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关于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中的两点误读

关于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中的两点误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除此之外,从数据中心土建成本来分析,传统数据中心对机房的承重能力、密闭性、保温性、抗震性等要求非常高,因此建设成本相对较高。采用飞轮UPS之后,因为飞轮本身是机械储能,可以无限次充放电,维护周期为4年,只需更换一下轴承即可,几乎不需要维护人员。

作者:佚名 来源:比特网 2012年3月13日

关键字: 建设成本 谷歌 数据中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热潮在国内各省市持续发酵。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四线城市也纷纷表达了对云计算的建设热情,重金下注。然而,大型数据中心怎样设计才能更合理、采用怎样的方法建设周期能够更快且安全可靠?这些无论对设计单位还是建设单位来讲,都是全新的课题。在片面追求建设速度与规模的同时,一些数据中心建设中出现了两点误读:一、 过分看重采购成本 当下,谷歌、微软、Facebook等国外公司新建数据中心,不仅在选址上下足功夫,减少能源开支,而且在通风散热等耗能方式与设备选型上也颇费心思,用尽一切手段来减少电费开支。据专家测算,数据中心初始投资仅仅占整体投资的18%,能源已经超越采购成本,成为各大公司尤为关注的重点。

初步测算一个Google搜索所消耗的电能可以足够一个11瓦的节能灯亮15分钟到一个小时,谷歌2010年的耗电量为226万兆瓦时(相当于22.6亿度),约等于21万个美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纽约时报》的消息称,这一数量相当于一座核电站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谷歌已经在开发绿色能源方面采取了大量措施,包括开发不同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等。有专家称,能源成本已经超越采购成本,成为数据中心运营的巨大开支。

除此之外,从数据中心土建成本来分析,传统数据中心对机房的承重能力、密闭性、保温性、抗震性等要求非常高,因此建设成本相对较高。而无论是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还是室内模块化数据中心,它们对土建没有特殊要求,可以直接部署,因此土建成本不高。微软的一项统计表示,建设一个传统数据中心通常需要5 亿美元,而建设一个模块化数据中心只需2.5亿美元。从与数据中心相关的配套服务的成本来分析,数据中心的设计费用占数据中心建设总成本的3%~5%,而机电总包、IT 总包、项目规划和监理的费用占总成本的5%~10%。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工厂里完成预装,因而减少了数据中心的设计、工程管理和总包费用。这也是模块化数据中心日渐走俏的主要原因。

基于能源成本以及土建成本考虑,包括雅虎、微软等公司开始抛弃耗电量较高,占地面积较大的铅蓄电池UPS,开始选用高效节能且占地面积较小的飞轮UPS,其生产商Active Power公司大中国区总裁王桓说“在中国,模块化数据中心至少能比传统数据中心节省30%的成本。”

二、维护人员数量多无伤大雅 为了保障机房设备正常运行,需要大量的维护人员对机房环境支撑系统、监控设备、计算机主机设备定期检测、维护和保养,保障机房设备运行稳定,通过保养延长设备生命周期,降低故障率。过去,一个大型的数据中心往往有好几个电池室,工人需要定期对铅蓄电池进行充放电及各项检查,以此来保证UPS的正常启动。传统的UPS电源厂商通常采用“免维护铅酸蓄电池”进行储能。这种号称“免维护”电池事实上每年年至少需要两次检查,以确保它们无腐蚀、工作状态良好以及单只蓄电池之间连接紧密。同时,为了保障蓄电池的可靠性,唯一的途径是对蓄电池进行监测。然而每次测试蓄电池都会减少其容量并缩短其使用寿命。监测时,无论是离线方式还是在线方式,都必须设置备用电源作为防范措施,以保证安全,但是,检测时因为电池组数量多,放电时间长,放电后又要及时进行充电,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采用飞轮UPS之后,因为飞轮本身是机械储能,可以无限次充放电,维护周期为4年,只需更换一下轴承即可,几乎不需要维护人员。也许有人会说,中国的人力成本如此低廉,多几个维护人员算什么?实际上,人是最不可控的因素,参与的人越多,出现漏洞的概率越大。例如早期福特汽车多为人工定制,虽然保有了个性,却失去了标准,标准化之后,不仅安全性得以提高,成本也会随之下降。这也恰恰是众多领先的大型数据中心,维护人员寥寥的主因。在Facebook一家大型数据中心,维护人员只有区区四名。

“一个云计算数据中心通常包括上千个模块,如果采用传统的蓄电池UPS,分布在所有模块中的电池都要进行维护,其工作量之大是不可想象的。”Active Power公司大中国区总裁王桓说,“而飞轮UPS基本是免维护的,可以保证7x24小时连续工作,显然,飞轮UPS更适合大型数据中心。一旦数据中心超过10MW,选用铅蓄电池UPS几乎不太可能。一方面是占地过大,另一方面是维护量过大”。

除此之外,数据中心建设还有冗余越多越安全,设备越贵越好,规模越大越有竞争力等等误读。只有更新了观念,切实了解客户需求,才能使数据中心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安全可靠持续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