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新一代IDC:部署云计算交换中心迫在眉睫

新一代IDC:部署云计算交换中心迫在眉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技术基础架构看,新一代数据中心将普遍采用云计算技术,将基础层面的网络资源、存储资源、计算资源完全实现虚拟化,实现灵活的动态扩充或削减。可以看出,数据中心全面实现向云计算服务的转型将会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需经历“基础设备虚拟化平台虚拟化云服务”等三大阶段。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2011年9月15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中心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心脏地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不断加强各地数据中心的建设速度,并通过引进一系列新技术手段,推动IDC向新一代数据中心迈进,云计算成为其中的重要一项。

在不断迈向“云”的过程中,数据中心网络将发生哪些变化,并呈现出何种发展趋势?运营商在IDC改造中,又该如何规划和建设好数据中心的“云网络”环节,以适应新一代数据中心浪潮的来临。

交换中心成云化IDC支柱

《通信世界周刊》:目前,运营商正在研究云主机、云安全、云桌面、云游戏等各类新型业务,而这种业务类型以及运营模式的创新,势必会对运营商的IDC机房提出新的挑战,请问云计算对于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建设将起到哪些影响?

涂尧:从商业模式角度看,新一代数据中心提供的主要业务将是内容与服务,从而彻底改变原来运营商以机柜、带宽等基础资源出租的商业模式,提供更大的差异化竞争力以及更高的商业价值。

从技术基础架构看,新一代数据中心将普遍采用云计算技术,将基础层面的网络资源、存储资源、计算资源完全实现虚拟化,实现灵活的动态扩充或削减。

可以看出,数据中心全面实现向云计算服务的转型将会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需经历“基础设备虚拟化平台虚拟化云服务”等三大阶段。

从新一代运营商数据中心整体技术架构来看,将主要包括云网络、云计算、云存储三大核心组成部分,同时还包括网络服务、安全防护、运营管理、业务测试等配套组件。而其中云计算交换中心作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基础支柱之一,首先面临着技术的全面升级。正如俗话所说“要致富,先修路”,没有一条宽敞的大道,计算与存储能力再强,也无法带给用户最佳的体验。

云计算数据中心呈现四大特征

《通信世界周刊》:为了实现资源复用的目的,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正在不断尝试虚拟化技术,而这种变化是否将影响到IDC中的网络架构?

涂尧:从腾讯、淘宝、百度等业界最前沿互联网公司的实践来看,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是一个高密度、大容量的网络应用场合,并且流量再也不像传统数据中心只是有简单的汇聚型流量,而是呈现高度的不定向突发性,传统城域网交换机的性能难以满足。为此,新一代数据中心的网络应具有如下四点特征:

首先是统一交换,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将存在IP业务网、计算网、存储网三张网,如果按原来建网方式,将可能会建设三张采用Ethernet、Infiniband、Fiber Chanel等不同技术的网络,其不仅大大增加建设与维护成本,而且技术异构的网络将无法实现统一的虚拟化,从而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云计算。幸运的是,现在可以采用基于Ethernet的统一交换网来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从而构建真正的云计算平台。

其次是万兆端口密度,从服务器数量上看,数据中心呈现一个明显的发展规律—— —万台服务器规模的数据中心将是发展主流。随着单台服务器集成的计算核数量的增长,其消耗的带宽也同步增长,而10GE网卡采用的硬件加速技术使服务器的吞吐能力接近线速。Gartner及Dell’Oro预测2006~2010年10GE交换端口的年增长率超过100%。

其次是40G/100G接口支持能力,现在相当多的数据中心出口带宽已达到100G以上,并且还在以每年50%~400%的速度增长。如果采用传统的10G接口,则要用16~40个端口捆绑才能满足未来一至两年的需求,不仅浪费了光纤资源,而且增加了管理维护工作量。随着40G/100G标准的最终定稿,可以预见一场40G/100G接口的普及风暴很快就会到来。

最后是虚拟化能力,云计算不仅仅需要服务器与存储实现虚拟化,网络同样需要与时俱进,能实现虚拟化。H3C的IRF2.0虚拟化技术可以实现多台物理交换机虚拟成一台逻辑交换机,从而大大减化网络管理维护工作量,同时还将网络保护倒换的可靠性从秒级提升到毫秒级,链路带宽利用率提升一倍。

“新一代IP数据网”构建精品网络

《通信世界周刊》:既然云计算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方向,电信运营商、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数据中心体系,贵公司又是如何考虑当下这一产业热点,是否制定了相应的产品策略予以支持?

涂尧:关于云计算,大家最常用的一个比喻是就像用电、用水一样。可遗憾的是几乎所有专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了服务器、存储上,这就像说到电力只谈发电机、蓄电池,而不谈电网,面对如此片面荒谬的事情相当多的业内人士却采取了选择性失明的态度。随着芯片技术的高速发展,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建电网”比“建电站”难,“电网”比“电站”对世界的影响更大。

其实现有IP网络在设计之初并未考虑云计算承载需求,因此随着云业务逐步开展,新需求新挑战不断涌现。如云集群产生的密集突发流量、互联网浪涌冲击、虚拟机的动态网络及安全策略、跨数据中心资源整合、超高速云专线需求等。

为帮助客户构建面向云计算的精品IP承载网,H3C制定了“新一代IP数据网”技术战略,这一战略包含新一代数据中心、云级IP骨干网、高速城域接入网三大解决方案模块,可分别提供云内交换、云间交换、高速云接入等新型网络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