100亿瓦。咨询服务公司麦肯锡(McKinsey &Company)研究结果显示,在这300亿瓦电能中,平均仅6%至12%用于为服务器供电以执行计算任务,而剩余电能主要是被服务器处于闲置状态,并应对可能随时出现的新任务所消耗。早在2007年,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就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预计数据中心的能量消耗到2010年将翻番,因此敦促国会和业内企业要提升能量使用效率。另有数据显示,在2005年至2010年间,全球能量消耗增长了56%,美国增长了36%。虽然数据中心能源消耗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但是用数字来说话的时间政策却还是让人觉得一惊。

导致数据中心能源消耗的原因

那么深入了解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问题,到底大量的能源都丢失在什么地方了呢?

1.服务器的散热需要消耗大量电能。

国际调查机构麦肯锡公司对药厂、军事合约商、银行、媒体和政府机构等70个大型数据中心、约2万个服务器进行调查,发现实际用于计算机运算的平均用电量只 占6%至12%,剩余的大量电力主要用以确保服务器处于闲置状态,以应对突如其来的网络流量高峰。由这一数据可知服务器的电力真的不可小觑。

2.服务器并非唯一耗电部分,为降低服务器运作时生成的庞大热力,中心一般都会安装大型工业冷却系统等设备。

3.为防服务器因停电失灵,数据中心普遍配备后备电 源,当中尤以柴油发电机最常见。

解决能源消耗的方法

1.耐心等待一下。

这种低效率的能耗是由互联网上的用户的服务商的关系决定的。用户在点击网页的时候都希望能够迅速出现自己希望看到的内容,谁都不愿等待;而服务商就必须时刻准备着满足用户的这种需要,不然就没人点击自己的网站了。需求决定用途,由于我们有这样的需求所以大量的数据中心就不得不用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方式来满足客户的需求,虽然让用户耐心等待下服务器的应答时间不太可行,不过这对于能源节省来说却不失为一种节约的方式。

2.用户减少没必要的需求。

很多的互联网用户都不知道没有实体形式的信息会消耗多大的能源和空间。所以,很多人也没有节省资源的意识。有的人会给只有一街之隔的邻居发送附有视频、音频 或者照片的超大邮件,而这些邮件在达到之前需要在互联网世界穿梭上千英里,而且需要多个数据中心处理才能完成。即便是看似很寻常的应用程序操作,比如在北京查找一个小吃店或者在北京找一辆出租车,这样的网络需求都要求服务器24小时随时开机,并对这些信息瞬间作出处理。

3.企业寻求更加节能的管理模式。

有的企业已经开始升级他们的管理数据中心的软件和制冷系统,这其中包括谷歌(微博)和 Facebook。他们还重新设计了数据中心的硬件设施以减少污染。

4.需求新的能源。

未来数据中心发展方向

由于世界能源有限,未来我们必定朝着可再生能源以及节省能源的方向发展,所以寻求新的能源未免不是一种很大的开发方向一些机构已经在新能源的开放方向上迈进,但是离未来实施可能还有一段距离,这就需要我们慢慢等待,建造一个智慧以及更加节能的地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