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携英特尔成立并行计算实验室 共建百亿亿次超算平台

浪潮携英特尔成立并行计算实验室 共建百亿亿次超算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上午,“浪潮-英特尔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于北京正式揭牌成立。该实验室旨在推动中国“百亿亿次”超算系统架构与应用创新,建立高性能计算产业新技术生态环境,加速中国HPC进入“百亿亿次” (ExaFLOP/s)时代。作为“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分支机构,该并行计算实验室将成为面向百亿亿次超算的开发性科研和交流平台。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8月24日

关键字: 浪潮 英特尔 并行计算 高性能计算 百亿亿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8月24日 北京报道(文/Uma):今天上午,“浪潮-英特尔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于北京正式揭牌成立。该实验室旨在推动中国“百亿亿次”超算系统架构与应用创新,建立高性能计算产业新技术生态环境,加速中国HPC进入“百亿亿次” (ExaFLOP/s)时代。作为“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分支机构,该并行计算实验室将成为面向百亿亿次超算的开发性科研和交流平台。

据悉,为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尽早实现与百亿亿次计算力的对接,为实现HPC应用未来向百亿亿次平台的迁移形成技术与能力储备,浪潮与英特尔合作共建“浪潮-Intel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将基于浪潮与英特尔各自在高性能计算的优势整合,共同实现进行“百亿亿次”创新研发工作,推动构建中国的“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平台,突破包括新型体系架构、应用软件并行算法设计及编程模型及工具链等在内的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各项技术,同时作为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与众多典型应用的HPC用户、研究机构一起,建立高性能计算产业新的技术生态环境,共同推动中国HPC领先进入“百亿亿次”时代。

浪潮携英特尔成立并行计算实验室 共建百亿亿次超算平台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先生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先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标志,去年我国研发的天河一号更是引起了全球对高性能计算的关注。根据IDC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服务器市场增长最快的两个领域之一便是高性能计算。他指出,百亿亿次将带来体系结构将由单一架构走向混合架构,处理器芯片从通用多核与专用众核结合,技术的改变将引发系统架构、应用软件并行算法设计、编程模型及工具链甚至客户应用模式的整体变革,高性能计算产业将会迎来新的产业技术生态。

王总表示,浪潮希望通过与英特尔此次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加强在并行应用方面的研究。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平台,起到架起我们国内研究高性能计算与国外企业桥梁的作用。并行计算实验室除了与英特尔以及用户的合作以外,浪潮还成立了一个学术委员会。这个学术委员会是由我国并行计算方面的专家所组成,希望通过这些专家的指导,使这个联合实验室能够真正为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做出贡献,共同迎接“百亿亿次”时代的到来。

浪潮携英特尔成立并行计算实验室 共建百亿亿次超算平台

英特尔高性能计算事业部总经理Rajeeb Hazra先生

在会上,英特尔高性能计算事业部总经理Rajeeb Hazra先生表示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非常期待。Hazra先生称,浪潮是中国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计算系统、架构创新、应用开发、系统优化等领域具有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卓越的远见。与浪潮共建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符合英特尔在全球HPC产业发展的长期战略,此次合作将达到浪潮、英特尔与中国高性能计算用户多方共赢的长远目标。据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全球的超级计算机已经有83%采用了Intel系统架构,浪潮与英特尔的合作也符合浪潮高性能计算的全球化布局战略,将有助于中国在全球“百亿亿次”超算竞争中占据战略制高点。

浪潮携英特尔成立并行计算实验室 共建百亿亿次超算平台

揭牌仪式

浪潮携英特尔成立并行计算实验室 共建百亿亿次超算平台

浪潮-英特尔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谢海波博士

随后,浪潮-英特尔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谢海波博士就“面向Exascale的应用创新”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谢博士表示,随着从Petascale级别到Exascale级别的演进,我们必须关注每瓦特的性能,这也驱动着处理器从单核到多核再向众核的一个演进,而这种处理器的变化也对软件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所有应用的创新,所有软件的创新,所有硬件及其结构的设计,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Exascale,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进行Exascale系统性创新。我们希望浪潮跟英特尔联合实验室创立能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推动中国在Exascale超级计算机设计和应用方面的发展。

他介绍说,并行计算实验室的工作内容主要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前沿课题研究,另一方面是系统应用课题研究。在系统与应用方面,浪潮将通过开放一些课题,与课题参与人进行联合研究。浪潮-英特尔并行计算实验室负责提供专门的人力和设备,课题参与人提供课题资料以及课题的背景,相关代码等,最终将以白皮书论文和软件多种形式进行成果的展现。同时组织各种活动、论坛、宣讲等等,以及不定期发布白皮书。

据介绍,实验室将关注高性能计算体系架构的开发与创新,从传统CPU软件调优(从微架构级到系统级),到新型计算设备的采用(如异构平台的众核MIC芯片加速),直至未来面向更新处理设备的应用软件设计及调优,实现众核等新技术架构真正走向平台化和产品化,打造中国的“百亿亿次”超算平台。

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目前开放研究课题包括生命科学、石油天然气、气象气候、计算化学、分子动力学、流体力学、图像渲染、金融经济等应用领域。今年,实验室将以“异构平台的MIC众核芯片加速”技术为核心,重点开展石油天然气、金融、生命科学、气象等四大关键行业HPC异构应用。

高性能计算机是不仅是科研与技术创新的重要工具,在众多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一直是各个国家高技术竞争的重要领域,美国已经对百亿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规划。业内专家认为,“浪潮-Intel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创新工作,将对中国未来十年内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尤其在全球百亿亿次计算的起步阶段,此举将提升我国高性能计算前沿科研创新水平,为中国高性能计算在全球范围内形成领先的创新优势奠定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