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力促中国应用发展

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力促中国应用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28日,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中国区研讨会在湖南张家界举办,来自全球高性能计算科研机构以及供应商共同分享了最新的技术与应用趋势。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13日

关键字: HPC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3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 在每年中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举行之前,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都会在中国举办为期一天的研讨会。10月28日,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中国区研讨会在湖南张家界举办,来自全球高性能计算科研机构以及供应商共同分享了最新的技术与应用趋势。

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250多家成员单位,包括知名的厂商、技术提供商、软件厂商和用户,分布在云计算、GPU、可扩展架构、存储等工作组,并对HPC应用进行深入的探索,进而提供一些最佳的实例、技术支持与开发服务。研讨会宗旨是研究如何更加有效的应用高性能计算系统,让新用户了解高性能计算,以及如何利用高性能计算更好的进行研究、教育、创新以及产品制造,同时分享构架和使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专业经验,辅助程序设计者实现程序的并行计算,促成更高质量的高性能计算系统的集成。

会议当天,来自美国圣地亚哥超算中心、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及并行科技和浪潮公司的技术专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期间,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主席Gilad Shainer先生、圣地亚哥超算中心Richard Moore主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Dhabaleswar K. Panda教授就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和发展接受了ZDNet记者的采访。

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力促中国应用发展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主席Gilad Shainer先生、圣地亚哥超算中心Richard Moore主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Dhabaleswar K. Panda教授介绍采访

高性能计算应用焕发新潜力

在传统的印象中,高性能计算一直满足于科学运算,以及能源、生物、化学等特定的行业应用,但如今随着大数据的兴起,对于密集性计算的需求愈发旺盛,也再次给高性能计算赋予了新的内涵。

Panda教授教授在其演讲中就明确表示,除了传统的科学运算,互联网、大数据领域也已经成为高性能计算的应用领域的新范畴,这一点在中国TOP100排行中同样有所体现,目前中国高性能计算的用户中,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最大的群体,这无疑显示了高性能计算在更多新型行业的应用潜力。

应用发展 人才为先

近几年,中国超算系统在TOP500中一直都有不俗的表现,可以说中国在国际超算领域的低位更加举足轻重,不管是应用领域还是国家政策都将高性能计算列为中国非常重要的产业来发展,高性能计算在中国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也飞速提升。

对此,Richard博士博士认为,中国近几年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投入巨大,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此外,欧洲各地也对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投入也有所增加,这一点在近几年的TOP500榜单已经反映出来。

但是Richard博士更强调,研制大型超算系统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应该重视应用层面,必须定制长期的发展战略,更应该重视培养高性能计算应用人才,这样才能使得高性能计算真正实现应用和普及的价值。

中国发展现状与规划

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推动高性能计算的应用、研究和创新,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高性能计算研讨会以及大学生超算竞赛活动,Gilad介绍,委员会每年都会在不同国家推出类似的HPC研讨会,包括美国、中国、瑞士、德国、乌克兰、以色列、西班牙等。此外,该组织还推出了大学奖计划,并受到了全球高校的积极关注,其目的是鼓励大学围绕HPC领域展开研究,每年会举行两次评选。

谈到委员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Gilad表示,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近年来获得了高速发展,其成员数量每年都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在中国,成员也有近40家成员。

最后,Gilad呼吁,希望中国更多的高性能计算应用和研究组织加入委员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和使用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